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热气腾腾的活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热气腾腾的活着

2016-10-24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热气腾腾的活着

  在那个信奉人多力量大多子多福的年代,我的大字不识一个却很伟大爷爷奶奶一鼓作气生了五个儿子。我父亲是老大,也许是老大的缘故,做老大得有老大的样子,父亲养成了宽容乐观 、忍让的性格,处处为他人着想。与人为善,总是笑眯眯的,好像从来不会生气发火,更不会和人争得脸红脖子粗,也从来没有让他惊慌失措的时候,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小时候,只要父亲在家,哪怕晚上不关大门,我也会睡得很踏实香甜。

  在老大的位置上呆久了,加上干了一辈子基层行政工作,父亲干什么都慢条斯理,不急不躁。比如,我妈有时候忙不过来,让他去灶房烧个火,爱干净的他得进行漫长的准备工作:先找顶破草帽戴头上,免得弄脏头发,然后再找条破麻袋披上,免得弄脏衣服,屁股下再垫张报纸,才开始烧火。看父亲全副武装打扮得像佐罗的模样,母亲总是哭笑不得的说,有那功夫,她自己烧,水早就烧开了。

  有意思的是,和父亲一奶同胞的三叔则是一点就着的麦秸火脾气,风风火火的急性子。我三叔的脾气急到什么程度呢?村里至今流传着三叔的一则故事:那时还没有实行机械化收割,忙得让人蜕层皮的麦收时节,三叔用架子车拉着一车小麦往打麦场送。乡村土路坑洼不平,加上麦秆滑溜,车上的麦子滑下来好几次。头顶毒辣辣的太阳,已经筋疲力尽的三叔终于耐心消耗殆尽,他跳着脚问周围帮他捆麦子的人,谁有打火机?大家很奇怪天干物燥,空气都能点着,麦场防火重地,要打火机干啥。三叔说,麦子不要了,用打火机点着一把火烧掉!后来在大家的反复劝说下方才作罢。

  无论干什么事,三叔都是雷厉风行。比如我三婶说,天冷了,咱去拉车土,垫垫牲口圈吧。话音刚落,我三叔就开始摇着三轮车,拉上铁锹就走,让人回不过神来。三叔总是喜怒形于色,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人对过年的热情是逐步减退的,年复一年,三叔却仍然像小孩子一样保持着对过年的旺盛热情。因为我父亲写得一手好字,每年刚祭完灶,三叔就拿着红纸,让父亲给他写对联,母亲笑三叔比小孩子还性急,三叔总是认真的说,熬300多天就过一回年,得早下手,准备隆重点。除了写几副大门上贴的对联,院子里让父亲写上”满院春光”,牛圈里写”槽头兴旺”,压水井上写”细水长流”,三轮车上写”日行千里”,对着大门的树上写”出门见喜”。满院子贴的红彤彤喜气洋洋的。急躁的性格让三叔也闹出不少笑话。有一年估计天黑时贴的,他竟然把槽头兴旺”贴到了厨房的门上,等拜年的人趁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看清时,都笑得直不起腰。三叔说,将错就错吧,反正都是吉利话。大年初一,总是他第一个把我家的大门擂得山响:"大哥,该下饺子了!给你拜年了!”我妈总是说,你三叔估计又高兴得一夜没睡。(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堂弟考上大学时,三叔高兴得恨不得向全世界宣告;有了大胖孙子时,他恨不能扯过村长家树上的大喇叭喊上两嗓子;看了一部得劲的战争题材电视剧,赶紧跑到我家对我这个老师侄女感慨唏嘘一番,似乎观后感不表达出来就憋得难受。三叔平时穿的像大多数灰扑扑的乡村男人一样,但是,一遇到重要场合,必定把头发染得黑亮,皮鞋擦得锃亮,衬衣领子洗的雪白,穿上裤线笔直的裤子。父亲总说三叔像个长不大的老小孩。

  悲观的想,人生如此冗长乏味,我希望老年时,能像父亲一样淡定从容,宠辱不惊。可是,很多时候,我还是愿意像三叔一样热气腾腾的活着,偶尔来些庄重的仪式对抗生活的零乱琐碎。保持着对生活永不枯竭的热情,像个长不大的孩子。

  因为不是生活无趣,而是我们没有选择那些有趣的活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热气腾腾的活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