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陈轸的忠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陈轸的忠诚

2016-09-1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陈轸的忠诚

  陈轸的忠诚

  文/赵元波

  陈轸与张仪都是战国时的纵横家,两人都在秦惠文王手下为秦国效力,张仪担心陈轸抢走了自己的饭碗,于是就在秦惠王面前极力诋毁陈轸,说他朝秦暮楚,吃里扒外,出卖秦国的情报,讨好楚国,这小子的忠诚度实在不怎么样。

  秦惠文王一听,很生气,立刻找来陈轸,问是怎么回事。陈轸不但没有否认,还将计就计顺驴下坡说自己是有这个打算,其实不仅仅是张仪知道,连路人都知道我陈轸想去楚国。

  秦惠文王听了,更加奇怪,问他究竟是怎么回事。

  陈轸说:“楚国有个人娶了两个妻子,有人调戏其大老婆,遭到严词斥责,此人又调戏小老婆,小老婆却欣然不拒。等这个楚国人死后,当年那位调戏楚国人妻子的人却愿意娶拒绝过他的大老婆,原因很简单,因为靠得住,忠于自己的丈夫。当今楚王贤能,善于辨别是非,如果我经常把秦国的情报透露给楚国,楚国的国君也会瞧不起我,其大臣们也会怀疑我,不相信我。我用情报讨好楚国,反而适得其反,就如同那位迎合调戏者的楚国人的小妾一样,必将遭到楚国君臣的唾弃,我还能在楚国立足吗?”秦惠文王听了有理,可是张仪的话言犹在耳,还是有点犹豫。(经典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见此,陈轸进一步解释说:“当年伍子胥忠于吴国,所以天下人都希望得到这样的臣子;曾参侍奉其母,天下的人都希望自己也有这样孝顺的儿子。如果我陈轸不忠于秦,楚国怎么会想得到我?我这样忠于秦国,尚且被您怀疑,那我只好投奔楚国去了。”

  秦王听了,这才明白了陈轸的用意,就不再怀疑他了。

  有时候,忠诚是可以用语言来表达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陈轸的忠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