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常思己过,勿念人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常思己过,勿念人非

2016-11-17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常思己过,勿念人非

  山东 魏国华

常思己过,勿念人非

  君行大街之上,此君踩了彼君的脚,彼君撞了此君的车,此姑的衣服扫了彼姑的玉臂,彼姑的提包擦了此姑的秀腿,于是破口大骂、龇牙瞪眼、唾星四渐、两眼昏花,引得路人侧目,巡警上前。何苦也哉?倘若二人皆微笑致歉,小事化了,不亦乐乎?然其结果不能不引人深思。由此知,念人非者,常有小事而招祸至身,不念人非者,可得安也。

  刘墉说,当你一根手指指向别人时,不要忘记,有三根手指正指向你自己。由此可见,不思己过者,其心术不正也。

  初中时,我和老师闲聊,谈天谈地谈人生,后来谈到我们班的同学,此时我火气上涌,满腹的牢骚一时间从口中喷涌而出。我说张同学一向自私小气,作业从不让人看;李同学爱说大话,吹牛吹得不着边际,他所说的话里十句有九句是蒙人;王同学师心自用,狂得没边没沿,从来不把人放在眼里……老师突然笑着打断我,说那请问,你现在有几个知心的好朋友?我突然呆住了,若有所悟。老师说,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啊,你知道么,在你的眼中,别人一无是处;在别人眼里,你也可能一无是处呢。你不思己过,常念人非,交不到朋友,也弄坏了心情,这又是何苦呢?(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是啊,这又是何苦呢?

  如今,我已逐渐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先思己过,勿念人非。而我的朋友,细数来倒也真不能说少了。在当今社会,人不仅属于自己这个本体本身,人还属于整个社会。人与人之间,为由和谐融洽,才有社会的文明与进步。而要想人际关系和谐融洽,莫过于此言:常思己过,莫论人非。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