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指责他人与端正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指责他人与端正自己

2017-01-11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指责他人与端正自己

  指责他人与端正自己

  山东 魏国华

  生活中,当别人无意识的冒犯自己时,我们总习惯批评指责别人的不是,得理不饶人,甚至引起熊熊战火。

  何必呢?当别人不小心弄坏了你最喜爱的东西时,给他一个微笑真诚的原谅他;当别人不小心踩了你的脚时,轻声说句对不起,我的脚妨碍你了;当别人不小心说了伤害你的话,不必耿耿于怀,用和善的态度原谅他。其实,当你用微笑、用幽默、用宽容去端正自己时,会自然的化解矛盾,不用指责,别人也会受到你的感染。

  作为子女,我深知父母的不易,父母正是因为爱才会不停的指责我们这儿不好,那儿不对。说实话,有时我会很烦,可是如果父母做一点小事,我却会永远铭记。第一次做饭弄得厨房乌烟瘴气,妈妈没有指责我,只是认真为我做了一遍,我就学会了。第一次读报,把报纸弄得乱七八糟,爸爸没有训斥我,只是拿来一张报纸从头到尾的浏览一遍,然后小心的折好放在书台上,此后我再也没有撕碎过一张报纸。(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这都是生活中的小事,没有指责,没有训斥,有的只是端正自己,用一言一行熏陶教育。

  在指责他人之前,你首先应该先端正自己。当你端正自己后,你才会更有力量更有底气的指责别人,那是你的话语才更有说服力,更有可信度,更会带有不容置疑的强度,因为你指责的话语时间里在你端正后的行为的基础中。

  陶潜总要求后代对待下人要和善,他经常指责亲朋对吓人的粗暴与颐指气使的架势,陶潜的话何以具有威信力以至亲朋听后均改之?因为就陶潜自身而言,他常怀一颗“此亦人子”的心去对待下属,他在端正自己后去指责别人,如此,怎能没有威信力?

  当你学会替他人着想后,才可以抱怨别人的自私;当你不再随手丢垃圾后,你才足以指责别人的不环保;当你勇于承担责任后,才能谈论别人的逃逸;当你严于律己后才能严于律人。

  生活中常见很多父母责备儿孙不孝,可是责备他人的同时,你是否想过:你端正自己了吗?还记得“妈妈洗脚”那则公益广告吗?妈妈端正自己,孝顺母亲,为儿子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才会有儿子的孝顺啊。

  指责他人之前,首先要端正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