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村收割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乡村收割忙

2016-12-1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乡村收割忙

  乡村收割忙

  文/赵元波

  星期六一大早,公鸡才刚刚打鸣,天还没有完全亮开,就听见邻居家传来了“嚓嚓嚓”的磨镰刀的声音,不用说,肯定是邻居家今天要收谷子了。这不,一大早就忙开了:老俩口絮絮叨叨,磨镰刀,找口袋,叫赖床的孙子孙女快起床,做早饭啦。

  都说笨鸟先飞,邻居家老俩口一进入九月就急得不得了,田里的谷子眼看一天天都黄了,可在远处打工的儿子和儿媳妇让人带话回来说,得过几天才能回得了家,至于说田里的谷子嘛,让老俩口不用人工打了,直接让收割机收了就行了。

  站着说话腰不疼,让收割机收了,说得倒轻巧,收割机收不干净,那一粒粒金黄饱满的谷子落在稻田里,捡都捡不起来,那多可惜,真是没有饿过肚子不知道粮食的金贵,再说了,收割机在稻田里那么一踩,几吨重的铁家伙压在稻田里,压出一道道的辙子来,下季种油菜,挖都挖不动。没奈何,老俩口狠狠心,一咬牙,趁星期六星期天孙子孙女休息,老少上阵,用两天时间,那面积越来越少的一亩二分地的谷子也就收回家了。

  吃过早饭,老俩口就请人把他家的打谷机抬到了谷子田里,是那种完全靠人踩的打谷机。

  这九月底的天气可真是有点秋天的感觉了,雨水已经收了,早晚有点凉,太阳一出来,就火辣辣地直刺人的眼睛,这也正好适合收谷子、晒谷子。

  这老少四人做了分工:老头子专门负责割谷子,老太和孙子就只管蹬打谷机脱粒,孙女呢,也不闲着,抓草,把谷子装进口袋里。

  蓝天白云大热天,是收谷子的好天气。谷子长势不错,金黄金黄的,平平整整,就像块上了黄颜色的毯子,一块接一块铺展开去。穗子低垂着,一穗挨着一穗,把整块谷子田都给榨满了,清新的空气里,隐隐传来谷子成熟了的香味。

  老头脱掉外衣,头戴草帽,卷起裤脚,赤着脚,弯着腰,踩成个八字形,左手捏紧一把谷子,右手的镰刀轻轻一拉,一把谷子就割了下来,不大功夫就割出去了一大片,稻茬间留下了一溜溜深深浅浅的脚印。毕竟是常干农活的人,虽然老了,那架势,依旧不减当年。汗水顺着脸颊淌了下来,就像一道道小水沟,也顾不得那么多了,抢收要紧,老头子稍稍站直了,撩衣襟擦了一把汗,“刷刷刷”地又忙开了。背上呀,都湿了干,干了湿,显出白白的汗渍。(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后面,老太和孙子蹬起了打谷机,发出“轰轰轰”的声音,脚上一上一下地蹬着,手里抱着的谷子也上下翻动着,手脚配合紧密,一会儿工夫,谷子就脱粒得干干净净。孙女呢,赶紧抓草,把谷子装进口袋里。虽是老少结合,也算是配合得当,有条不紊。

  一边的大田里,一架收割机下田了,随着机器的轰鸣,一排排整齐的谷子进了传送带,脱粒之后,稻草又从收割机的后面被吐了出去。转眼间,刚才还是一棵棵站立着的谷子,一下子就成了一块空地,按有些人的说法,就像放电影一样,机器就是快,效率高。用收割机收谷子,人只需要在田头等着装车就行了,用不着劳心费力,也不用一家老小齐上阵,万一天气有变,也不用担惊受怕。

  一边是最传统的收割方式,一边是现代机械化的收割方式,打谷机“轰轰轰”的声音和机器的轰鸣声回荡在这片田野上。传统与现代,在这片土地上共存。

  邻居曾跟我说过:也许,过不了几年,今后你就是想在农田里劳作都不可能了,这也是他和老伴坚持用打谷机收谷子的初衷,种得一年算一年,收得一季算一季,农民不种田,那还叫农民嘛。近几年,他家的粮田面积是越来越少,修路啦,挖水渠啦,都占了不少粮田。据说后年,周围的这片农田将被征用成为城市湿地的一部分,这里的人们将无田可种,家里的这些农具也就没有了用武之地,这里的村民也将融入城市,成为市民,住在电梯房里,与农田彻底绝缘。

  城市在扩张,农田在消失,沉浸在收割忙中的我想:多年以后,我跟孩子们说起风吹稻浪的景象,讲起“稻花香里收丰年”的词句时,说起“牧童骑黄牛”的诗句时,我该怎么说,该怎样描述呢?镰刀、锄头这些昔日的农具就只能存在我们的记忆之中。

  我真想说:向前走的时候,不妨放慢一下我们的脚步,留住乡村的美,不要让乡村只留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记忆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乡村收割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