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绰谈帝王之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苏绰谈帝王之术

2017-01-13 作者:时志凝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宇文泰——南北朝时期北周奠基者

  苏绰——南北朝时期北周名臣

苏绰谈帝王之术

  宇文泰问曰:国何以立?

  宇文泰问苏绰:国家要如何治理才好?

  苏绰曰:具官。

  苏绰答道:设置官员来治理。

  问:何为具官?

  问道:如何设置官员?

  曰:用贪官,反贪官。

  答道:使用贪官,惩治贪官。

  问:既是贪官,如何能用?

  问道:既然是贪官,为啥还要用他们?

  曰:为臣者,以忠为大。臣忠则君安。然,臣无利则臣不忠。但官多财寡,奈何?

  答道:作为一个臣子,最重要的是忠诚。臣子忠诚了国君自然平安。但是,臣子没有利益可图肯定不会忠诚。可是官员数量很多钱财又比较少,怎么办?

  问:奈何?

  问道:是啊,那怎么办啊?

  曰:君授权与之官,使官以权谋利,官必喜。

  答道:君王把权利授予官员,让官员可以用权利谋取利益,官员得到了利益当然高兴

  问:善。虽官得其利,然寡人所得何在?

  问道:妙哉!虽然官员得到了他们的利益,但是作为君王能得到什么?

  曰:官之利,乃君权所授,权之所在,利之所在也,是以官必忠。官忠则江山万世可期。

  答道:官员的利益来自于君王授予的权利,权利在利益在,则官员必定忠诚。官员忠诚那么江山自然可以坐稳了。

  叹曰:善!然则,既用贪官,又罢贪官,何故?

  叹息道:好倒是好!然而,既然要我使用贪官,却又为何要惩治贪官呢?

  曰:贪官必用,又必弃之,此乃权术之密奥也。

  答道:贪官必须使用,但是又必须惩治,这正是权术的奥妙所在啊。

  宇文泰移席,谦恭求教曰:先生教我!

  宇文泰起身走到苏绰前边,谦恭的施礼求教,说道“请先生一定要教教我”。

  苏绰大笑:天下无不贪之官。贪,何所惧?所惧者不忠也。凡不忠者,必为异己,以罢贪官之名,排除异己,则内可安枕,外得民心,何乐而不为?此其一。其二,官若贪,君必知之,君既知,则官必恐,官愈恐则愈忠,是以罢弃贪官,乃驭官之术也。若不用贪官,何以弃贪官?是以必用又必弃之也。倘若国中皆清廉之官,民必喜,则君必危矣。

  苏绰大笑着说道:天下没有不贪的官员。贪有什么可怕?最可怕的而是对君王不忠。但凡不忠诚的人,肯定有异心,以罢免贪官为名义,除掉对自己有异心的人,那么对内可以高枕无忧,对外又可以深得民心,何乐而不为啊?这是其一。其二,官若贪了,那么君王自然知道,官员必定心虚惶恐,官员越心虚则会越忠诚,害怕君王以罢免贪官为由罢免了他们,这是驾驭官员的谋略。如果不用贪官,那么就失去了罢免贪官拉拢人心的法宝,这就是为什么既要用又不用的原因啊。假如国内全部都是清廉的官员,又深得民心拥戴,那么君王就危险了。(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问:何故?

  问道:为什么啊?

  曰:清官以清廉为恃,直言强项,犯上非忠,君以何名罢弃之?罢弃清官,则民不喜,不喜则生怨,生怨则国危,是以清官不可用也。

  答道:清官自恃清高,直言犯上,而又并非不忠诚,君王如果不喜欢,又能用什么理由来罢免他呢?如果罢免了他,人民就会不高兴,之后就会产生怨恨,那么国家就危险了,这就是为什么清官不能用的原因。

  宇文泰大喜。

  宇文泰听了非常高兴

  苏绰厉声曰:君尚有问乎?

  苏绰看到后严厉的吼道:你没有什么问题了?

  宇文泰大惊,曰:尚……尚有乎?

  宇文泰大为惊恐的问道:还有……还有什么问题吗?

  苏绰复厉色问曰:所用者皆为贪官,民怨沸腾,何如?

  苏绰严肃的说道:假如用的人都是贪官,民怨四起,怎么办?

  宇文泰汗下,再移席,匍匐问计。

  宇文泰吓出一身冷汗,又往苏绰身边靠了靠,趴在地上询问对策。

  苏绰笑曰:下旨斥之可也。一而再,再而三,斥其贪婪,恨其无状,使朝野皆知君之恨,使草民皆知君之明,坏法度者,贪官也,国之不国,非君之过,乃贪官之过也,如此则民怨可消。

  苏绰笑着说道:下旨训斥贪官就可以了。不停的下旨,谴责那些贪官,让朝野上下和百姓都知道君王痛恨贪官,而认为君王是一位明君,破坏法度是因为贪官造成的,并非君王的过错,这样民怨就可以消除了。

  又问:果有大贪,且民怨愤极者,何如?

  又问道:如果真的有大贪的人,而且民怨四起,怎么办?

  曰:杀之可也。抄其家,没其财,如是则民怨息,颂声起,收贿财,又何乐而不为?要而言之:

  答道:杀了他就行了。抄他的家,没收他的财产,这样就可以平息民愤,这样百姓歌颂君王的英明,又可以收到贪官贪污的财产,何乐而不为呢?

  用贪官,以结其忠,

  使用贪官,让他忠于自己。

  罢贪官,以排异己,

  罢免贪官,用来排除异己。

  杀大贪,以平民愤,

  杀掉大贪的人,来平息民愤。

  没其财,以充宫用。

  没收他的财产,以充实府库。

  此乃千古帝王之术也。

  这是千古以来的帝王之术啊。

  宇文泰击掌再三,连呼曰:妙!妙!妙!

  宇文泰连连拍手称好,大呼:妙!妙!妙!

  而不觉东方之既白。

  不知不觉天已经亮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苏绰谈帝王之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