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亲的公主靖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和亲的公主靖远

2016-12-22 作者:白凤九 来源:白凤九原创 阅读:载入中…

和亲的公主靖远

  靖朝四十年秋,北番派遣使者前来求亲,朝廷上使者言:“听闻贵朝十三帝姬才名远扬,不知本使可有那个荣幸,一睹十三帝姬的芳容。”

  靖元帝随唤十三公主换正装出来相见,十三公主接旨以后,入内殿换了一件锦绣琉璃织锦羽衣,传说此羽衣是前朝皇上为他最宠爱的女人,〔昭贵妃〕利用三千能工巧匠,精心制作而成,华丽无比,天下间只得两件,一件为红色,一件为白色。

  红色的那件在前朝亡后,昭贵妃穿上那件红色羽衣,绾起三千青丝,决绝殉夫而去。

  要知道在前朝还没有殉葬仪式,那些被百姓称之为贤妃贤后的家伙,除了昭贵妃以外,无一人主动追随皇帝而去,就连皇后也是,她们都苟且偷安的活了下来,由此可见,昭贵妃并不是祸水,她只是一个想着可以让自己的夫君天天陪着自己的无辜女人,就是因为这样,她成了民间百姓人人欲除之而后快的祸水,狐狸精。

  只可惜,那些整日里说她是祸水狐狸精的人,他们都忘了一个最最重要的事实,那就是昭贵妃深爱着自己的夫君,在夫君死后,她宁愿与他在地府相聚,也不愿苟且生存,她是个勇敢的女人。

  另一件靖先帝赏给当今的靖元帝,靖元帝再赏给他最乖巧的女儿十三帝姬,但因此衣太过珍贵,十三帝姬从未穿上身过,今日还是第一次穿,使者见十三帝姬的容貌,虽不属上乘,但那‘高贵’‘典雅’的气质确实使人眼前一亮,再听她的声音“女儿参见父皇,各位大人安好。”举止仪态无一不流露出天家气度。

  好好好,使臣在心里连说了三个好字。

  靖元帝对十三帝姬说:“起来吧!见过使臣。”

  十三帝姬福了福身子,看向使臣,“十三见过使臣”声音清脆而明亮。

  “不敢当,不敢当,帝姬请起。”使臣回答。

  使臣见这十三帝姬颇有国母风范,顿时大喜,这样的女子娶回他们国家既能够震慑后宫嫔妃,又能够结两国邦交之好,岂不美哉。

  他向靖元帝提问说“敢问十三帝姬穿着的这件羽衣,可是前朝皇帝命人精心制作的锦绣琉璃织锦羽衣。”

  靖元帝答“正是。”

  使臣想着如此稀世珍宝靖元帝都能轻易赏给这位十三帝姬,足以见十三帝姬在靖远帝心中的份量,他更加欢喜,随即道“我代表我王向陛下正式6座城池聘请贵朝十三帝姬为后。”使臣说话很急,他生怕自己说慢会儿,就会有人先他一步把十三帝姬给抢走了似的。

  十三帝姬一听,这怎么行,自己已有喜欢之人了,忙要拒绝,但靖元帝比她先出口“好,依朕看2月后是个吉日,日子就定在两月后吧!。”

  使臣回他“一切听从皇上安排。”

  十三帝姬,冷眼看着自己的父皇与使臣,想着,他们就这样把她的终身大事给定下了,从头到尾他们可有问过自己的意见,有没有问过自己愿不愿意呢?

  待太监高声呼喊:“退朝”两字后,十三帝姬就拂袖离去。

  明贵妃听宫人们说,皇上把女儿的终身大事给定了,而且还让女儿嫁去那么远,她知道女儿心中早有心上人,这会子,要她嫁人,只怕她是不肯的。又怕女儿性子刚烈,为了这事儿,和皇上发生冲突,赶忙来了庆元殿。

  瞧着女儿哭得伤心,她的心都碎了,说实话,她到底也是不希望自己的女儿嫁去北番的,毕竟那儿离京城那么远,一旦嫁了过去,十年20年也都见不上面,十三帝姬是她的亲生骨肉啊,她于心何忍呢!奈何皇上已开金口,她也无能为力呀!

