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老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郑

2016-11-06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郑

  1 山东 魏国华

 老郑

  北平街头。

  夕阳在行色匆匆的人群中镀了一层厚厚的金子,几个黄包车夫裹了裹身上的棉衣,提着旱烟又凑在了一起。

  老郑有俩月没出来拉活儿了吧?

   可不是嘛,自打上次拉车被汽车撞坏了腿,在家养着呢。伤筋动骨一百天呐,这伤,可不容易好。戴着瓜皮小帽的那位吸了口烟,缓缓说道。

   昨儿俺去他家看了,俺的娘唉,那叫一个干净,能卖的都给卖了,那娘俩到这会儿还穿着单褂呐!俺要给钱,这倔驴死活不要,说明儿要出来拉黄包车!

  到底是读过书的人啊!有骨气!大家伙都帮衬着点!

  老板,到东直门,有急事,快点啊!

  车夫带着粗重的喘气声消失在北平暮色中的弄巷里。

  2

  “老郑,来了?”

  “嗯!”老郑拖着车,一拐一拐的向大家伙靠拢。

  “老板,西直门。”

  不跑!你找那个,他跑!瓜皮小帽一指缩在角落里抽旱烟的老郑。

  老板,去西直门,快点啊!

  唉!知道了!老郑揉了揉腿,拉上车消失在众人的视线里。

  3

  两三天过去了,老郑的活儿比腿坏之前只多不少。晌午,老郑气鼓鼓的走向众人:大家伙瞧不起我老郑是不?觉得我摔了腿就拉不着活儿了?你们别说我死要面子活受罪,这是做人尊严问题!你们再把活儿让给我跑,我宁可不干这行了!说完,老郑一个人拖着车走了,留下众人面面相觑。 www.wenzhangBA.com

  接下来的几天里,众人刚想把人拉到老郑那儿时,老郑牛眼一瞪,扭头就走。这样几天下来,老郑家里又揭不开锅了。

  4

  师傅,去永定门,俺不急,您慢慢跑。

  好唻!

  师傅,王府井,不用急。

  知道了!

  5

  冬天里最冷的这几天,老郑的生意忽的好了起来,虽没有先前那样忙,却也能让家里人吃饱饭。

  这天,老郑送下客人往回跑时,发现那人的包落在了车上,老郑想也没想,扭头就去赶那人。来到路边发现他正与瓜皮小帽说着什么。

  俺还是头一次见有人花钱雇人坐车的。

  这不是没办法么。别的不说,老郑这份骨气俺们佩服,就冲着这骨气俺们也得帮衬着点,读书人要尊严,这钱俺们也不好直接给,这才出了这么个主意

  寒风里,坚强如老郑者也被这风吹湿了眼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老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