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爸爸妈妈的爱情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爸爸妈妈的爱情故事

2016-11-05 作者:凭栏小语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爸爸妈妈的爱情故事

  前几天,我们给妈妈办了生日宴。现在,妈妈64岁,爸爸67岁。他们结婚时,爸爸23岁,妈妈20岁。这样算来,他们已经相濡以沫共同生活了44年。平日里,见得多的是他们的互相逗趣,偶尔也见过他们“起争端”。或许,这就是他们那个年龄夫妻间的交流方式,这就是他们互相表达爱的方式。

  爸爸年轻的时候,是木匠,头脑聪明,一表人才。那时候,手艺人在村里相当有地位。

  据说,那时候爷爷奶奶家家境富裕,爸爸的择偶标准非常高。那时候找女朋友,叫“找对象”。他要找的对象,人不仅要长得好看,还要脑袋好使。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要“美貌与智慧并存”。前前后后,爸爸相了二三十个对象。每次,几乎都是爸爸不同意,或者首先提出分手的。其中,也不乏让爸爸动心的漂亮姑娘。可是相处一段时间,因为姑娘平滑的大脑,爸爸每次都毅然决然的提出了分手。直到遇到妈妈,爸爸才称心如意,和妈妈喜结连理,相伴至今。

  爸爸自小聪慧,记忆力超好。尤其是数学,在班级总是数一数二。事隔几十年,爸爸仍然记得某些公式、定理在课本某页的某个位置。即使现在是花甲之年,和爸爸说起各国首都、成语来历、历史典故、当今世界政治局势……我们都自愧弗如。

  那时候,爸爸一心想考大学,做个高级工程师。可是,就在爸爸初中快毕业的时候,赶上了“文革”。等恢复高考制度后,爸爸又开始认真复习,满心想着要圆他的大学梦。以爸爸的基础,他肯定能考上大学。可是,妈妈坚决不让爸爸去考大学。

  那时候,爸爸妈妈已经结婚,而且已经有了孩子。他们靠勤劳和智慧,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在村里算得上是上等户。

  如果爸爸去上大学,一方面,妈妈不仅要自己抚养孩子,而且还要给爸爸挣学费,妈妈不知道该怎么负担;更主要的是,妈妈怕爸爸离开乡村,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不再回来。妈妈不想成为“秦香莲”,所以,她也没有给爸爸成为“陈世美”的机会。爸爸一个要好的同学,成绩还不如爸爸,后来都考上了大学。不知道爸爸就这样与大学失之交臂,是怎样的遗憾,这些却从没有听爸爸说起。只是,他每每说起,能让孩子们上了大学,自己感觉非常骄傲和自豪。(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爸爸特别幽默。每次,我去他们小店,听他和顾客的对话,简直是要笑半天,不禁暗自佩服爸爸的智慧与幽默。顾客:我的鞋,修得怎么样?爸爸:修得好呀,你不仅会说“好”,而且还会说“谢谢”!顾客:这么自信?爸爸:就是这么自信!手艺好,没办法。就这样的一来一回,一逗一捧,宾主尽欢。在家里,能幽默的时候,爸爸也不忘幽默一下。记得一次家庭聚餐,妈妈仗着孩子们都在身边,想要“控诉”爸爸,要“说说”。爸爸说:那你就说吧!反正我也都是优点。爸爸那幽默的口气,顽皮的表情,把我们都逗乐了。妈妈的“说说”,也没了下文。

  爸爸妈妈也有因为意见不统一斗嘴的时候,他们各执己见,谁也不愿意听谁的,谁也说服不了谁。有一次,我去他们店里,刚好赶上他俩在吵。见到我,都像小孩儿一样抢着向我告状。听了一会儿,我终于听明白了。原来,是爸爸想让妈妈把东西放在指定的位置,这样好找。而妈妈说太忙,随手放下,也便于一会儿接着干活。各自觉得各自都有理。看他们谁也不让谁的架势,我也难以公断。只是跟妈妈说,让着爸爸点,爸爸就是老小孩儿。当然,也会跟爸爸说,妈妈脑子没有你好使,你让着妈妈点儿。能平息他们的争端,我也非常有成就感。我知道,我能“调停”,是他们也清楚他们的“争端”,也不是什么原则性的问题。他们不想我在其中为难。其实,这样类似的桥段,他们有许多许多。或许,这就是他们交流感情的一种方式吧!小的时候,我还很不理解,以为他们不够爱对方。现在明白了,“小吵”也算是一种感情碰撞,也是一种情绪的表达。

  这就是爸爸妈妈的爱情故事,朴素无华,却实实在在,坚如磐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