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欢天喜地的诺贝尔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欢天喜地的诺贝尔奖

2016-12-27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欢天喜地的诺贝尔奖

   北京时间2012-10-11日七点多,打开电视,看到凤凰台的屏幕右方竖着有一列字幕: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而屏幕下方的滚动播出也有一条最新消息:“中国作家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报道——凤凰台在时事资讯方面的报道总是领先其他电视台。起先我不相信自己的眼睛,看了几遍,确认无疑是已经获得此奖,而不是角逐某奖的消息,心里那个欢喜劲无法言表。

   这是中国人在本土获得诺贝尔奖的第一人,这是零的突破,是质的飞跃。半个多世纪以来,无论中国的GDP怎样超前,奥运奖牌怎样扶摇直上,中国人如何如何富裕强盛,但在诺贝尔奖项上总是英雄气短,黯然神伤。比邻的国家日本、韩国、印度都有人获得,特别是日本频频获奖,风头独占,让人既羡慕又嫉妒

   有人测算,一个执政党只要成立二十年以上就应该有诺贝尔奖获得,但中国成立60多年,还颗粒无收,确实是中国人心中无法抹去的阴影。中国人无论怎样自诩强盛,在其他领域无论怎样异军突起,但在诺贝尔奖项总是颗粒无收,总感觉底气不足,虽然有人说无所谓,其实那是酸葡萄理论,内心是满腹辛酸和无奈

   诺贝尔成了中国人心中的一颗刺,也是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眼见得别人在彼岸欢笑、唱歌舞蹈,而我们只能在此岸饮泪?砥??拱诔鲆晃匏?降哪Q??泄?说男槲笨杉?话摺

   中国人太想要这个奖项了,从上个世纪到现在我们已走了60多年,按20年的定律已经翻了几翻了,中国人的面子早就挂不住了,但是感觉好像无能为力,使不上劲。诺贝尔奖就像一座高山,只能仰望,无法攀越。

   特别是李政道和杨振宁在美国获奖,虽然冠之为美籍华人,但实际上就是美国人。这让人不免想到“橘生淮南为橘,橘生淮北为枳”,于是在自身上找原因,认为是体制问题,是中国这块土壤水土流失,先天不足。那些科学家不能在自己的祖国获奖,是因为中国存在体制等诸多问题——现在中国好多解释不清的问题,最后归结为体制问题,既中肯又精辟又透彻,特别是又准确。谁能说答案错误呢,即使你有三寸不烂之舌,你也解释不清体制的优点和弊端,如果这样,那些国家领导人也不是吃干饭的。

   但是这个诺贝尔情绪终于解开,莫言,一个中国作家获得了此奖的文学奖。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成就,莫言的如椽大笔终于敲开诺贝尔神秘的大门,冰封了几十年的诺贝尔这座伟岸的冰山上终于插上了中国国旗,有了中国本土的名字,这意义太不非凡了。 (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中国人太想获得这个奖了,特别是文学奖,相对其他自然科学奖来说,由于文化和地域的差异,要想博得外国评委的好评,真的很难。历史的不同,文学的作用、概念的界定,写作手法的认可,本土文化的认知等,它们的标准是否清晰明朗、肯定准确?评委手上掌握着生死大权。

   但莫言自从参与诺贝尔提名,他的呼声是最高的,他的博弈率也是最高的,超过日本村上春树,他以绝对优势获得此奖,真是众望所归。

   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来说,莫言的名字是很响亮的,过去喜欢看中篇小说选刊,经常出现他的名字,他和刘心武和王安忆,还有贾平凹等都是我年轻时的偶像,但却没留下深刻的印象了,留下印象的只有《红高粱》和《丰乳肥臀》,而获奖小说《蛙》还没看过真有点孤陋寡闻,但我想那一定是部非常好看的小说,就像矛盾文学奖的其他小说一样,打动人心,具有深厚的人文价值和学术价值。

   近几个月以来,钓鱼岛事件扰得中国人寝食难安、慷慨激昂,连三岁小孩都知道日本人的可恶。媒体、舆论连篇累牍,由政治事件转化成民间行为,游行,抵制日货,打砸日系车辆等,好像战争迫近一样,不过现在理智了,虽继续在保钓,但火药味没那么浓了。

   几个月来保钓的坏心情,终于可以用天大的好消息来补偿。否极泰来,我们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这就像一支强心剂,让我们的心情亢奋、激动,欢呼雀跃。国运跟家运一样,不可能老是走背运,只要坚持,总会走出晦暗的沼泽地,迎来黎明那温柔的曙光。

   多年的媳妇熬成婆,中国人终于可以扬眉吐气。莫言为中国人争得荣誉,使中国文学能够走向世界,他提升了中国文学在国际上的地位,他带来的深远影响和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希望中国一发不可收拾,夺回过去的损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