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摆正期待的天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摆正期待的天平

2016-10-31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摆正期待的天平

  山东 魏国华

摆正期待的天平

  作为家长,哪个不期待自己孩子成龙成凤?作为个人,哪个不期待事事顺达,人生完美?然而,凡事过犹不及,过高的期待往往会适得其反。因此,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摆正自己期待的天平。

  教育孩子,家长要摆正期待的天平。

  孩子的智力、天赋与兴趣不同,他们以后的发展水平与方向也必然不同,家长应该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作出合理的期待。然而现实生活中不少家长却给孩子以过高的期待——成名成星,出人头地。于是他们逼着孩子参加各种学习班,扮演者狼爸虎妈的角色。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是家长们,不是每个学乐器的都会成为贝多芬,不是每个学画画的都会成为达芬奇,不是每个学舞蹈的都能成为佛朗明戈啊。您期待的天平一旦倾斜,带给孩子的将是怎样的压力与烦恼啊。

  摆正自己期待的天平吧,合理期待,顺其自然,孩子同样可以做出一番成就。鲁迅去世前嘱咐家人:“孩子长大,倘无才能,可寻点小事情过活,万不可去做空头文学家或美学家。”老舍在给妻子的信里写道:“我想,他们不必非入大学不可。我愿自己的儿女能以血汗挣饭吃,一个诚实的车夫或工人一定强于一个贪官污吏,你说是不是?”他们是文学巨匠,然而他们却没有对孩子以过高的期待。宽松的教育环境不也培养出了著名无线电专家周海婴,著名工程师与现代文学馆馆长舒乙吗?(励志名言 www.wenzhangba.com)

  摆正期待的天平,给孩子一片自由的天空,快乐自信的孩子同样能展现翱翔的完美姿态。

  追求人生,我们每个人也要摆正自己期待的天平。

  人生世间,谁不想事事完美?然而“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面对缺憾的人生,我们应该摆正自己期待的天平,断然放弃那些过高的期待,华丽转身,去寻找那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好境界

  帕瓦罗蒂年轻时对自己期待很高,梦想成为一个全能的人,然而父亲对他说:你同时坐两把椅子,更容易落在两把椅子的空白之间。他听后恍然大悟,断然放弃了原来的完美目标,只是一心追逐音乐展开的双翅,合理的期待成就了世界男高音之王。诸葛亮固执地追求完美,大至军事政务,小至柴米油盐,都一一管到,过高的期待,过分的追求完美,结果导致了“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悲剧。

  人生就像登山,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山登绝顶我为峰”。不要期待孩子成为天才,只要让乔木长成最好的乔木,让小草长成最绿的小草,你的教育就是成功的。不要期待人生完美无缺,有缺陷的人生才是美满人生,就看你是否摆正了期待的天平,是否懂得舍弃的智慧

  家长,我们,期待的天平摆正了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摆正期待的天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