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刀越锋利,越要刀鞘的保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刀越锋利,越要刀鞘的保护

2016-12-16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刀越锋利,越要刀鞘的保护

  作者:黄小平

  一

  刀鞘,质朴、厚实,表面黯淡,没有光泽,给人一种愚笨、迟钝的样子,

  刀呢,光亮、锐利,刀锋直露,寒气袭人,给人的是锋芒和锐气。

  而刀,却藏在刀鞘里。原来,锋芒和锐利,需要愚笨、迟钝的保护。

  看到刀鞘,以及藏在刀鞘里的刀,我就好像看到一个深藏不露、大智若愚的人。

  二

  其实,刀鞘是一只囚笼,刀的囚笼。这囚笼是谁给它的?是别人吗?不是,是刀自己,是刀自己的锋利给自己制造了一只囚笼。因为它的锋利,人们才害怕它,害怕它的锋利伤到了自己,所以才用一只名叫刀鞘的囚笼关押它。

  刻薄的人,也是一把刀;刻薄的人,也在为自己制造一只囚笼,一只关押自己的囚笼。因为他的刻薄,人们才害怕他,害怕他的刻薄伤到了自己,所以才远远地避着他,所以才用一只名叫“孤立”的囚笼关押他。(伤感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三

  刀鞘是框住刀的框。刀鞘对刀来说,那是一种限制、一种约束,限制约束着刀的自由

  刀鞘框住了刀、限制了刀、约束了刀,那为什么我们还要给刀配上刀鞘呢?那是因为,在另一方面,刀鞘同时也是对刀的一种保护,保护着刀的锋利和光亮,让刀不至于在放任自流中而损毁了自己。

  一把刀需要用刀鞘去框住它,一个人也需要用框去框住他。框住刀的框是刀鞘,框住人的框是什么呢?那就是社会上的制度、法律和条规,这些“框”,看似限制了一个人,而实则是保护了一个人,就如刀鞘保护了刀。(黄小平小品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