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铁路地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铁路地鼠

2016-12-03 作者:流沙9369 来源:流沙9369原创 阅读:载入中…

铁路地鼠

  每当夜深人静之时,繁忙的铁路运营线上,总有一群人默默无闻地坚守岗位,这其中最辛苦的就是铁路货车检车员。因为他们总是穿越在股道里的车辆之间,所以被戏称为铁路“地鼠”。

   在这群“地鼠”中有个“鼠王”,就是我们的直接领导--值班主任张建恒,我们称它为“猫”。“猫”是检车行业里一把好手。在做检车员时候,对业务上是精益求精,讲究“用脑看车”。他根据不同的车型,不同的出厂时间,不同的来车方向,等等区分哪些车应该重点看,哪些车应该全面检查,总结出了:“旧车认真看,新车防漏件,中转看关键,到达全面检,始发保安全”的五字检车口诀。并且把这些方法传授给其他伙计,同事们也用这些方法发现了不少有价值的车辆故障,也防止了很多起辆故的发生,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猫”在班组管理方面也是一把好手,有好几把“硬刷子”。他根据不同人的性格情况,不同人的家庭情况,不同人的业务情况等等进行“分类管理”。比如:对脾气火爆的,采用“冷冻处理”,对性格内向的采用“文火慢炖”处理,对年轻人采用“循循善诱”处理,对老年师傅采用“虚心请教,相互探讨”的处理方法等等。愣是把七零八散的“鼠心”凝聚在了一起,组建成了一支可以打硬仗的队伍。从2006年任洛北一班值班主任到现在,在车间八大班组的月评比中,他所带班组曾经取得过一年六个第一名的好成绩,每年的车间防止事故评比中总是名列前茅,每年都被评为“优秀班组”,并且他个人也很多次获得过路局及段“优秀党员”称号。

  在这群“地鼠”中有只“明星鼠”,他就是铁道部“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孙保全。他五十多岁了,瘦瘦的,高高的,一股弱不禁风的样子,可是他学习业务的劲头却是大得很,连年轻人都自叹不如。因为小时候兄弟姊妹多,家里状况不太好,再加上其他原因使他没能好好学习,导致现在连货车车型的汉语缩写字母都认不全,在报车型,车号时总是出现差错。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就不断地虚心向年轻人请教读法,然后在车统--15后面用汉语标注,并不断练习直至彻底掌握。因为年龄大了,记忆力下降了。在业务理论考试时,为了不拉班组后腿,他就把业务题随身携带,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反复读背,还利用接完车等信号的时间在车体上默写,直至一切熟记在心,有一次背诵“四季歌”甚至达到倒背的地步。我们都习惯称他为“劳模”,他也的确配得起这个称号。在平时的技检作业中,他从不少敲一锤,不漏看一眼,不少走一步,真正做到了有人没有一个样,的确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好榜样”。在防止故障方面,他有一双“鹰眼”,洛北第一根制动梁铆钉折断就是他发现的。在他的带动下,大家防止故障的劲头猛涨,以至于连刚上班不久的“快乐鼠”苏治强都发现过这类故障。在2012年又荣获车间“防止故障能手”光荣称号,并且是我们车间年龄最大“防止故障能手”。 (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在这群“地鼠”中还有一只“斯文鼠”,他就是郑州铁路技术学院毕业的正牌大学生李林。李林二十八岁,戴着“斯文镜”,黑黑的,壮壮的,讲一口“济源普通话”。上班快八年了,在这将近八年的时间里,他把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和现场实际经验相结合,总结了一套自己的检车方法。利用这些方法防止了很多有价值的车辆故障,比如:制动梁铆钉这段,后从板铆钉折断,钩托梁裂纹,等等。最值得学习的是,他去年曾经防止了一起车辆自动停车脱轨装置的拉环折断故障。这个车的故障拉环不变形,没刮碰,外观没任何异常,换做其他人的话百分之九十五都会漏检。可是,李林发现了,防止了……凭着他的这身本领,成了年轻“地鼠”中的佼佼者,并在2013年荣获了车间“防止故障明星”的称号。

   这群“地鼠”中还有“博士鼠”防止过车钩裂纹故障,“不死鼠”防止过轴端螺栓脱出故障,“经济鼠”和“小帅鼠”防止过疑似事故车车辆,“音乐鼠”防止过大横梁裂纹故障,……都曾经受到过段及车间的不同奖励。这些成绩中有“猫”的功劳也有“地鼠”自己的努力。这些“地鼠”看上去很平凡,都很不起眼。但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地鼠”不分白天黑夜,不管刮风下雪,一直默默无闻的穿行在股道里的车辆之间,保证着来往货物列车的安全,畅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铁路地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