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物看内质,识人识本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看物看内质,识人识本质

2016-09-28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看物看内质,识人识本质

  作者:黄小平

  一

  一个春天,我发现路边有一包种子,捡起来一看,发现种子颗颗饱满。于是,我把种子带回家,撒在房前的院子里。心想,有这么精良的种子,不久,地里一定会长出一片美丽的鲜花,或是一片茁壮的小树。可哪能想到,种子发芽长出来的,竟是一片蒺藜。我后悔当初,被种子饱满的表象所迷惑,竟不问问是什么种子,就把它撒进地里,精心培育,可最后培育出来的,不是花,而是刺。

  识人,有如选种,关键不是看其表象,而是要识其本质。

  二

  我有一位同事,工作中爱夸夸其谈,表现自己。同事总认自己很有才能,可一直得不到上司的重用。

  一日,同事向我诉诸心中的苦恼。我问同事,人们在选购电器时,比如电脑、空调、洗衣机等,当打开它们时,是选购那些发声大的还是发声小的呢?(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当然是发声小的。同事说。我问为什么,同事说,发声小的电器,说明质量更好、品位更高。

  我暗示道,识人用人和选购电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从一个人的发声里,也能识别出一个人素质的优劣和品位的高下。

  三

  朋友隔着一段距离,指着一朵花问我:“这是假花还是真花?”

  “真花。”我说。

  “你怎么认定它就是真花呢?”朋友问。

  “因为花中有一片花瓣是枯的。”我说。

  “有一片花瓣是枯的怎么就是真花呢?”朋友问。

  “因为真实的东西都会有瑕疵,只有虚假的东西,为了掩人耳目,才会极力去掩盖瑕疵。”我说。

  识人,也有如识花,一个人谁真诚、谁虚伪?有时也可用同样的方法去识别。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