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为孩子们设立的制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为孩子们设立的制度

2016-09-28 作者:梧稚蝻 来源:梧稚蝻原创 阅读:载入中…

我为孩子们设立的制度

  八(2)班奖惩制度

  积分制

  *制度制订背景:

  为了完善班级纪律管理,督促同学们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八年级(2)班特此制定以下奖惩制度。

  *制度主要内容:

  1,制度的衡量体系——正负积分:每人从制度实行开始会有两个0分的原始分,分别是正积分和负积分。在学习生活过程中,同学们需要努力为自己争取正积分,以换取奖励。直白地说,积分是八年级(2)班班级内独有的“货币”,一定量的正积分将对应一定的奖品和权利,相反,一定量的负积分则对应相应的惩罚(参见4,积分汇率)。当某位同学犯了某项校纪校规、班纪班规或者舍纪舍规时,“结算官”就要按照“积分细则”要求进行相应扣分,当某位同学表现优秀,获得奖项,得到班主任或其他科任老师的表扬时,“结算官”也要按照“积分细则”的要求进行相应加分(参见5,积分细则)。“结算官”不得滥用职权多扣分、少扣分、多加分或者少加分,否则另有相应责罚(参见6,责权明细)。

  2,制度的评价体系——积分结算:本制度每月做一次积分结算,由班里集体选举出来的“结算官”主持进行,班主任监督执行。结算官会把本月每个同学对应的正负积分进行公示,进而按照“积分汇率”执行赏罚(参见4,积分汇率)。正负积分不可互相抵消。即:同一个人可以同时拥有正积分和负积分,并且正积分不能抵消负积分,但负积分达到一定程度后可以清零正积分。因此结算时既要接受惩罚也有奖品可拿。所奖励物品的经费可由班会费或班主任掏腰包赞助。

  3,制度的执行方式——公开民主:为了确保制度顺利执行,需要班里集体选举“结算官”“刑罚官”“律政官”等职位,和“监察使”、“代理执事”、“斥候”若干,各个职位各司其职,不得越权管理。结算官负责按照“积分细则”(参见5,积分细则)记录每个同学日常的正负积分,因此结算官务必熟悉掌握积分细则的内容,并在每一个加分项或者扣分项之后写明评分理由以及评分日期和时间。每月积分结算时,结算官要分别记录每一位同学的赏罚选择,并上报班主任,以便购置奖品和安排惩罚。“刑罚官”是在特殊情况下执行惩罚措施的职位,比如:监督惩罚措施的执行情况,或者当无人花费自己的正积分获取惩罚负积分同学的权利时,由刑罚官代为执行对负积分同学的惩罚。“律政官”是在奖惩制度实行过程中发现问题,收集问题,记录问题,并反馈给集体班会和班主任,进而对奖惩制度随时进行合理改进的职位。其他同学如果对奖惩制度有改进建议,可以匿名或者实名报备给律政官,律政官再报备给班主任,以期在班会上集体商议修改方案。“监察使”负责监督“结算官”、“代理执事”、“斥候”和“律政官”等职位有无滥用职权等情况(监督标准参见6,责权明细),并写好记录提交“刑罚官”备案,“刑罚官”于每月积分结算时宣布并对上述官员执行赏罚,班主任监督执行。“代理执事”负责在“结算官”、“刑罚官”、“律政官”、“监察使”和“斥候”因故请假无法正常行使日常事务时进行职责代理,负责相应工作,以保证奖惩制度正常运行。“斥候”负责按照“积分细则”充当结算官的“眼睛”,查漏补缺。有可以加分或者扣分的情况,及时报告给“结算官”进行积分记录,同时还要报告给“监察使”备案,接受监督。“结算官”、“刑罚官”、“律政官”、“监察使”和“斥候”应每人发放两本备案录(其中一本备用)进行行为记录(记录时需记清楚日期时间),每月积分结算时班主任要收缴备案录进行检查。

  4,积分汇率:惩罚事项和奖励事项在所得正负积分允许的情况下,均可自由选择。

  4。1。惩罚事项:

  (1),每得1个负积分,接受一次杖责,杖责要求:由花费5个正积分的另一个同学或者刑罚官打手板,强度适中,班主任监督执行。杖责强度超过班主任指定标准者,执行杖责的同学得20个负积分,并扣除剩余正积分。

  (2),每得1个负积分做5次俯卧撑。

  (3),每得1个负积分捐一元班会费。

  (4),每得1个负积分做三次蛙跳。

  (5),俯卧撑和蛙跳由刑罚官和班主任监督执行,不合格者重复一次。上诉责罚类型可由负积分同学自由选择。

  4。2。奖励事项:

