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要明白的几件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要明白的几件事

2017-01-11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要明白的几件事

  作者:黄小平

  是完全放手才一无所有

  劝一个人放弃一件事,我们都爱打这个比方:你手里的沙子,抓得越紧,失去的也就越多。

  一次,我用同样的方法去劝说一个朋友。而朋友说,她紧紧地抓住,她手里的沙子至少还有一些,如果她完全放手,手里一粒沙子也没有。

  朋友的说法,又何尝没有道理呢?人生最大的失去和失败,不是你紧抓不放而坚持,而是你彻底放手而放弃。

  手心里的沙子,是完全放手,才一无所有。

  用功用对了地方才不会白费功夫

  记得读小学时,奶奶说的一句话,至今还记得。奶奶说,庄稼人要把功夫用在种田上,田里才会长出庄稼;读书人要把功夫用在学习上,肚里才会长出知识。

  那时,我对奶奶这句话的理解,仅仅停留在做事要“用功”上。后来,慢慢咀嚼奶奶的这句话,觉得并不简单。做任何事情,用功固然重要,但用功要懂得用功的方向、用功的地方。就如庄稼人,要把用功用在种田上,就如读书人要把用功用学习上。只有用功用对了地方,才不会白费东功夫,才会有所收成、有所收获。(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做事情,用功重要,但用功用对地方更重要。

  人生的过程永远比结果重要

  我的一位朋友,常常为自己的“贫穷”找理由,他说,喝三十块的酒和三千块的酒,呕吐是一样的;戴三百块的表和三百万的表,时间是一样的;住三十平方米的房和三百平方米的房,孤独是一样的;抽十块钱的烟和抽一百块钱的烟都会得肺癌。说完,朋友总有附上一句,既然结果一样,人生何苦奋斗来着?

  但我不同意朋友的看法,在我看来,人生的过程永远比结果重要,过程是一根线,而结果只是一个点,再辉煌的结果也是短暂的,而享受过程才是绵长的。再说,如果人生只看结果,而不看过程,那么人生最后的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死”,无论富人和穷人,无论好人和坏人,无论善人和恶人,都逃不出这个结果。按朋友的说法,每个人在“死”面前,结果是一样的,那么每个人是不是就无所作为地坐着等死不成?

  虽然人生很多事情、很多时候,结果是相同的,但我们还是要努力地奋斗,在奋斗中享受过程,在过程中享受奋斗的快乐幸福,这才是我们应取的人生态度。(黄小平小品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