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富了,过一种有品质的生活才对得住财富和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富了,过一种有品质的生活才对得住财富和自己!

2017-01-03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富了,过一种有品质的生活才对得住财富和自己!

   (1)

   Iphone6上市发售,海外的中国人排队购买的景象令人想像无穷:那是一群迫不及待的苹果粉,还是一群黄牛切割一块大蛋糕在施展乾坤大挪移?

   中国人能出国,算得上是国人中的富裕人群。如果自己用,排队赶时毛,完全理解。老头老太倦缩角落,彻夜排队,给人的感觉应是久违了的春运火车站上排队买票的农民工。农民工回家过年,大包小包,席地而坐、而躺、而睡,乃是收入微薄之下的心酸无奈。这些先富人群漂洋过海,享受外国的清新空气、整洁街道、美丽环境才是,此刻,神情困顿的在排队的人群中东倒西歪,咬牙坚持,是为何故呢?

   Iphone6不在中国首发,给黄牛市场留下一个巨大的盈利空间。

   大凡能在海外居住的中国人应是国内的先富人群。富人何以还做黄牛党呢?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走上的致富之路几乎都与投机、钻营、欺诈,万般算计有关,其所作所为和黄牛党的工作性质异曲同工。比如钻政策的空子、比如利用改革开放之初经济制度上的剪刀差,官商勾结,坐地分赃,比如贩卖假货,以次充好,90年代,温州是中国制售假冒产品的集散地。90年代末,湖南某地接力,成为洗白之后的温州传人,县长在会上说,我们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全是剽窃和伪造,除了飞机大炮不造什么都造,哪有品?牌,扑克牌的牌差不多。

   相当一部分富人就是这么发家的,有的卖假货,有的拉关系,有的靠关系,有的当官,灰色收入。光明正大,中规中矩致富的少之有少。(注:资本时代、任何国家的富人的第一桶金都是黑色的。从经济规律上说,可以理解)

   卖高价的黄牛党没有啥不对。市场需求是刚性的,黄牛是经济规律的一个齿轮上的齿而已,顺应时势。问题是先富的人群当黄牛,并且不是那种宣传上的革命的老黄牛,让人瞠目结舌。

   富人应该有富人的品质。古董收藏家马未都在电视上说,他认识很多富婆(马是大富人,认识富婆很正常),这些人很有钱,但是经常性的逛地滩,买仿品等,贪便宜。根本不像富人。

   富人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他举例说,在西方国家,假设两个商店隔一条马路,卖的是同样的商品,一个商店是针对中产阶级以上开设,一个是面对普通大众消费人群,一模一样的商品一个要卖得贵一些,一个便宜些,那些富人宁愿跨过那条马路买贵的商品,一始至终。

   在中国争得就是谁更便宜。一样的品牌不论贫富,绝对是九个便宜十个爱。否则,就算富裕,也会被人骂作不会过日子!

   三代出一个贵族是一句被说烂了的老话。

   历史原因,中国的富一代全是穷人出身。

   穷人是最没有操守和道德的。因为在生存面前,生存大于一切。

   穷人一老在生存线上挣扎,没有什么比一边饿肚子一边温良恭俭让,硬撑着坚持‘贫者不受嗟来之食’更离谱,那得是石猴孙悟空,连猪八戒都做不到。

   穷人是穷人的作态,富人应有富人的品相。否则,富人就跟穷人一样了!

   (2)

   已经七八十岁的老人家在三十年前,剩饭剩菜快嗖了都舍不得倒掉,要热热再吃。

   已经五十几岁的中年人在三十年前抢过碗来,一把就把父母手中的剩饭剩菜倒了,引得父母心疼地大叫“哎呦,这个败家子”。

   八零后的年青人听了这个情景就像听一个古老传说,殊不知他们的父母就是那些倒掉父母碗中剩菜剩饭的“败家子”,他们的父母年青时已经开始重视饮食质量和健康。九零后,更就不用说了。 (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一天,我侄女对我说,苹果有个黑点,不能吃了!水果生了黑点,表示营养已经完全没有了,吃了反受其害。我一听,咬着半个苹果的嘴没合拢,愣怔地看着她。

   吃水果纯粹是为了好吃,是我等贫下中农的生活水平。从来没想过为了维生素等营养而吃水果。副食品是能吃饱饭以后的一个生活质量提高的显示。所以,联合国在八十年代对小康水平的生活标准有硬性指标,一个家庭一年消耗多少度电、水、产生多少公斤垃圾、吃多水公斤水果。

   从饮食上,一代一代人的现状和饮食观念上的改变反映出社会的进步和贫穷富裕的思想区别。

   过年的时候,和侄女逛小镇上的超市。侄女想吃巧克力,但是牌子很普通,便宜嘛。我说,都是巧克力,没啥区别。买了两盒,侄女打开一块吃了一口,从此尝也不尝。她表姐以前给她买过两盒德芙巧克力,从此以后,除了德芙的牌子,别的不吃。一百多块一盒,不在我的消费能力之内。买不起就不买,这是我的意见。不好吃绝不吃,这是她的态度。反正又不是吃饭,又不是要非吃不可。她说。

   宁缺勿滥,我惊叹现在的小孩子的消费观念。

   从四零五零六零七零八零九零对吃的不同态度,于中看到了富裕生活才有的品质差距。我这贫下中农家的孩子尚且如此,其它条件好的人家孩子就更不用说了。

   可见,富裕的环境更有利于树立一个人的健康价值观

   (3)

   超前消费体现了奢糜之风的追逐,量力而行反应出理智的消费观。量力而行,岂止穷人应当如此,富人更应如此。你一个富人买小菜还跟人讨价还价,省几块钱有意思么?节俭固然是美德,但与身份不符,这种富人,其品相和放了几天的水果的一样,太差。

   从小接受的穷人应有的消费观念,勤俭节约,根深蒂固。富一代基本如此,这就叫“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旧是过去心”。

   台湾的首富王永庆应该是台湾的富一代,贫寒出身。据说他一条毛巾用了二十七年。这个故事是用来歌颂他的,让人听了却要笑掉大牙。毛巾脱毛了还叫毛巾么,没有毛的毛巾洗脸就舒适度上说,跟沙子刮在脸上的难受感相似。省几块钱的毛巾,实在没有意义。这件事做笑料讲才对。

   中国的富人基本上还停留在‘衣食住行’的原始层面上,本质上和普通人并无两样。讲究吃,吃好的,是吃最实惠,讲究穿,穿品牌,是有面子。讲究住,上档次,是很气派,讲究行,买好车,是特威风。

  Iphone6海外一上市,牛逼还是黄牛,马上就打出了原形。

   (4)

   富而不贵应是古今中外,历史上所有富一代的必然结果。脱贫致富以后,观念和财富不匹配,原因是思想观念在成长的家庭环境中已经形成。本文除了对富裕之后的人们仍然当黄牛党有微词,别无褒贬,主旨是:富了,过一种有品质的生活才对得住财富和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