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约德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相约德比

2016-12-18 作者:子钊 来源:子钊原创 阅读:载入中…

相约德比

  相约德比

  1

  巴萨和皇马的西班牙国家德比开赛前,我给生宏发了条微信:今晚你看比赛吗?

  生宏迅速回复:太晚了,熬不了夜。

  比赛晚上11点开始,我又问他:这是国家德比第一次这么早开赛,照顾亚洲球迷的福利,你确定不看?

  停了几分钟,他又回复,还是那句话:太晚了。

  比赛开始,我跟他道了晚安,独自看球。

  自从大学毕业后,再没有朋友和我一起看过球赛。

  我是个球迷,最爱巴萨,第一次在寝室熬夜看球是2010年那场欧冠决赛,那是巴萨最巅峰的时候,被称为“宇宙队”。整场比赛被巴萨牢牢掌控,曼联几乎没有像样的进攻,在梅球王打进那个精彩的世界波后,比赛就失去了悬念。

  那时候的生宏还不能叫出巴萨场上队员的名字,后来他也总说,我是他看球路上的领路人。

  有了第一次看球的经历,生宏渐渐开始关注足坛新闻,开始了解每支球队的风格。后来我又向他推荐了一款足球游戏,他也玩的不亦乐乎,甚至,有时熄了灯,躺在床上我们还在讨论游戏里哪个球员厉害,哪个球员是水货!

  大学的日子里,我几乎从未漏掉那些重量级球赛,尤其是西班牙国家德比,巴萨和皇马的对决每每令人心潮澎湃,那时的巴萨也总将死敌狠狠压制。但是生宏却从不熬夜看球,有时第二天在网上看看重播。而我一直认为,重播的比赛没有直播精彩刺激,因为预先知晓了结果,那不能算真正的看球。每次比赛即将开始,生宏却捂着头呼呼大睡,我都在心里叹息,觉得他糟蹋了足球这项运动。

  我于是总说他是个伪球迷,时间久了,在我的洗脑中,他终于大彻大悟,答应和我看一场国家德比。

  那是寒假前的最后几天,我们已经买好车票,只等着回家。我们打开电脑,但直播的信号居然有明显的时差。我这边球已经进了,他那里球员还在传球组织。于是生宏看得郁闷十足,好容易和我熬一次夜,却看了一场“慢半拍球赛”。

  比赛最终以巴萨漂亮的3比1逆转结束,我们也一同踏上归家的火车。凌晨三点的行程,空荡荡的车厢,我们虽是站票,但一路睡到西安。生宏是青海人,西安是我们真正告别的地方,这样的行程我们重复了三年。

  2

  生宏似乎特别反感体制类的东西,对上学这件事似乎总怀着一种莫名的“憎恨”,每到收假返校的时候,我们又会在西安同乘一辆车,他的眼神精神状态就像被国民党抓了壮丁。等车一发动,他就开始闭着眼掐指细算,然后兴奋的告诉我这学期只需要撑到几号就可以放假了。

  生宏的大学生活态度上确实也有点消极,没课的时候从图书馆里淘来几本封面发霉的书,都是揭露社会黑暗的那种,他看得津津有味,每有所得都要和我分享一下。我对此没有多大兴趣,因为江湖险恶,担心知道的太多。生宏看这些书多了,人也长得越来越黑,我因此总劝他放下“执念”,没事出去走走,看些少儿读物也不错。但生宏依旧固执地守着他的生活方式,守着他的底线。 (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其实他的底线不过就是那床被子,生宏除了看那些反书,最大爱好就是睡觉。曾经有一次从晚上八点睡到第二天下午四点,闷在被子里一动不动,吓得我们伸手探他鼻息。生宏睡觉,即便是三伏酷暑,也要把头紧紧蒙在被子里,所以我一直分析他能睡那么久是因为中暑晕过去了。

  而在我受不了他对社会阴暗面的反复唠叨时,我就会转移话题,跟他聊聊足球。那一年恰逢欧洲杯,我的一个高中时的朋友老范也来到学校找我,看球的人终于多了一个。可惜生宏只撑了一场西班牙和意大利不温不火的小组赛,就又一次临阵脱逃。后来我和老范一起见证了戈麦斯的大杀四方,还有西班牙的神奇卫冕!

  而生宏,又开始了把头埋进被子的生活。

  3

  毕业的告别声终于叫醒了生宏。

  散伙饭在学校对面的一家餐馆进行,我们寝室六个人,一人点了道菜,我还记得生宏兴奋的畅想着未来的样子,并且,他拉着我的手,信誓旦旦的承诺将来有机会还要和我看球。我对他的承诺很不放心,因此当即驳回,说:“不用那么久,毕业前就有一场。”

  生宏爽快的答应了。

  二零一三年五月二十六日凌晨三点,欧冠决赛,拜仁与多特的国家德比。当时寝室兄弟们已经各奔东西,只剩我和生宏。我们可以放肆的大喊,为拜仁的屡失单刀惋惜,为多特的扳平担心,最后,在小飞侠的绝杀中击掌庆祝,那是我们最后一次一起看球,当比赛归于沉寂,我们也迟迟不肯关掉电脑。那场比赛之后,格策离开了多特,我们也离开了母校。

  新的赛季要开始,新的生活也要开始。

  在西安等车的时候,我们聊了很多,那是我们第一次祈求火车能够晚点,但该来的还是会来,我被拥挤的人流推搡着进站的时候,回头看见生宏,还站在那里,笑着对我挥手。

  检票前我就对他说:“巴西世界杯一定要看!这将会是一届精彩无比的赛事!”

  他说好。

  谁知后来,西班牙被荷兰赐予了耻辱的5比1小组赛出局,巴西在自己的国度以令人瞠目结舌的1比7摘下了王者桂冠,梅西在最接近球王的时刻铩羽而归……

  这就是足球,这就是生活,难以预料。

  生宏毕业后在一个偏远的乡村学校支教,穷乡僻壤的,全校只有五个老师。别说看球,连电视都没有。繁重的工作让他比以前更渴望睡眠,熬不了夜,他说的是实话。

  但他没有被生活打败,仍然渴望着能再和我看一场球,是真正坐在一起,而不是用微信联络。

  我盼望这一天早点到来,一起为德比欢呼,为青春欢呼!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相约德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