  (1),每得1个正积分,可获糖果一颗。

  (2),每得5个正积分可获圆珠笔一支。

  (3),每得10个正积分可获练习本一册。

  (4),每得50个正积分可获新手套一双或新袜子两双。

  (5),每得100个正积分可获U盘一件或短袖T恤一件。

  (6),每得80个正积分可获电子手表一只。

  (7),特殊奖励:每5个正积分可以换取5次对负积分同学的杖责权,可以重复换取,直到正积分耗尽。正积分不足5者不可获权。当有多人争取同一负积分同学的杖责权时,应进行积分拍卖,价高者得,拍得的杖责次数不变,依然为:5次/拍卖积分。

  (8),特殊奖励:正积分可以赠送,但赠送比率为10:1,即每10个正积分可以换算成1个,或者100个换算成10个赠送给另一个同学,正积分不足10者不可赠送。

  (9),特殊奖励:每5个正积分可以兑换1元现金。

  (10),上诉奖励类型可由正积分同学自由选择。

  5,积分细则:(此项中的具体规定可以再开班会完善一下)

  5。1。负积分细则:

  (1),违反宿舍规定,如休息时间大声喧哗者,一经查实,一次得5个负积分。

  (2),违反宿舍安全规定,如纵火、玩火、摆弄管制刀具者,一经查实,一次得100个负积分。

  (3),有吵架、辱骂同学等破坏团结的行为,一经查实,一次得10个负积分。

  (4),有参与打架、斗殴等暴力行为者,一经查实,一次得50个负积分。

  (5),不尊重、不配合、顶撞和藐视师长者,一经查实,一次得10个负积分。

  (6),因违反校规遭受学生会扣分者,违规同学将获得以1:20的比例换算成的负积分。如:学生会因A同学说粗话扣掉班级1。5分,则结算官应对A同学记:1。5×20=30(分)的负积分。

  (7),伪造正积分奖项,试图骗取正积分者,取消正积分奖励的同时,按照所骗取正积分数额的两倍给予负积分。如:A同学试图骗取5个正积分,一经查实,则取消A同学这5个正积分,并给予5×2=10(分)的负积分。

  (8),当负积分达到120时,当月正积分全部清零。 (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9)……(其他的你可以随时完善,或者让律政官收取同学意见,开班会的时候集体讨论,看能否进一步完善。)

  5。2。正积分细则:

  (1),被班主任或者科任老师表扬,一次得5个正积分。

  (2),期末或月考的考试总成绩进入年级1-3名,一次得60个正积分;进入年级4-6名,一次得40个正积分;进入年级7-10名,一次得20个正积分;进入年级11-50名,一次得10个正积分。

  (3),获得单科考试满分者,一次得60个正积分。

  (4),在社会校园中参加各种智力或者体育竞技比赛,并获奖者,有相应正积分奖励:一,参加校级、村委会或乡镇级文体比赛获特等奖者,得15个正积分;一等奖者得10个正积分;二等奖得8个正积分;三等奖得5个正积分;优秀奖或其他鼓励奖得3个正积分;积极参与者得1个正积分。二,参加市级文体智力竞赛并获特等奖者,得50个正积分;一等奖者得40个正积分;二等奖者得30个正积分;三等奖者得20个正积分;优秀奖或其他鼓励奖者得10个正积分;积极参与者得5个正积分。三,参加省级文体智力竞赛并获特等奖者,得100个正积分;一等奖者得80个正积分;二等奖者得50个正积分;三等奖者得30个正积分;优秀奖或其他鼓励奖者得20个正积分;积极参与者得10个正积分。四,参加国家级奥林匹克文体智力竞赛并获特等奖者,得300个正积分,一等奖者得200个正积分;二等奖者得100个正积分;三等奖者得80个正积分;优秀奖或其他鼓励奖者得50个正积分;积极参与者得15个正积分。五,参加电视台、实体公司、网络公司或者网站等组织的文娱智力竞赛并获特等奖者,得50个正积分;二等奖者得30个正积分;三等奖者得10个正积分;优秀奖或其他鼓励奖者得5个正积分;积极参与者得1个正积分。注意:加记以上正积分的同学需要提供相应奖项的证明(如获奖证书)或者参赛资格凭证方可获得正积分加分,否则不予加分或加分无效。

  (5),有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协助配合公安部门破案、为班集体活动献言献策等光荣行为者,可根据贡献程度给予10到100不等的正积分奖励。

  (6),……(其他的你可以随时完善,或者让律政官收取同学意见,开班会的时候集体讨论,看能否进一步完善。)

  6,责权明细:本明细规定“结算官”、“刑罚官”、“律政官”、“监察使”、“代理执事”和“斥候”等各个职位人员的具体职责以及失职后的惩罚办法,目的是确保积分制公平合理,没有黑幕。

