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因为是你的亲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因为是你的亲人

2016-11-02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因为是你的亲人

  近日,从杂志上看到一则不起眼的小故事:一位女士,因为老公嫌她唠叨,说了她一句“闭上你的臭嘴!”这位女士竟真的坚持三十年没和老公说话!对这则新闻你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发表自己的看法,比如:为这位妻子的“骨气”点赞,或者觉得妻子做的有点过。我看的到的却是,来自自己亲人伤害往往更加让人伤心彻骨。

  对外人热情宽容,对自己的亲人冷漠而苛求是大多数人的通病,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俯拾即是。

  前不久,家里因为装修,找了两个贴壁纸的工人,是两个二十岁出头的小伙子,后来,才知道他们是亲哥俩。两人长得一点都不像,弟弟精瘦干练,嘴巴又甜,和我说话时,“姐,姐”的叫个不停,好像我是他失散多年的亲姐姐哥哥胖胖的,年纪轻轻肚子上就扣了一个脸盆样的肚腩,脸上的赘肉挤得本来就小的眼睛几乎没有了立足之地。弟弟动作麻利,爬高上低,干活干净利索,还能在干活的间隙模仿我家妞妞的口气,用萌萌的声音回答好奇的孩子提出的“十万个为什么”。哥哥动作笨拙,干一会儿就热的汗水淋漓。于是,刚才还甜甜的喊我“姐”的弟弟转过脸对着哥哥就是另一幅态度:“哥,这壁纸你咋裁的?刚才给你说的你没听见?!”或者”就你这速度,咱俩啥时候能干完? ”挨了训斥的哥哥也不说话,涨红着脸继续忙活。贴了两天的壁纸,屋里时时都有弟弟在我这个外人面前训斥哥哥的声音。 www.WenZhangBa.com

  完工那天,我和哥俩结清了账,听到他们欢天喜地的哼着歌下楼,依然是一对亲密的靠自己的手艺挣饭吃的好兄弟。我知道哥哥不会记恨弟弟对自己的训斥和苛求,只是,弟弟能不能把对外人的客气、宽容和热情分给哥哥一点?

  还曾亲眼看见邻居大娘因为路途遥远且不会骑自行车,想让大爷带她去镇上医院打点滴,大爷当时不知正在忙碌,还是心情不好,眼睛一瞪,几乎是咬牙切齿的对大娘说“你的脸比人家白是咋的?有本事就去,没本事拉倒!”遭到大爷抢白的大娘扭着一双小脚,一个人出了门,几乎是走一路哭一路步行去的镇上。当时我脑子里蹦出一个不该有的念头:大娘不会寻短见吧?!中午家家户户屋顶冒炊烟的时候,大娘扭着一双小脚回来了,一回家就扎进厨房赶紧给老头子做饭。是啊,都过了大半辈子了,不忍着又能怎样?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句六月寒,有时候说话的语气比说话的内容更伤人心。

  因为是亲人,所以,我们才会无所顾忌,才会卸下层层伪装,不去考虑对方的感受,不去字斟句酌说话的内容。所以,我也曾对父母说过这样的话“还问,还问,烦死了”,我也曾对孩子说过这样的话“这么容易的题都能算错,脑子长猪身上了?”我不知道这样尖刻的语言是否在父母和孩子的心上划出了浅浅的印痕。

  为什么我们对客户热情,对上司谄媚,甚至对陌生人都不吝啬我们的微笑,而唯独对亲人露出我们最狰狞最不堪的一面?也许因为我们知道,无论我们怎么对待他们,他们都不会计较不会离开。所以,我们才会有恃无恐。只是,树叶不是一天黄的,人心不是一天凉的,等失望攒够的那一天,亲人爱人转身决绝离去,我们才真正知道覆水已经难收。因为,来自亲人的伤害会让心更痛,语言的暴力不亚于原子弹的威力。

  夫妻之间不一定要相敬如宾,但一定要有话好好说,做到不挖苦,不讽刺;对待亲人不一定要像对待外人那样客气而热情,但态度一定要尊重,语气一定要温和。

  决定你幸福的,其实就是你身边的那几个人,所以,拿出热情耐心和宽容对待他们,他们舒服了,你也就舒服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因为是你的亲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