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心有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心有主

2016-10-25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心有主

    我心有主

          山东 魏国华

      宋元之交,世道纷乱。一次,求学者许衡外出,天气炎热,口渴难耐。道旁正好有棵梨树,行人纷纷摘梨解渴,唯独许衡不为所动。有人便问:“你为何不摘梨解渴?”他回答:“不是自己的梨,岂能乱摘?”那人笑道:“世道这样乱,管它是谁的梨!”许衡正色道:“梨虽无主,我心有主!”刚才还一脸嘲笑状的人,笑容立刻僵住,居于梨前的手不禁为之一颤。

     “梨虽无主,我心有主。”这是几百年前那个“迂腐”的学者说的,在几经风霜与沧桑之后,穿过时空的隧道,这一铿锵有力的话语依然震撼我们的心灵。“梨虽无主,我心有主”,一个看似如此简单的问题,却没有几个人真正能做到,面对“梨”的诱惑,一个个道貌之人揭下昔日的面具,疯狂争夺。于是,梨树下上演了一幕幕既滑稽而又真实的闹剧。如狼似虎的人们争先恐后的抢摘梨子,哪管它有无主人?道德不道德?先把眼前的“梨”抢到手再说。 www.wenzhangba.com

      也许你鄙视那些人的行为,可是你是否反过头来想一想,你自己是否也曾扮演过其中的一员?面对“梨”的诱惑,有多少人变得心中无主了啊。君不见马路上的地下管道盖常常不翼而飞;公园里的鸽子常常被某个主妇端上饭桌;工厂里的设备常常成了家里的用具;人民的公仆却贪污、受贿、公款吃喝……面对以上事实,我们每个人是否好好反省过?“摘过梨”的人们,当你听到许衡的话时,你是否感到惭愧?这样的“梨”吃到肚里好消化吗?

      当今的社会是一个物质文明飞速发展的社会,面对众多变相的“梨子”和糖衣炮弹,脆弱的人啊,你是否能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呢?当无数的诱惑变成一把把利剑刺向你时,千万记住许衡的那句话——“梨虽无主,我心有主”。这就是你的武器,这就是你的保护神,任何诱惑之剑遇之必断。

    朋友,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守住自己的美好精神家园,让我心有主,让“梨”的诱惑变成虚无。

    人生旅途,千万记住:我心有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心有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