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酒喝干,再斟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酒喝干,再斟满

2016-11-19 作者:宜昌石头 来源:宜昌石头原创 阅读:载入中…

酒喝干,再斟满

  夜色已经很深沉了,由广州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演奏家孙迪倾情演绎的那首单簧管独奏《鸿雁》的旋律在保定建设家中的音箱中慢慢溢出,孙老师其精湛的演奏技巧和深厚的艺术修为使得他在吹奏时无论对情感的把控拿捏还是对吹奏力度的变化处理无不得心应手,也使得那首原本就轰动一时的蒙古民歌多了些深远的解读,就在那委婉而沧桑的音乐中向建设展现了蒙古族乌拉特部落的原始风貌,在“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蒙古草原的上空,有着南飞的鸿雁。

  不管是那位乌拉特西公旗莫日更庙活佛是如何在清乾隆五十五年(公元1790年)创作了《鸿雁》的前身《鸿嘎鲁》,还是今天由吕燕卫填词并制作、呼斯楞用清澈的嗓音演绎的版本,或者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合唱团演唱的《鸿雁》才风靡一时,都会让听众感觉到在那动人的音乐背后所呈现的情感魅力是那么的熟悉、那么的触手可及,就好似建设家里所珍藏的陈年美酒,愈是回味愈是甘醇,音乐愈是聆听愈是会产生共鸣。

  《鸿雁》的歌声在建设的房间里回旋上升,就有了些浓郁的乡愁:“鸿雁,天空上,对对排成行。江水长,秋草黄,草原上琴声忧伤。”

  对于那个生在宜昌、把宜昌视为自己第二故乡的建设而言,虽然后来回到了河北保定老家,与宜昌和过去的小伙伴、老同学也有快五十年的分别,可是他就如同高适在诗中所描写的“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那样,会一次又一次勾起对宜昌的回忆,从2012年9月开始,建设就一次又一次的从千里之外的北方回到长江之滨的水电城,和过去宜昌四中初一六班的老同学们、宜昌县委大院的小伙伴们一起回忆儿时趣事,一起回忆上学及文革、下乡、返城、工作、参军等各自的经历;一起讨论旅游、看孙的趣事,一起打乒乓、一起K歌、一起打麻将、一起干杯的盛况都让这个重感情的燕赵汉子激动不已。

  建设就感觉到自己似乎在音乐声中也变成了一只鸿雁,向着自己的第二故乡飞去:“鸿雁,向南方,飞过芦苇荡。天苍茫,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乡。”

  就和建设自己所说的一样,和儿时的小伙伴、初中的老同学在一起,感觉大家都好年轻,和念宁调侃的一样,就有了一种重新找到组织的感觉。尤其是大家对往事共同回首,更是有无限感触在心头。虽然每一次全体同学和当年的小伙伴都没能聚齐,只能相见不如怀念,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同学和小伙伴被从祖国各地被找到而引起的惊喜,就已经很值得欣慰了。他们先是建立了QQ群,有了智能手机后,又有了微信群,在网上大家一起联络聊天,各抒己见,好不热闹,彼此的距离就显得更近了。

  歌曲《鸿雁》从蒙古乌拉特民歌变成宴会之歌、再进化成流行歌曲,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转化过程,就变成了流行与民族的完美结合。歌曲的结构具有起承转合的特点,就很神奇的如同建设的人生轨迹:因为父亲的南下之路,自己就成了宜昌之子;在宜昌有了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也有了少年时代的好朋友;回到河北老家,有了差一点被炮弹炸死的惊险,也有了参军入伍的经历;有了大学的深造,也有了从工人到老总的发展过程;有了保定陪着孙女读书的忙碌,也有了打乒乓球、吹单簧管的乐趣;有了如今每天围着孙女转的节奏,也有了夜深人静之时,看着手机、听着音乐和远方的朋友在网上聊天的快意。 www.WENzhangba.com

  那首深沉而又充满回忆的音乐在深夜寂静的房间里缭绕,就有了些如泣如诉的沧桑:“鸿雁,北归还,带上我的思念;歌声远,琴声颤,草原上春意暖。”

  建设感觉自己就是那只每年冬天都会南飞北归的鸿雁,和洪升所说的那样:“天淡云闲,列长空数行新雁”;可是在他的那些身在宜昌的老同学、小伙伴眼里,建设退休以后经常的南北奔波,就是北周庾信在诗里写过的那种单飞雁:“失群寒雁声可怜,夜半单飞在月边。无奈人心复有忆,今暝将渠俱不眠。”更易勾起他们的伤感之情。其实,在这个社会中,每个人作为个体都是一只只的单飞雁,在属于自己的飞行过程中书写自己的历史,而那些老同学、小伙伴因为曾经在不同的时段和他同飞过,了解他的过去,所以就有了共鸣,也有了感情,越是年龄越大、岁月越长久,这种思念就越显得珍贵和重要。

  《鸿雁》的歌声在建设的房间里继续回旋上升,就有了些高昂的情绪:“鸿雁,向苍天,天空有多遥远;酒喝干,再斟满,今夜不醉不还。”

  好一个“不醉不还”,这就是建设的期盼,也是出现在这篇文章中的其他所有退休老人们的共同期盼;昨天的成功失败幸福痛苦、清醒与迷茫、欢愉与离别都已经翻篇了,说是“最美不过夕阳红”也好,“活出个人样”也罢,重要的就是活着,有尊严、很愉快的活着,活在自己平淡如水的生活里,也活在老同学和小伙伴为数不多的交往中。闲暇之余,一个人,一支烟、一杯酒、一杯茶,独对窗外,想一想曾经的过往和几乎看得见目的地的归属,就让《鸿雁》悠远的旋律直抵内心,在各自的心底里荡气回肠!

  “酒喝干,再斟满,今夜不醉不还!”(急就于2016年10月19日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酒喝干,再斟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