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龙岭村奇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龙岭村奇观

2016-10-18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载入中…

  龙岭村奇观

  蔡汉以

龙岭村奇观

  2016-10-18

  我要说的“龙岭村”,不是广东省揭东县桂岭镇龙岭村,也不是福建省漳浦县石榴镇龙岭村,而是---平和县秀峰乡龙岭村。

  2016年10月12日,我来到秀峰乡龙岭村,听了龙岭村党支部书记曾凡良的介绍,到了景区看到了龙岭村奇观!

  龙岭村有四大奇观。一是曾氏“天水龙文”土楼;二是风水廊桥;三是天然巨石“七星岩”;四是天然氧吧大片椎树林。还有保留完好的古民居,因这个我没去看,就谈不上了!

  一曾氏“天水龙文”土楼

  “天水龙文”土楼,位于平和秀峰乡龙岭村塘背自然村。建于清乾隆年间(1735--1796年)至今有281年历史。分金坐亥向巳,即坐西北向东南。详见附图。

  二风水廊桥

  风水廊桥, 位于“天水龙文”土楼的前面, 建于清乾隆年间(1735--1796年)至今有281年历史。分金坐亥向巳,即坐西北向东南。这座风水廊桥,当地村民称之为龙岭古桥,为木制结构,横跨在一个大池塘之上,桥长约40米,隔成若干间,走廊通道宽约1米,全桥不用一颗钉子,完全用卯榫穿插而成。建这一座风水廊桥,是因为“天水龙文”土楼前面的山上,有一处诡异布阵的“七星岩”为破解风水大忌,才建这座池塘和廊桥。详见附图。

  三天然巨石“七星岩”

  “七星岩”, 位于“天水龙文”土楼前面的山上, 它是由七块天然大石头垂直堆叠而成,有五六层楼高,令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七星岩”从风水角度说,属于“火”。详见附图。(感动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四天然氧吧大片椎树林

  在秀峰乡龙岭村,有一条河流,这条河流属韩江支流,村民叫它“芦溪溪”,这也许是因为与隔壁乡镇芦溪镇的溪流相通之缘故。在河流两岸生长的都是椎树林,有500多亩。村庄周围这边的还有200亩原始森林,大的椎树需要三四人合抱才能围一圈。详见附图。

  我站在“天水龙文”土楼门前,思考着这“天水龙文”名称的含义。

  我认为曾氏先人,考虑到对面山上有一处“七星岩”,这从风水角度来说,“星”属于“火”,所以需用水来克火。这克火的水,就叫“天水”,于是在土楼前面就挖了一口大池塘, 池塘的水仍“天水”也!

  “龙文”二字更有深义! “龙”象征祥瑞,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之一。“文”这里有二层意思,其一是自然界的某些现象,如天文,水文等; 其二是成果,是总结,如文化, 文物等。综合起来说,这“龙文”意思是象征吉祥,文化相承,事业发展!

  接下来说“风水廊桥”。对于廊桥,我是比较熟悉的,以前我在闽中工作,那里有很多“风水廊桥”。建廊桥有三个作用---交通往来、锁水聚气、拦财聚宝。

  龙岭村,这是一片尚未开发又极具有开发前景的天然景观,请大家到龙岭村来探险、休闲、观光!祝愿“天水龙文”人人吉祥,文化相承,事业发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龙岭村奇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