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板,来份煎饼果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板,来份煎饼果子

2016-10-24 作者:徐羽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板,来份煎饼果子

  小宝从来不是个安分的姑娘,读书的时候就不讨老师喜欢,她脑子里乱七八糟的问题总能把老师问的哑口无言。考研的时候看马哲,她说:"马克思比我牛的地方就在于他比我早出生两百年,不然现在指不定谁在背书呢!"她做题不走寻常路,总能巧妙的避过正确答案。

  我说:"宝啊,你这是病,得治!你就记住马克思总是对的就行了,一天天的,哪来这么多事?"

  "可我就是想推翻他!"

  "好好好,行吧,资本主义就靠你了。"我开玩笑。

  "考不上大不了就去卖煎饼果子嘛!"一说到煎饼果子她就激动!"师父,我负责收钱,你负责做,咱到英国去,卖给外国人,靠着这个以后肯定能走上人生巅峰!"

  停了一下,她若有所思:"不行!还是我来做,你五谷不分手脚也不利索,肯定坏了我的招牌!可让你收钱吧,你记性又不好,人家说"嘿,老板,一个煎饼果子,放鸡蛋,放培根,不要辣,不要生菜,多放榨菜"的时候,万一人多,你又记不住,肯定傻愣愣的看着我说"小宝,那啥,他要一个煎饼果子,她也要一个煎饼果子",也算不准几个钱,这可怎么办?"

  "小宝,仿佛我一无是处,仿佛你的政治能考一百分。再瞎想,你的华南理工离你又远了十公里。"

  她拿起政治题,下了决心似的说:"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考上研究生就去卖煎饼果子,师父,等我去英国找你啊!"

  "首先,我得能去英国;其次,你先考上研究生;还有,你得会做煎饼果子;最后,把你的英语学好,OK?"

  "OK!这就学这就学!"她低头看着书,嘴角时不时微微笑

  这个人呐!

  她的梦想并不大,做煎饼果子就是其中一个,还有一个说来太缥缈,是去新疆放羊。

  我常常调侃她,说:"以后你嫁给一个卖煎饼果子的,那你就是老板娘了,不光能收钱,还得了个人,哈哈哈哈!或者你到新疆买两只羊,羊生羊,羊又生羊,子子孙孙无穷尽呐!你还可以到澳大利亚去学习先进的养羊技术,从此变身羊大王,想想都觉得美好!"

  "我说,师父,你咋不上天呢?!"听我说完她开心的的合不拢嘴。

  一会她静静的说:"其实我就想摆个小摊,认认真真的做我最爱的煎饼果子!为什么非得考研呢?我一点都不喜欢读书!一学习就犯病,一思考迷茫。你说只有一次的人生,我们为什么要循规蹈矩的活着?"

  "小宝,没有人想要循规蹈矩的活着,不过是受于某种局限我们不得不这样或那样做,一旦这个局限被打破了,我们就离想要的生活近了一步,现在要做的是打破这些局限。比如,你不喜欢读书,却还在跟考研作斗争,为什么要考研?因为你不安于现状,你想跳出这个圈子进入更高级的圈子。当然,你也可以去卖你的煎饼果子,那还读什么书看什么马克思?买做煎饼果子的装备才是正事!"

  "我,买不起……"

  "让你爸妈买。"

  "我不!我要自己挣钱。"

  "那就去挣钱啊,在这学什么习,看什么书,浪费时间。"

  "是的!看什么书,学什么习,头疼还费脑子。"

  "把书撕了扔了,去做你的煎饼果子去!小宝,不要强迫自己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撕了扔了!师父,破罐子破摔后,世界豁然开朗啊!"

  "嗯,摔碎了,脑子里的水倒出来就开朗了。"(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好了师父,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请叫我华南宝!"

  "嗯~华南宝,考第一了我带你去徒步,咱去吃正宗的煎饼果子,看成群成群的羊,接着再去康桥划船,看柔波里的水草,清泉和天上虹!"

