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时桂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时桂林

2016-12-30 作者:走冷 来源:走冷原创 阅读:载入中…

那时桂林

  之一 行走开始

  离去桂林的火车进站的时间近了,走到与剪票处不远处坐下,不多会来了几个外国人,可能是一家人,一对中年夫妇,一个小伙子和两个似兄妹的小孩,他们很默契解下了大旅行包,那位中年惯性的拿出本子,左手拿笔,写着些什么……

  女人孩子们抹了点唇膏,看的出两个小孩是那么自然,玩着自己的玩具,游戏。少有在意身边的改变。跟孩子说了几句话,也拿出了纸笔,同样用左手……我只在傻傻的看着他们,心想:“他们应该有一位是作家,或者两个”

  此情此景,我也拿出笔,右手写下……

  他们也许也在想我写些什么?却可能根本就没看我,这有什么所谓,只是喜欢这个行走的开始。

  之二 火车上

  火车开动了,坐在窗前看着身后的许多,心情有些复杂,用相机拍下远去深圳的最后一幕铁轨。喝了口水,继续看那山与水。有些疲倦,就只脱鞋上铺(我睡最上面)脱到一半,又穿了回去,自知脚上气味,就半开玩笑的说:“我这一脱,怕你就没胃口了。”大家都笑了,这就算是一种自我介绍吧!气氛也就打开了。

  在大家的谈话中,我对面的上中下铺是桂林人,妈妈女儿和小姨,我这边的中铺是个孕妇,最下面是个香港人,而且在阳朔开了间餐饮店,又是派名片,又给看菜单……热闹的很。

  桂林的小女孩,也睡上铺,我们就聊我们的,绝对是个漂亮女孩可爱无暇算是还能沟通,就边吃边说,(她不时的给我递零食)“跟小女孩在一起可真幸福,肯定有的吃。”

  她抱着一个暖色的公仔,很是迷人,就拍了下来。

  “要是我回去,给同事们看这照片,他们肯定羡慕死我了,下次去桂林他们一定不会坐飞机,火车上有这么美丽的小女孩。”有一句没一句的不知说了多久,看着她睡着了,这是一种无以言喻的美!

  之三 印象桂林

  桂林的车站比想象中的小,和小女孩一起走出了车站。他妈一会跟我说一个人出来玩要小心骗子小偷,又说那的旅馆便宜又安全;最后就让我和他们一起打的。“在这下,这条街都是旅馆,找老人家的,安全些。”我笑笑的,心里是那样的感动

  记住大姐的话。在车上睡的很好,就先坐上100路观光巴士,可一块二的票价让我有些头痛。市区的建筑都不很高,如一种刻意,才得见那楼顶上的山石,那楼与楼间的景致,远处的错落。路的尽头如与之相系,是否能拉将过来。山上有亭,屹然而立,水上楼阁,实甚爱之,垂柳近山,却与水相牵,水于山之间,山于水之中,得此一小城,是初识桂林。

  之四 桂林之山

  “一出门,便是中山路,向右朝前走几 十米到十字街(中山路与解放路相交),向左上解放路,过解放桥,就是<七星公园>。”旅馆老板娘正为我指路。

  戴上白色的帽子,背上一掏空衣服的包,人已在这解放桥上;桥下水流缓缓,有船,有伐,该是漓江吧!水中有人游泳亦或抓鱼,水应不甚深,视岸倚阶梯而下,妇人正洗衣。此种景象不知有多久未曾见,心想:“此处乞者,定与他处不同。干净非常。”

  《七星公园》近处,有一位热心的导游大姐走了过来,(看我这身打扮学生模样)于是说:“有没学生证?”“一个人?”“要不要去看七星岩?”

  刚开始也没大理她,防备之心还是有,淡淡的说了句:“肯定要看七星岩。”“我给你买门票。”“谢谢!我自己买。”“我给你买能少十快钱,我也有2块的提成。送你进门再给钱。”

  话到如此,何乐不为。随而跟她进了门。一对外国老年夫妇手里拿着公园的导游图,说着话,“go with me 。”我说:“no thanks!”

  我就顺着路标,直去七星岩。在路上又一次遇见了他们。相视而笑,“what are you from?”

