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同学,原谅我不想见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同学,原谅我不想见你

2016-12-26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同学,原谅我不想见你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热衷同学会的人越来越多,更有热心的同学开始在微信群里张罗年末聚会。有人调侃说,所谓同学会,就是 筛掉掉了飞的过高的,走得过远的,个性过强的,混的过于惨的,剩下一伙同一坐标系里的哥们儿姐们儿,年复一年的确认“原来你还过得这样啊?”。更有人刻薄的说,同学会就两件事:一吹牛,二搞破鞋。 呵呵。并不完全认同。同学会,有时是闲暇之余的精神寻乡,有时是安放未竟心愿之场所,有时也承载着资源互换的使命。

  说实话,这种同学聚会的确考验情商,一方面,人们想知道别人过得怎么样,另一方面,更想知道在别人眼里自己过得如何。这里面有一种温和的较量,谁都不希望落了下风,可谁也不希望谁境遇凄惨。

  某天下班,路过某某大酒店,见门扯了醒目的横幅,猩红纸张上毛笔字龙飞凤舞:“xx中学x级x班同学会签到处”。玻璃门边的长桌旁,一群秃顶发福的中年男人相互敬烟,女人们的面孔精心而不张扬地修饰过,臂里挽着小包,左顾右盼,远远认出是谁来了,立即嗔怪地喊过去——“你真是姗姗来迟啊!”。乍一看,还以为当年的那一拨同学的家长聚会。当年漂亮的女同学也至多算得上风韵犹存——岁月对女人还是太残忍了点儿。

  有人说,混得好的那一批人最热心开同学会。指其意在炫耀。我以为不然,我信纵使俗世洪流如何涤荡,亦洗不尽人人都有的那一点真心。只是隔着漫长的时空距离,我们在不同的世界渐行渐远。气氛再热烈,菜品再丰盛,白酒再呛喉,我们终究难以互相理解。面对着觥筹交错后的杯盘狼藉,一张张油光光的面孔,车轱辘话翻来覆去的说,只觉得兴味索然。(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作为一个不喜应酬热爱冷清胜过热闹的人,对此类聚会多是冷眼旁观。不能想象重新置身于故交中间,努力回忆对方名字的窘迫,更难应付彼此分明已经生疏,还要努力拼凑回忆点燃 热情的过程。极偶尔的,在故城老街遇见旧识,短促地啊一声,思维立即陷入长长的空白,嘴里漫无边际地说着话,其实魂不附体。

  我真的害怕当年那个爱写诗的白衣蓝裙的少女已经变得粗服乱发,浑身上下难觅一丝书卷气,当年那个爱打篮球的阳光少年讲着荤段子满嘴浊臭的酒气……不是没有过美好的回忆,只是,我们再也回不到过去。

  长大的长大,苍老的苍老,我们都在变,但年复一年,话题没变,能够将彼此连接起来的,是那些在人生中占据越来越小份额的并且越来越淡的记忆。聊着聊着,突然就失了神,再美妙的食物也经不起再三咀嚼;再好的往事,多说几次,也失了兴味。

  或许,放下才是最好的保存。让我保存着一个青葱岁月里最美的你。同学,原谅我不想见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