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颜回输帽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颜回输帽子

2017-01-1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颜回输帽子

  颜回输帽子

  文/赵元波

  颜回是孔子最为得意的弟子之一。

  一次上街,在一家布店门口,颜回听见布店老板和一位买布的客人争吵了起来。

  买布的人说:“三八二十三,你为什么收我二十四个钱呢!”

  布店老板说:“三八二十四,我没多收你的钱呀!”

  颜回于是上前对买布的人说:“老哥,你算错了,应该是三八二十四。店老板没多收你的钱!”

  买布的人一见是孔子的学生,就指着颜回的鼻子说:“亏你还是孔子的学生呢,连三八二十三都不知道。走,咱找你的老师孔子评理去。”

  颜回问:“如果你错了,怎么办?”买布的人信誓旦旦地说:“我把脑袋给你。你错了怎么办?”颜回说:“我把帽子输给你。”

  两人找到孔子,说明来意。没想到孔子听了后说:“颜回,你错了,明明是三八二十三,你怎么能说二十四呢。把帽子给人家吧!”(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颜回听了,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了,平时老师可是教我们三八二十四的呀,怎么今天就成了二十三呢,当着外人的面,颜回不便驳回老师的面子,只好把自己的帽子给了那个买布的人。

  那个买布的人的了帽子,得意地说:“我说嘛,三八二十三,你偏说是二十四,输了吧不是?”

  等那个买布的人走了后,颜回这才问孔子究竟怎么回事,你平时就教我们三八二十四,可今天却说是二十三,害得我白白地输了顶帽子给人家。

  孔子和颜悦色地说:“你发现没有,这人头脑有点不正常。我说你错了,只是输一顶帽子;如果我说他说他错了,那可是一条人命啊!你说看看一顶帽子重要,还是一条人命重要呢?”

  颜回这下明白了,凡事不能拘泥于得失输赢,关键是要能够分得清孰轻孰重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颜回输帽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