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买 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买 药

2016-12-15 作者:庚申 来源:庚申原创 阅读:载入中…

买 药

  我永远也忘不了第一次作主为父亲买药的那件事。

  那是我上小学四年级秋季开学的第一天,父亲用借别人的钱为我缴过学费后,又给我二元钱,让我去买新学期的作业本。刚走上街头,便见一个外地人裸着上身,一边敲打背在身上的锣鼓,一边打拳踢腿、奔跑跳跃,一下子吸引了许多行人围观。那时在我们这个闭塞的小城里,这样热闹的场面确实不多见,因此我也好奇地钻进人堆里想看个究竟。只见那人解下捆在身上的锣鼓后,拍着胸脯,双手抱拳,摆出江湖习武之人特有的身板和架势,先讲《水浒》英雄,勇猛杀敌,忠肝义胆。又讲习武养生,延年益寿,幸福生活。讲着讲着便说自己带了一种用家传秘方精制的药,名叫“人参胎盘丸”,能防风通络、滋阴固本……治各种胃病、肺病……等疑难杂症,药带的不多,每包仅收二元钱。反正功效多多,能治疗的病症也非常多,听上去非常神奇。胎盘是什么我不知道,但人参的大名我早就听说了,在我那时的心目中,人参简直是克毒祛邪、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父亲是一名矿工,多年井下劳作,落下胃病,经常疼痛,久治不愈。我心想,买一包回去肯定能治好父亲的胃病。看着别人你十元我五元地买药,我赶紧掏出了买作业本的二元钱。那人看我是小孩,特意问明我给谁买药后,破例二元钱卖给了我两包药,还当着众人面夸我有孝心,高兴得我拿了药便一溜烟跑回了家中。

  回家给父亲一说,父亲听后先是一愣,而后笑着摸着我的头说:“有你这么好的孩子我的病不吃药也会好的。”说完后他掏遍全身所有口袋,用一把角币凑足了二元钱,让我快去买作业本,不要耽搁了明天上学。此后几天,我一直问父亲吃了药胃还痛吗,父亲说他的病好多了。我听了心里美滋滋的。 (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此事过后大约已两三个月的一个晚上,父亲把我叫到跟前,拿出两包东西给我看。我一眼便认出那是我给父亲买的胃药——“人参胎盘丸”。我心里正在纳闷。父亲说:“你买的药我没有吃,我去药店请人检验过了,它根本不是什么‘人生胎盘丸’,而是五分钱一包的清热防暑药‘人丹’,你再看看我从药店买的‘人丹’。”说着父亲又拿出了一包药,我接过来仔细一看,这两种药粒果然一模一样,气味也相同,只是包装不同。我头嗡——地一响,知道自己上当了!也很担心父亲会揍我。那时父亲一月工资仅六十多元,却要养活我们一家六口人,二元钱对于我们家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啊。况且我买的是药啊,不治胃病不说,要是父亲吃了,让他的病再加重了可怎么办?想到这些,我的眼泪便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父亲看着我轻松一笑,说:“这几天我一直想着该怎样给你说这件事。其实,你能记着爹的病,能给我买药,爹觉得你长大了,懂事了,我心里真是高兴,这不胃病也好多了。但我还是要给说道说道,以后遇事要多想一想,多长个心眼。就说你这次买药吧,你可以想想,那人如果有那么好的药,包治百病,国家药厂为什么不做,药店、医院为什么不售,反倒要他们颠簸流离,四处奔波去售卖呢?世界上如果有包治百病的药,还要医院干什么?你说是不是这个理?这件事你就不要多想了,这两包药我就放在房梁上,让你可以经常看到,二元钱给我儿子买个教训,我看值……”说完,父亲就站上高??,把那药包搁在了房梁高处,还从高处望着我笑。我也破涕为笑了。

  我感谢父亲为我上的这一课,它成了我最难忘的一个人生阅历。

  (1994年7月14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买 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