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悲剧英雄郑成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悲剧英雄郑成功

2016-11-06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悲剧英雄郑成功

  悲剧英雄郑成功

  蔡骏

  最近中央台似乎又要播放一部歌颂郑成功收复台湾的电视剧,再加上赵文卓主演的那部电影,把郑成功抬到了极高的地位,其实大体是为某种需要。郑成功确实是一位民族英雄,他是汉民族反抗满洲侵略的英雄。至于收复台湾则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其实他本人并没有意识到进军台湾的意义,更不会想到在三百年后会因为那场在他看来是走投无路的大撤退而成为民族英雄。郑成功撤退台湾的性质与1949年的国民党无异,而当时荷兰人不巧正好占据着台湾,他曾好言相劝荷兰人撤出台湾,给他留条退路。但荷兰人勾结满人,满清也希望荷兰人能把郑成功的军队消灭在海上,但他们并不了解荷兰人在台湾的力量其实非常薄弱。有了满清政权的撑腰以后,使区区几百荷兰人以武力抗拒郑成功的数万亡命天涯之师,结果自然是被驱逐了出去。然而,这次人海战术的“胜利”并没有使郑成功有任何英雄的感觉。他只感到心灰意冷,驱逐荷兰人胜利仅仅几个月以后郑成功就去世了。

  回望郑成功的一生,颇具传奇色彩,他确实是中日混血儿,并且出生于日本,长到七八岁的时候才回到中国,所以他的母语应该是日语。

  但是,郑成功本人却是一个大汉族主义者,从小接受传统教育,年轻的时候又被送到了南京国子监读书,是著名文人钱谦益的学生(但钱本人后来却做了汉奸)。

  后来郑的母亲被接到了中国居住,满人攻占福建的时候,郑成功的日本母亲被先奸后杀。郑成功亲手为其母收尸,剖开其母之腹,洗干净她的肠子,再重新安葬,并发誓要报仇雪恨。其母坟墓至今仍在福建。虽然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做了汉奸,但杀母之恨让郑成功对满清恨之入骨,国仇家恨汇于一

  身,使他终其一生都在与满人作着殊死的斗争,最后以至于满清对其彻底丧失信心而杀死了早已投降的郑芝龙(报应)。

  至于郑成功驱逐荷兰人占领台湾的根本原因是为了给反清复明寻找一块根据地,当时郑成功进攻南京刚遭到失败,多年来苦心经营的沿海一带丧失殆尽,几万大军龟缩于金、厦两座小岛上。满清又实施海禁政策,沿海地带荒无人烟,如果不把主力部队撤退到台湾,几万人饿也得饿死。所以,与其说是郑成功收复台湾,不如说是他撤退到台湾谋求反清复明的根据地更加准确一些。台湾岛上的荷兰人只有几百人,而郑成功有几万大军,双方在武器装备上的差距也并不大,拿下台湾简直易如反掌。如果要说收复台湾,在几年前郑成功势力强大的时候就能去收复了,为何要等到他山穷水尽了才去?所以,谈不上是郑成功有意识地要收复台湾,实在是时事逼人,他迫不得已(关于友情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才撤退台湾,谋求能有朝一日反攻大陆。这才是他进军台湾的真正原因。至于领土主权之类的问题,那个时代的中国人根本就没有这种概念,绝对不可能为了一个并不存在的概念而去劳师远征一块几乎还未开化的土地。当时的台湾岛上主要还是原住民,在岛上定居的汉人只有两万多人,还不及郑成功开到台湾的军队人数。在此之前,郑成功与台湾岛上的荷兰人有着非常友好的关系,相互间进行着大量的贸易,郑家的私人船队也曾经一度控制东亚和南海的国际贸易,可以说荷兰人是郑成功的贸易伙伴,只有当郑成功走投无路之际才撕破了脸皮。当年,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是东亚沿海一带的大海盗。当时的台湾为化外之地,明朝军队从来没有到过岛上,所以郑芝龙就以台湾为根据地武装骚扰大陆沿海,当时的台湾成为了海盗窝。后来郑芝龙学宋江招了安,摇身一变成了明朝的封疆大吏,而台湾被荷兰人独占了。故尔,郑成功从其私人家族利益出发,也可以看作是收复他郑家的产业。不过,当时大多数人都对郑成功进军台湾极力反对,认为他是在逃跑,民族英雄张煌言就曾经赋诗劝郑成功放弃进军台湾的计划,诗中把郑成功攻台比喻为秦朝东渡日本的徐福。

  从郑成功一生的轨迹来看,他成人以后绝大部分的岁月都在与满人作战中渡过,至于收复台湾,只是他短暂的生命历程中最后一个尾声而已。从他个人角度而言,这个生命尾声并不光彩,非常象那位逃到台湾了却残身的蒋中正。毫无疑问,他失败了,在他的有生之年,没有看到反清复明的成功,与他并肩作战的战友们,不是献出了头颅,就是留起了辫子。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叶,他再也望不到祖国大陆的大好河山了,他为之奋斗了一生的事业注定要失败。他刚到台湾不久,他的儿子郑经就在厦门自立,他也无法再指挥留在金、厦的老部下。内外交困,心力交瘁,在那座被称为台湾的海岛上,他怀着凄凉孤独心情结束了他的一生。郑成功在临死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是

  :“吾有何面目见先帝于地下也!自国家飘零以来,枕戈泣血,十有七年,进退无据,罪案日增,今又屏迹避荒,蘧捐人世,忠孝两亏,死不瞑目,天乎天乎,何使孤臣至于此极也!”

  郑成功享年39岁。

  当我死时,葬我,在长江与黄河之间

  枕我的头颅,白发盖着黑土

  在中国,最美最母亲的国度

  从前,一个中国的青年曾经

  在冰冻的密西根向西瞭望

  想望透黑夜看中国的黎明

  用十七年未展中国的眼睛

  饕餮地图,从西湖到太湖

  到多鹧鸪的重庆,代替回乡

  ——摘自余光中的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悲剧英雄郑成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