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中的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活中的教育

2016-11-10 作者:轻盈 来源:轻盈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

  小女孩为快一点,多一点煮出豆汤,启用了压力锅,并将豆豆和水加得几乎满锅。

生活中的教育

  这时,妈妈走了过来,一看,吓了一跳,大声嚷嚷:“不行,不行!”,并赶紧倒出三分之一的豆豆和水。

  小女孩蒙了,不解问妈妈,“你这样不是要多煮一锅吗?”

  “多煮一锅是必要的,不能简单求快求多。压力锅的使用是有安全规则的,锅内的食物不得超过容量的4/5(包括液面的高度),煮豆类食物不要超过2/3。一旦超过,可能食物会因为蒸煮产生气体导致膨胀,堵塞排气孔,出现压力锅爆炸。”妈妈很严肃对小女孩说。

  小女孩点了点头,妈妈语重心长告诫小女孩:凡事不能简单追求快捷,压力如掌控适度,可以化为动力,提高其效应,但如果压力太大,疏通的渠道被堵塞,不仅达不到目的,还会是一场毁灭或者灾难。用压力锅如此,做事也如此。

  (二)

  小男孩因为住校,一个学期没有回家。(关于友情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寒假回家时,打开卧室的电视机,发现开不了。叫了修电器的师傅,一看,坏掉了。

  小男孩不解,自己卧室的电视机与爸爸妈妈卧室的电视机同时购买,可爸爸妈妈的电视机好好的,而自己没怎么用的反而坏了。

  师傅却笑着对小男孩说:“你的电视机开得太少了,所以坏了。”

  小男孩更不解,爸爸看着他的表情笑了。等师傅一走,爸爸赶紧对他心中有一点点惰性的孩子说,“你知道吗?电视机,电脑,甚至汽车,若买了少用或者不用,它们的寿命往往更短。许多东西,是越折腾越有寿命。”

  小男孩似懂非懂看着爸爸。爸爸抓住机会教导孩子:没有生命的用品如此,生命更是如此。你想想,假如小鸟、老鹰没有扑棱翅膀的折腾,老虎、狮子、各种野兽没有奔跑的折腾,它们的生命就是一曲哀歌。人,更要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千万不能贪图安乐,让懒惰驾驭了自己。只有敢于使用自己,折腾自己,才会每一天都斗志昂扬,才能拥有精彩的人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活中的教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