  十三帝姬看母妃来了必是劝说自己的,也不说话,就这么静静地听着,等到明贵妃说完。

  明贵妃见女儿一语不发,还以为她是想通了,愿意去和亲了,就提前去给她忙活嫁妆去了。

  但十三帝姬却在心底默默的想着,只要他在得到消息后,肯来找自己带她出宫,那么她就是放弃一切也是值得的,她在等着他。

  一月时间过去了,她没有见到她想见到的那人,还剩三天,2月时间就到了,她想着,那人若再不来,自己就真的要嫁人了,还剩2天,她想着,他怎么还不来呀!还剩1天,她等不了,她决定要去找他。

  晚间时分,十三帝姬带着一个贴身宫女,从宫中侧门出了皇宫,来到了筠清王府〔筠亲王是前朝皇帝的第四子大名叫李筠,靖先帝夺得天下后前朝皇子,杀的杀,赐酒的赐酒,赐白绫的赐白绫,唯有这位筠亲王活了下来,还依旧住着这亲王府,十三帝姬喜欢的那人呢?是筠亲王的幼子,也就是世子李忆,筠亲王给他取这个名字的时候,希望他可以记住世间一切美好的回忆。但是后来这个忆字就渐渐的被人们理解成了,李家天下已经成为回忆的意思,对于此事,筠亲王也不去追究,澄清,好似默认一般由着他们胡乱理解。

  李忆幼时因为父亲的缘故,常到宫中玩耍,从而认识了十三帝姬,所以他〔她〕们应该算是青梅竹马〕。

  十三帝姬命宫女前去叩门,开门的人是一个老仆,老仆一见是十三帝姬,想起了自己主子吩咐的话,就立马想要掩门,可谁知十三帝姬速度太快了,还没等他动手,人就已经冲了进来,十三帝姬是皇女,他又不敢伤她,只得自认倒霉了。

  十三帝姬带着宫女快速的找到了李忆所居的长欢阁,可是阁中大门紧闭,任十三帝姬怎么叩门阁中都没有动静,好安静呀。 

  她在门外喊着:“忆哥哥你开门呀!你开开门好不好,只要你说不要我嫁人,我就不嫁,宁愿违背父皇皇命,我也不嫁,从此我们离开京城,天下如此大,不会没有你我的容身之处的,忆哥哥你说话呀!”

  这一刻的十三帝姬愿意放下身份,不要尊位,不说什么可笑的责任和使命,她只是私心的想和她爱的人在一起而已。只有这么一个卑微的愿望,但她身为公主这个愿望就注定不能被实现。

  门内的男子听见了,她如此卑微又急切地表白,他真想打开门去,把她拥在自己的怀里,告诉她,“好,我们离开京城,可是他不能,他只是一个亡国的王爷之子,如何能给得起她这么一个尊贵公主的幸福呢,况且皇上也是不会答允的,私情与家国天下,孰重孰轻,他明白。

  国大于家,他更清楚。所以,他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她一次又一次的敲打着门和窗,看着她那因为难过而流下的一滴滴泪水,哭得发红的眼睛,无助的眼神,听着她那期待自己开门的话语,也流下了无声的泪。

  下雨了,十三帝姬没有走,她就站在门外,任雨点打在自己的身上,老仆为她递来了一把伞,她推开了伞和老仆。 (爱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宫女劝着她:“公主我们回去吧!世子他不会出来了,您就别再等了,这雨又这么大,万一把您给淋病了,可怎么好呀!”老仆走了过来,想把她给拉走,可她却固执的呆在原地一步也不肯动摇。

  老仆看着她,想着自家主子,连连叹气,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雨下了整整半夜,十三帝姬也在雨中等了整整半夜直到雨停了,十三帝姬也昏了过去,宫女见十三帝姬昏了过去,而世子他依然是无动于衷,她不明白帝姬都这样做了,世子他为什么要这么狠心,她忙吩咐老仆把昏着的帝姬连夜送回了宫。

  第二天,十三帝姬悠悠转醒,问宫女:“他可有来见过我。”

  宫女知道十三帝姬口中的那个他是谁,她不忍让帝姬难过只是摇了摇头。

  皇上和明贵妃来看过帝姬,见女儿如此虚弱,告诉了女儿,“你好好休息,嫁人的日子等你好了再说吧!”要是以前的十三帝姬听见这话,肯定会高兴的不得了,可现在她不想了,她的心在昨天已经死了,嫁给谁也无所谓了,她说:“父皇母妃,不必如此,女儿没事,女儿嫁。”

  皇上和明贵妃没有想到自己的女儿会这么说,一边喜,一边又忧,喜的是女儿终于想通了,忧的是,以女儿如今的身子,可以经得起那许多繁琐的礼节吗?

  但女儿的眼神竟如此坚定,他们无耐,就依了女儿的,封她为靖元公主,让她好好出嫁。

  这时的十三帝姬穿上了美丽的嫁衣,一头乌发缓缓挽起,故国之土,她见不到了,红衣,掩不住沧桑,胭脂,盖不住自身的憔悴,吹打热闹声,挡不住心底的凄凉。

  没有半分犹豫,甚至,也没有看明贵妃,和皇上一眼,她走了。

  轻轻地踏上轿撵,随着轿子的发动,她也离开了她生活了十六年的地方,她的母国。

  靖朝四十年隆冬,靖元公主正式离开京城,从此踏上了她长达三月的和亲之路。

  离京的那天,她因为负气,而一气之下远嫁他国,看着她上轿撵,绝尘而去。

  在她身后,有双眼睛湿了,眼睛的主人正是靖元公主以前的所爱之人。

  那时的靖元公主没有回头,没有犹豫,我想“如果那时的靖元公主,回过头来一看,看见了,心上人为自己所流的泪,她是不是就愿意为了心上人,而留下来呢?

