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壮丽人生需要亮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壮丽人生需要亮剑

2016-12-22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壮丽人生需要亮剑

  壮丽人生需要亮剑

  山东 魏国华

  古代剑客狭路相逢,明知不敌,也敢于亮剑。亮剑是一种敢于拼搏的精神。决斗之前,一个不敢亮剑的人,首先已经被自己打败了;而敢于亮剑的人却已经是精神上的赢家。要想不辜负生命,要想壮丽人生,我们必须学会亮剑。

  人生留迹于天地之间,理应敢于亮剑。卓尔不群的泰山睥睨群山,汪洋恣肆的长江啸傲百川,倚剑于长城上的秦皇汉武在史册的某一页雄视千秋。生命的长短无关紧要,重要的是生命的品位。司马迁敢忍大辱而坚持活着,屈原不随流俗而毅然沉江,他们的生命之光与日月争辉,长与短因此失去了意义。敢于亮剑,才能显示人生的精彩。

  亮剑,就是在身处逆境之时,依然见心明志,著文倡道。就像韩愈,一纸诏书,使他从仕途的顶峰跌落到谷底,被贬南下的他,面对潮州的蛮荒之地,他迷茫了,北顾中原,只能独酌月下与冷月为伴。但韩愈又清醒了,面对潮州百姓生活的惨景,他选择了脚踏实地,尽力为之,终于做到了“潮州八月兴四利”的许诺,赢得了“一片江山尽姓韩”的美名。(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身处逆境,韩愈没有怨天尤人,牢骚满腹,而是敢于亮剑,凭着不服输的勇气用行动为百姓谋利。他不辞海隅之小,不求其功之显,只求奉献于民,求成于心。韩愈以一个文人特有的坚毅,敢于亮剑,从人生的低谷中坚强的站立起来。

  亮剑,还表现为为正义和真理而大声疾呼。当人民成了政府镇压的对象,当暴政和极权无情的压抑着真理和正义之时,我们常常可以看到知识分子的良心,听到他们真诚的呐喊。托尔斯泰、索尔仁尼琴、左拉,还有中国的脊梁——鲁迅先生,他们都曾经为真理和正义不屈的呐喊、战斗,以自己不屈的人格和特有的声音亮剑,给黑暗的世界带来些许亮色。

  然而,不断丰富的物质生活渐渐软化了我们精神上的钙质,渐渐使我们丧失了敢于亮剑的精神。风雪之夜,有几扇门打开了?灵芝之光闪烁的悬崖有几人在攀登?行凶作恶的匕首面前,有几人敢于对峙?战天斗地的剪影在蒙尘的书册间渐渐发黄,乘风破浪的英姿已成孤帆远影……

  然而,没有了敢于亮剑的雄心壮志,谁来高举社会前进的大旗?谁来呐喊信仰

  人生,需要亮剑,亮剑才是壮丽的人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壮丽人生需要亮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