  (1),结算官的责权明细:

  一,结算官负责记录每个同学日常的正负积分(标准参见5,积分细则),因此结算官务必熟悉掌握积分细则的内容,并在每一个加分项或者扣分项之后写明评分理由以及评分日期和时间。“结算官”不得滥用职权多扣分、少扣分、多加分或者少加分,一经发现,扣除结算官当月所有正积分,并给予10个负积分。

  二,结算官每周需向班主任汇报本周正负积分的记录情况,并留下备案。若未能及时留下备案而备案录遗失,造成积分数据丢失,结算官当月正积分清零,并记50个负积分。其他同学的积分数据可通过监察使的监督备案录查得。

  三,每月积分结算时,结算官要分别记录每一位同学的赏罚选择,将所需要购置的奖品种类和数量汇总并上报班主任,以便班主任拨付相应经费购置奖品。结算官还要负责协助班主任进行奖品购置。

  四,结算官每记录一个积分项,都要报备给监察使备案,接受监察使的监督,每月结算后,班主任收缴结算官和监察使的备案录检查,若发现监察使备案记录遗漏,将会同时对结算官和监察使记2个负积分(这里估计会有人提出疑问,为什么两人都要记负积分。因为监察使备案录遗漏有可能是结算官没有报备给监察使,也可能是报备给监察使了,但监察使忘记备案。如果要深究两者谁对谁错,就费时费力了,干脆一出事,两个人都要担责,这样可以促使他们两个互相督促,保证工作完成)。

  (2),刑罚官的责权明细:

  一,刑罚官负责执行惩罚措施,并监督惩罚措施的执行情况。

  二,每月结算时,当无人花费自己的正积分来获取惩罚负积分同学的权利时,刑罚官要代为执行对负积分同学的惩罚。

  三,刑罚官负责记录监察使汇报的监督备案,并在每个月结算时对违规官员进行相应惩罚。

  (3),律政官的责权明细:

  一,律政官负责在奖惩制度实行过程中发现问题,收集问题,记录问题,并反馈给集体班会和班主任,进而对奖惩制度随时进行合理改进。

  二,律政官负责记录其他同学对奖惩制度的改进建议,定期报备给班主任,以期在班会上集体商议修改方案。

  (4),监察使的责权明细:

  一,监察使负责监督“结算官”、“代理执事”、“斥候”和“律政官”等有无滥用职权的情况,并写好记录提交“刑罚官”备案。

  二,监察使的监督标准:I,结算官无故多扣分、少扣分、多加分或者少加分时,写好备案报给刑罚官,刑罚官再报给班主任。II,结算官进行积分记录时没有及时报备给监察使,也应写好备案录,避免每月结算时被班主任发现备案遗漏,两个人都要吃苦头。III,斥候报备不及时,处理同结算官。IV,代理执事未能履行代理职责时,应写好备案,报给刑罚官,刑罚官再报给班主任。V,斥候无故多扣分、少扣分、多加分或者少加分时,写好备案报给刑罚官,刑罚官再报给班主任。VI,律政官对同学提出的建议隐瞒不报时,写好备案报给刑罚官,刑罚官再报给班主任。

  (5),代理执事的责权明细:

  一,代理执事应熟悉掌握“结算官”、“刑罚官”、“律政官”、“监察使”和“斥候”的责权明细,以备随时可以接手相应职位的工作。如果代理执事在正常情况下未能履行代理职责,当月记10个负积分。

  二,代理执事负责在“结算官”、“刑罚官”、“律政官”、“监察使”和“斥候”因故请假无法正常行使日常事务时进行职责代理,以保证奖惩制度正常运行。

  (6),斥候的责权明细:

  “斥候”负责按照“积分细则”充当结算官的“眼睛”,查漏补缺。有可以加分或者扣分的情况,及时报告给“结算官”进行积分记录,同时还要报告给“监察使”备案,接受监督。

  (7),“结算官”、“刑罚官”、“律政官”、“监察使”、“代理执事”和“斥候”的福利:

  一,“结算官”、“刑罚官”、“律政官”、“监察使”和“斥候”应每人发放两本备案录(其中一本备用)进行行为记录(记录时需记清楚日期时间)。每月积分结算时班主任要收缴备案录检查。

  二,结算官、刑罚官、律政官、监察使和斥候每月有固定的5个正积分。代理执事每月有固定的1个正积分,但是代理其他职位时,当月可给予5个正积分。

  *制度祈愿:本制度规则类似打怪升级赚取积分,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努力为班级、为自己赚取尽可能多的积分,赢得尽可能多的奖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