  "一言为定,剑桥初!"

  于是,小宝准备研究生考试的时候,我也在准备着托福考试。偶尔聊聊天,就调侃煎饼果子和子子孙孙无穷尽的羊,以及,遥远的英国,遥远的剑桥。

  她说:"师父,你说英语为什么这么神奇?"

  "哪里神奇?你看汉字不神奇么?"

  "tiol怎么就是‘辛苦工作’的意思了呢?!"

  "这样记,toil,掏油,掏油辛不辛苦?"

  "机智初!还有imitate和intimate我总分不清楚……"

  "intimate后面是mate,classmate和deskmate后面也是mate,同学、同桌亲不亲密?"

  "我的天,师父~你要不当老师真可惜了!"

  "遇到你这样的学生,老师辞职也不会觉得可惜的。"我开玩笑。

  还未好好的体会秋天,冬天不声不响的就来了。那个冬天特别冷,冷的深入骨髓。但小宝考试那天,天气却是特别的好,我坐在阳台上晒太阳,听电台里讲爱情,暖暖的还有些昏昏欲睡。考完她打电话给我,一起吃了饭,像平常一样聊天,没有讲关于考试的事,后面几场亦是。

  最后一场考完,她看到我,欢快的跑过来把包扔给我,让我请她吃饭。于是,我给她买了一个煎饼果子,这件事被她嫌弃到现在,说我是只铁公鸡。我说:"以后你去了广州,你想要我给你买我也没法买了。"

  "买什么买,我要在广州卖煎饼果子,你到时候来吃啊,吼哈哈!"

  一切都没有意外,她拿到了华南理工的录取通知书。而我,换了一个地方,却依然还是老师,英国很远,剑桥,更远……

  不知道正宗的煎饼果子是什么味道,不知道看到一群一群羊吃草是什么感觉,不知道在康河里划船是什么心情……然后,没有然后。除了一起吃了几顿饭,我和小宝各自都在忙着各自的事情。

  她去广州前一天,约我吃了饭,说着无关紧要的话,仿佛不是离开一年半载,而是三天两天。

  我说:"小宝,你为什么就那么喜欢吃煎饼果子?"

  "你猜啊?"她咬了咬筷子看着我。

  "这我哪猜得出来,真是的。"

  "喜欢就是喜欢,哪有为什么?那你为什么那么喜欢吃啊?"

  "谁说我喜欢吃了?小宝,少吃为好,健康生活撒!"

  她咬筷子的动作停了下来,说:"你不喜欢吃啊!我记得刚认识你时你说你特别喜欢吃,一辈子都吃不够的感觉啊?还有,每次和你一起你都会买啊,还说不喜欢?"

  "那不是随口一说么,再说了那时候很饿,有煎饼果子吃多幸福啊!不饿的时候没太有感觉,我还以为你喜欢,所以每次都买!"

  "这样啊,哦,饿的时候才喜欢,不饿就没感觉。"

  "不高兴了?"

  "那有什么不高兴?哈哈。"

  过了刚开学时那股新鲜劲,她的生活开始忙碌起来,做不完的实验,写不完的论文。我们之间的联系也愈来愈少,即使开着"煎饼果子"的玩笑,也没了以前的激动劲儿,自觉无趣,索性不再提了。

  前些日子,身边一位教授去瑞士出差,在那里见到了熟悉的煎饼果子,而且价格昂贵!我激动的把图片发给小宝,说:"看见了吗?煎饼果子,瑞士有卖!老贵了!快快快,去走向你人生的巅峰。"

  微信一直显示:对方正在输入……然后删掉,又是对方正在输入……

  "师父,你不喜欢,我做给谁吃?"很久,她回复我。

  "那,老板,一个煎饼果子,加个鸡蛋,一份里脊,不要辣,不要生菜,多放榨菜和酱……"我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