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连队秋天的味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连队秋天的味道

2016-10-21 作者:凤舞九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连队秋天的味道

  (新疆第七师王慧萍)我所在的团场连队极为普通。出了院门抬头向南极目远眺,亘古的天山山脉在蓝天白云下巍峨延绵,家门前的小水渠流淌着的不仅仅是天山雪水,也流淌着岁月,流淌着儿时童年记忆、流淌着小学教室的朗朗读书声,流淌着中学操场上的加油助威声,流淌着青年排下地收工的钟声,流淌着连队高音喇叭里传出的民歌声……

连队秋天的味道

  这里是我的连队,是我的家乡。

  连队掩映在一片绿色的白杨、梧桐和棉田中,连队就是我心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不仅仅横亘在树林良田之间。也同样横亘在我的梦里、魂中。

  远远望去,连队路旁那满目的林荫、高高矮矮的房舍以及如网般的田间道路,把连队地界儿划分的规中规矩,如棋盘整齐划一,连队的清晨清新、静谧,连队的黄昏让人心生羡慕、温暖亲切……

  在我心里,最最流连忘返念念不忘的是连队的秋天,连队的秋天总是让人回味无穷。路旁的花草树木、田里的玉米、棉花,在经历了春夏的茁壮繁盛后,从那曾青翠欲滴的叶片上透出丝丝黑褐、从那曾绿涩小如豆粒般大小到压弯了枝条的红彤彤、金黄皇的果实上,逐渐透露出成熟的韵味,连队的空气里弥漫着熟悉的秋天的味道,我常常站在连部门前的路上,面朝西面5斗的千亩条田,就站在那里,微闭双眼,缓呼轻吸,富阳家烟囱里飘出燃烧的柴草味,桂莲嫂子果园里苹果的香气、大磊收割过的苜蓿散发出的清香味,这种秋天的味道在我的肺腑之间穿行,我喜欢这味道,我喜欢这种缓呼轻吸带来的惬意,那么的舒适。我常常站在连部门前的路上,面朝西面5斗的千亩条田,就站在那里,微闭双眼,侧耳细听,阵阵秋风吹来,梧桐叶子打着旋儿落地的声音,杨树叶随风发出呼啦啦的声响,秀梅放羊的吆喝声,手中扬鞭的叭叭声,王叔家菜园里水泵的抽水声,梅静家小孙子的哭闹声,毛蛋改装净杆机的电焊声,我看了,听了,闻了,心里想了,等到秋阳渐落,黑夜来临,我的眼睛倦了,那就慢慢地合上,棉田边秋虫的吟唱会让你轻然入梦,因为枕着秋意,所以睡得踏实酣然,因为梦里依旧魂牵梦绕,因为连队秋意无处不在。(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www.wenzhangba.com)

  连队的秋天朴实无华,纯朴,清新,天是高远的、蓝蓝的,棉田绿叶衬着含羞悄然绽放洁白的棉朵,星星点点,随着凉爽的秋风,点点相连连成大片的洁白,那时候,绿叶开始悄然退去,在无声的坠落中被碾成尘,完成自己神圣的使命,与泥土相互融合,等待来年更无拘束的伸展,继续延续绿色的生机。泵房的电机在经历了喧嚣的白天和黑夜后,终于停歇了,玉泉和国立结束了当年的夏灌任务,排空了蓄水池里的淤沙,清扫了泵房周围散落的枯枝树叶,泵房没有了往日职工滴水施肥时,你来我往的喧嚣和逗乐发出的欢笑,陈辉家那只最喜欢卧在泵房门前树荫下的哈巴狗也摇摇尾巴,走走、停停,回头朝泵房方向看看,最总身影消失在连队路边林荫深处。

  连队无处不在的平凡总透露出一丝温馨,使人感到分外清新。

  在秋的季节里,连队沉浸在一片秋色里。新修建的斗渠渠水荡漾着粼粼波光;翠碧的田野,时时掠过秋天的风影,国良开着打药机在喷施脱叶剂,他看到种在两家棉田交界处的玉米叶子黄灿灿的,陈辉在掰收着成熟的玉米棒,他的媳妇香玲在挖取春上种下的花生,今年雨水足,花生长得好,粒大饱满,吃一颗,汁浓味香,散发着田野里土地的清香。

  连队的秋天,天空高远湛蓝,往日洁白如絮的云彩很难看到踪影。那份高远湛蓝让人迷醉,让人荡气回肠,连队在这高远湛蓝的天空下,树叶渐黄渐枯、所有庄稼绿色中透出黑褐,新修的五斗小渠宛如一道笔直闪亮的宝剑,划开了无垠绿色中透出的黑褐,杨树依然笔直挺立,一只鹰振翅掠过蓝蓝的天空消失在远处,电线杆上唧唧咋咋的麻雀也消寂无声不知去了哪里,远处的田野已蒙上了层层的黄。厚厚枯黄的叶覆盖住了地上的蒲公英,连队四处散发着醇郁的气息,这,就是连队的秋天,我喜欢的秋天的味道。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连队秋天的味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