  “England。” “England I see。” 之后就和我说上英语了。可我就这点水平,只很尴尬的说了声:“I am sorry, I can sea only thes。 ”“Chiese I can speak little too 。”说话的时做着手势。我们都笑了笑。

  “See you。” 各自上路。

  《七星岩》洞是个天然岩洞,(对这些我了解甚少)石头的形态各异,缤纷的灯光,导游的讲解,给景物添几分生动。“三分长相,七分想象,不想不象,欲想欲像。”到“三姐歌台”处,导游小姐说:“这就是当年刘三姐对歌的地方,(洞内岩石,与三姐对歌台相似)今天刘三姐不在这,我给大家唱几句。”大家停下了脚步,岩洞也静下了声响。歌声响亮 ,婉转动听,岩洞回荡起我们真诚的掌声。

  月宫玉兔、江山多娇、 万里长城、三国演义、 九龙戏水、最后一个景点据说是《西游记》的外景拍摄地,钟乳石间里流水潺潺,走进去正有一石凳,坐将上去,在快门按下的一刹那凝固了那刻。

  之五 桂林山水

  《七星公园》有一个叫骆驼山的景点,在公园的后门处,这只大骆驼在这不知站了多久,克林顿的演讲台因该是孤独的,这不边上的石头上刻下那些往事。美丽的孔雀与摆动的椅子作成美丽的边框;那穿着少数民族服饰的姑娘们,浓装艳抹,带上他们的以难分辨真假的笑,穿插与人群之间,也是一种独特的风景。和其中的两位姑娘和了影。看着他们又忙上了,为了生活为了简单,不去想了……

  本想去看一下,芦笛岩,打听好车正等着,有一位大姐走上前来,“要不要去七星岩”“去过了,想去芦笛岩。”“你都去过岩洞,再好看也大同小异,有没到漓江,坐船游漓江才不枉来桂林!”我自欣然接受。

  好久不坐船了,船窗很低,一伸手便能触到水面,水于指间,水与船皆动。船长说:“‘漓江三宝’肯定是要尝的。”所谓三者:小鱼 小虾 小蟹。确是油炸的,不敢言美味是否;一对新疆的小兄妹,他俩到是爱吃;“漓江的水真清啊!清的都能看见水里的沙石;漓江的水真静啊!静的像一面镜子……”男孩没有很多感情的投入,说是刚学过的课文, 却给我极深的感触。可他们的妈妈却开始数落上朱自清,不伤大雅,我就笑了笑。‘象山’是桂林的一个著名的景点,也是这次行船的终点,自然要小息一会,那巨大的身躯,长长的鼻子,正饮江水,只是太久。

  “两江四湖”的夜景绝对是桂林的盛装。我沿岸而行,又有一小亭,却是梨园之声,听不分明,围坐岸边老少众数,自是闲适。杉湖双塔高低错落,灯火各异,湖中喷泉从音乐中渐起,各舞各姿,很是壮观!清清散落,湖面如故。一岸柳立,亭阁尽于水流声色之间,甚爱之。“楼台亭阁与水,是为人文与自然之最完美的结合。”只我感如此。

  也许找寻,有或冷却晚事;山水之间已然放下。中山路架起的红色帆布,全是各式的小摊,占据半边车道,一边行车,一边是几百架的独特的街景;于队伍之中非鹤难见首尾;手绘T恤,在白色T恤上绘上及具个性的色彩 文字,有一件作者应该笔误,下面有这样一段文字“SORRY! IT IS WRONG BUT IT IS ONLY ONE IN THE WORLD。”买了下来,我笑着对老板说“这是一种智慧我喜欢这种东西。”

  之六 单车走阳朔

  “ 来桂林一定要去阳朔。”我自不会错过,是坐BUS去的。邻坐是桂林的女孩,(上高中)只记得她说:“我喜欢下着小雨的漓江,那是不同的!”很是羡慕,也希望这就下上小雨。“那雨中的游子,看似简单却难再,也许这是我最后一次来漓江,很多事总是那么的难以预料,如你如我。”有些伤感,也许老天真的会下一阵小雨。

  阳朔是个县城,找地方自然不成问题;一下车就去找那火车上认识的香港人,那家店和他给我看的照片上一样,“真的来了!” (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说来一定来,这店和照片的一样。”