  只可惜,从来没有如果。”我又一想“就算她回过头来,看见了自己的心上人,为她远嫁所流的泪,又能怎么样呢?现在木已成舟。”她们〔他〕是否会无视两国所有大臣的眼睛,所有送嫁百姓的眼睛,勇敢的选择对方呢?他们〔她〕是否能不顾历代各朝公主,舍己身,努力维护的两国和平条约,完全破裂的后果,依旧坚定的选择对方呢?万一两国因为他们〔她〕今天自私的决定,而发生,原本就不必要发生的战争,到那时,战争四起,哀号遍野,尸骸满地,有多少人会为了他们今天的决定,付出代价,那是生命的代价,又有多少人会流离失所,四方飘零,失去了家的百姓,将会怎么看待,这个自私的公主,将会怎么看待皇室中人,这样的结果,是他们〔她〕所要看到的吗?是他们〔她〕想要的吗?所以说分离,是他们〔她〕,如今最好也是最正确的选择。

  靖元公主她在轿中,挥一挥手强忍着泪水说道:“再见了,父皇!再见了,母妃!再见了,京城!再见了,李忆!”

  从今往后,他们分隔两地,天各一方。

  靖朝史书上,记载靖元公主的丰功伟绩,更书写了她为家国和亲的大义,却巧妙地避过了,这个女子深藏在心中的那份真情

  有她和亲,北番整整安定了81年,百姓安居乐业,对和亲的靖元公主感恩戴德,在民间为她建立道观,庙宇,寺院,常年香火鼎盛。

  三月过后靖元公主到达北番,见到了北番的大王,他拥有着五个字的名字,“加达木那多”大王。他们〔她〕在北番举行了一场足可以被载入史册的盛大婚礼。

  靖元公主看着这个正牵着她的手的北番汉子,她仔细的瞧着他的容貌,觉得以前宫中的人形容北番人的容貌的时候,是故意把他们刻画得丑一点,黑一点,好衬托靖朝人的漂亮,和皮肤白皙,其实北番人他们只不过是比我靖朝男子,略高大些,粗壮些,而我靖朝男子在他们的眼里,则是瘦小了些,清秀了些。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这是人生的两大幸事,靖元公主经过那一夜,也从一个女孩,转变成了一个女人

  孰不知,京城那边,有人还正是,因为这件事儿,睡不着觉呢?只是这些,远在北番的靖元公主却都不知情。

  2年来,靖元公主把后宫治理得是井井有条,2年来,她备受北番大王的宠爱。2年来,她为北番诞下了一个小王子,和小公主。靖朝在,小王子和小公主满月的那天,也派使者,为小公主和小王子,送来了贺礼,还晋封,小王子为北番的多泽王子,小公主破例封为珍月帝姬。

  2年来,雁群,大雁,孤雁,成了她最爱看的东西,基本上,每日午时,或黄昏时分,她总是会来这城门楼上,看一看天空中正在飞翔的雁群,就这么迷迷的看着。那日,城门楼上,她一袭白衣,随风而立,眺望着远处高飞的孤雁。

  加达木那多大王走上城墙来,负手而立问:“靖元喜欢大雁,既如此何不在宫中多饲养几只,也省得许多麻烦和辛苦。”

  靖元想着,果然是北番汉子,豪爽,大气,有什么就说些什么,自己面对着他倒是很真实。靖元公主先是向他行了行礼,才慢慢说:“大王可知,饲养在宫中的大雁,就好像断了翅膀的凤凰一样,失去自由,也失去了快乐。”

  加达木那多大王却说:“我不明白,我只知道既然喜欢就要留住它,你嫁到了北番之后,确实帮了我许多,你是一个好王后,更是一个好妻子,我就先回去了,城楼上有风,别吹凉了,早些回宫吧!”

  加达木那多大王回去了后,他的话,让靖元公主不襟想起了往日在靖朝皇宫时,母妃担心自己太过调皮,总是在临出门前对自己说:“十三,早些回宫里来。”还有李忆小时候在和自己一起玩耍的时候,也爱牵着自己的手笑着对自己说:“十三妹妹,我们回宫去吧!”

  思念故人故乡的泪水也终是落了下来,她想着,李忆你可还好,可有家室,大王说喜欢的东西就一定要留住,可我留不住你呀!又用手摸了摸空气,叹声说:“大王可知,我是想家了呀!先前听母妃说过,大雁可以把思念带回家,不知,我的思念,你们收到了没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和亲的公主靖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