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高大的野牛也斗不过一头矮小的狮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再高大的野牛也斗不过一头矮小的狮子

2016-09-2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再高大的野牛也斗不过一头矮小的狮子

  作者:黄小平

  一日,孩子看一档介绍动物的电视节目,当看到狮子咬死野牛的场面时,便问我:“野牛的块头比狮子大得多,为什么反而会被狮子吃掉呢?”

  “因为野牛是食草动物,而狮子是食肉动物,再高大的野牛,也斗不过一头矮小的狮子。”我说。

  “这同食草动物与食肉动物有什么关系呢?”孩子问。

  “野牛在吃草时,草会用牙咬它吗?会用角挑它吗?会用蹄子踢它吗?不会!草是柔软的、温顺的,吃它是安全的,是安逸和舒适的。也正是这份安逸和舒适,害了野牛,使它外形高大而内心懦弱,毫无斗志,而最后成为了别人的腹中之物。”我说,“但狮子在吃动物时,情形就完全不同,它每时每刻都有可能遭受动物的抵抗和反扑,每时每刻都存在着风险和隐患,正是这份风险和隐患,成全了狮子,让它变得极为强悍和威猛,而成为动物之王。”(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爸爸,你说的就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道理吧。”孩子说。

  “但对于我们人来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不是要我们在血腥中杀戮,在你死我活中争夺,而是要我们时刻保持一颗忧患的心,在忧患中砥砺自己,让自己在忧患中自强不息、奋斗不止。”我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