  问了店里面的小伙子一些好玩的地方,东西放在他店里,在他们的建议下,租了辆自行车,就这样继续……

  一路上有你,就是那样美丽,单车却给阳朔带来很多,那些人停好了轿车,整装待发;那一对对恋人,在东倒西歪后也踩出了和谐;那数十个的人的队伍定是一起游玩同伴……有攀岩的石壁,大自然给他们一个很好的挑战;蝴蝶泉的美绝对能让每一位游子驻足;漂流的竹排已不知在水上的人儿是否相识。那无数个或大或小声音,在山水间融化,在山间淡去。下了单车,正江堤上美景之间,一竹排下处,却一大口,竹排以此而下,穿的是运动鞋,不想退去,拾起堤上一丢弃的撑船竹篙,整好背包,几翻试跳,寻好支点,一跃而过。

  有位乡人正补车,上前问路,才知前面不远是“大榕树”、“对歌台”坐上他的摩托车,还帮我买了张便宜的门票;“这是一棵千年榕树,一度差点死去,多位林业专家一同救助才得以死而复生。”似是传奇,榕树不很高,树叶繁茂,树身与叶几成半圆状。近处是错杂沧桑却有序的生命。旁边有口池塘,荷花莲子能见却少,几行竹排,正是渡口,将到处‘三姐歌台’此情这景是如有声。歌台后山石成“心”型,得见后山,实欲见山后景致。在榕树下,有见到新疆的小男孩,让他给我照了张,各自散了,待再寻时,却在那处?

  一行泥路,满面尘土,帽衣全是,灰头灰脸;那拉竹排的车可是叫雪上加霜,洋洋洒洒能把我淹没了,没办法就在一个个漂流渡口停下来,洗洗脸,也顺便照上几张;那拿着小喇叭唱山歌的女孩们的脸是晒黑的吗?城里的游人玩起了水战,岸上的姑娘不知在想些什么?有一个睡的正香,他们真的累了……

  夕阳在山村的山峦间是那么的美,远处的水牛正吃草;还有单车上男孩正带着女孩;中年女人正牵着水里打滚的黄牛……有一栋楼房靠山而建,很是气派,“农家乐”城里该去体验;“故人具鸡黍, 邀我致田家。绿树村边合, 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埔, 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 还来就菊花。”我还有些激动,是啊!还来就菊花!

  正拍那山与那楼,巧的是向我走来的是房子的主人,邀我前往,“谢谢!下次有朋友来,一定介绍到你这。还有你房子的风水很好,有靠山。早日发财!”

  之七 阳朔的夜

  县城的夜景自然是寂静一些的,阳朔西街的夜应该是众所周知,那是世界的街世界的美。 A SMALL WORLD?

  桌上的啤酒鱼的余热是街上的香气,满目的世界面孔早已淡去了独特。小贩们说的英语不是那么标准,却一点也不影响讨价还价。人类有着共同的语言,现在有了计算器更是方便。街当中有一位独臂的中年男人,正座在单车上一脚支地(右脚也是假肢),左手执扇正开,右臂不知那时截去(仅有3分之1),伤处以是圆融,笔就绑左臂上面。他叫孟辉。他用一种精神和难以想像的方式走遍了三山五岳.他写的一手好字,“梅花香自苦寒来”墨迹正干。再看背面画着他心中傲骨红梅。交谈中听曾经岁月,看他眼里丝丝的无奈。他珍惜生命,也被受关注,却依然这样苦苦行走。

  由于距离较近一不小心,在他一转身与我有了接触,画好的梅花多了两黑点(绝非杜撰)我实在有些歉意,“这把扇子我要了”

  他顺势看了我一眼,之后换上一支红色毛笔,在两点边上加上了几朵花瓣。原来只是扇多了两朵盛开的花朵。看了他的介绍图文折页,“你好像瘦很多。”

  “那是几年前了。我必须走上街头才能有钱治这病。(不是原话)”

  我付了钱。他拿了一个扇合,“这是一种精神,我尚能如此。”把扇子和这句话一同递了给我。

  我有些感触,也只是静静的走开,默默的为他祝福!

  还是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他还是在美丽的西街继续着……

  之八 兴坪之美

  香港老板在他店的楼上帮我找了一间经济的旅馆,还有个不错的名字“我家旅馆”。品尝香港人地道的咖喱牛肉。更有香港人的自信

  一早爬上阳朔公园忘却名字的山坡,一览阳朔,才知如何才是众山怀抱。景色醉人。

  兴坪镇与阳朔不很远,40分的车程,车上和一位新加坡华人聊了个全程,(内容记得就不是很清楚)只是临下车是他送了我一枚坡币,对我来说实为珍贵。

  兴坪是个小镇,对她的了解很少,与人流一同走在镇上的小巷,几位中年妇女迎了上来,我正要向人打听打听,这不正着,听着她的介绍,我知道这是个不错的景点。也随她走到竹排的港口。来到这还真是想坐坐竹排,可是真是有些贵(我的感觉),竹排再水上的时间是不短,来回大约一个小时。还真是犹豫了一下。正好有两位女孩也在在那跟他们讲价,顺便就把我也叫上了(一个人的旅程,一下多了两个美女同伴),自是站到美女这边,不过最后也没得什么便宜。他们都是长沙人,聊着聊着我们还是坐一趟车来的,他俩来时就坐我前排,竹排是电动的,路程较远人力不支,不过我们的谈话也就成了喊话。看来竹排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前者不甚远,后者正离岸。正是画中游。

  一竹排渐渐赶了上来,像是一个外国家庭,我的相机对准他们,没想到他还给了个姿势,相视而笑。江上有大船不是掠过,我们可是不太好受,一行几艘船,推波助谰,贱起的浪花,打湿鞋和衣裳。到了终点,就是20元人民币背后的小竹排画中游,鸟儿唱,鱼儿游。反正鞋湿了,只拿上相机,水不很深,直下水……

  回来AA制给了船资(我这人是不是有点),各自散了。

  中午又碰上,实是小镇。一起吃了顿饭,也是AA。店里小男孩我印象很深,10来岁,也能聊,给我们带来很多欢乐

  相机里有我们的合影。(回来以后,洗出来给他寄了几张)

  老寨山是附近的最高峰。当地人说不是很好爬。我说:“来了一定上去一回。”

  刚走几个阶梯,有一个山式图。没看的很明白,也就随他去了,眼望处有一小亭,吃饭不是很久,还是先歇一下,闭目养神不知几许,来了几个日本人,我对他们礼貌的笑了笑,我问他们会不会说中国话,一个女孩说“不会 ,”还是对我笑了笑,不知是尴尬还是觉得我有些奇怪。也不多想。疲惫不知怎的消散殆尽。一眼望见码头,行船处,波纹如被拉起。这真是个很好的取景点。

  峰回路转,随阶而上,汗水打湿衣服,灌上几口水,不知有没入胃,就在额头冒出水珠。走的慢了些,又对呼吸调节一下,就差不多适应。终于看见寨门,应该是日本人留下的,有些年月了,还算整齐,更有子弹的痕迹,脑中正搜索电视中的当时。

  一位老者正下山,“你一个人?”

  “是啊!” “带相机了” “带上了,问您一下山顶还有多远” “七成,看到好友亭就是了。”

  “谢谢!您下山慢些,小心!”(次地只半山)

  山顶的漓江自是不同,江中船只给予山水一种生命的气息,船过处一行白波(不很贴切),那出水的沙滩竟是如此美的曲线。山顶可视者崇山峻顶,几排屋社,点点游人,一人独望。只想颂诗一首,却忘了字句。

  下山遇见一对情侣,“你一个人?”

  “是啊!山顶不远了。”

  没有停留的意思,我继续下山,“走了!” “走了!”山说,我说……

  之九 错饮漓江水

  回到了阳朔,到处走,临江路的人还真是不少,心想明天就要走了,再好好看看。夜色渐浓,看见那处路边停了些许车辆,知是去处,但见处水中泳者。水好象不是很深,我也没带多余衣物,心血来潮,还是潜入水中,刚过肩,心中还有些暗乐,不枉此行,胆子便又大了些,向深走了两步,不走不知道,一走可是吓一跳,上下都不着边,也忘了水不很深,心里有些慌,手忙脚乱,直喝了几口水。不过心中还是清楚的(不然魂归于水、再者学会游泳)。向岸的方向迈了一步,化险为夷。

  还是有些后怕。

  沿岸一直走,几个人围着外教,却是这里英语角。也没仔细听,因该还不错。路灯昏黄,行人几处,几处人行,我走上一座桥,夜色里看不甚远,有阶而下,岸边桌椅齐整,更有秉烛,夜深许,此情与水声相入,却有此等地方。更十数块大石如浮水面,串间于江中,小步越间,可直入江中。有船灯火隐现,是渔是游,山影俱黑,却难分明,此实漓江之美,阳朔之美。

  多年前写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时桂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