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罗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罗的故事

2017-01-26 作者:张兴旺 来源:张兴旺原创 阅读:载入中…

老罗的故事

   在凤凰山小镇,有人这样评说老罗的乒乓球技术:满台无死角,打败“汤林线”无对手。

   不管这事儿是真是假,消息却不胫而走,似乎一夜之间就传遍了整个小兴安岭。

   外县几个小伙子闻听此事心里不服:什么人敢出此狂言?真是碟子里扎猛子——不知深浅!

   一日,他们专程来到小镇想会会老罗、杀杀他的威风!

   这几个小伙子来头不小。据说,他们是该县前三名的乒乓球选手,其中那个瘦高挑的小伙子是县单打冠军。

   先上球台和老罗厮杀的是该县单打第二和第三名选手。经过厮杀,俩个小伙子先后都败下阵来。

   那个瘦高挑单打冠军一看他的队友先后吃了败仗,大惊:“这老头绝不是浪得虚名,打球的功力非同一般,我可绝对不能轻敌啊!”

   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一老一少已经在球台厮杀起来。他们各使出浑身解数,你来我往直杀得地暗天昏!不过,还是老罗略占上风,最终以四比二取得了这场赛事的胜利

   “老人家,你的球技果然厉害,我们输的心服口服。今儿中午,我们哥几个想请你吃顿饭交个朋友如何?”那个瘦高挑的小伙子对老罗说。

   老罗面有难色地答道:“按理说,我为你们接风洗尘才对。可是,今儿中午我确实有事,非回去办不可。”老罗看了看手表:“如果你们下次再来要事先打个招呼,我好有个准备接待你们。今天失礼了,请你们谅解!”

   老罗说完就急急忙忙收拾东西准备往外走。

   那个稍胖的小伙子见状,就冷冷地甩过一句:“老人家,不就是吃顿饭吗?干嘛找那么多理由推辞?还磨磨唧唧的,真是的!”

   “小伙子,真有特殊的事情需要做。不然,你们从大老远而来,我岂有一走了之之理?”

   “别解释了,论球技你这老头还算说得过去,可做人做事却差那么一点,今儿你既然不给面子,我们走!”

   还没等老罗回话,只见几个小伙子就气囊囊、急匆匆地离开了乒乓球室。 (亲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一晃儿,半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一天,那几个小伙子又来到小镇乒乓球室找老罗。

   还是那个瘦高挑的小伙子先开的腔:“老人家,那天是我们不懂事惹你生气了,我们今个来还是想请你吃顿饭,向你道歉陪个不是,请你千万别推辞。”

   老罗笑着说:“你们说哪去了?那天的事儿,你们千万不要放在心上。”然后又面有难色地说:“不过,今个我还是不能答应你们的要求,因为……”

   老罗的话还没说完,那个稍胖的小伙子就说:“老人家,你中午需要办的事儿我们都已经帮你办好了,你就一门心思跟我们去酒楼吧。”

   老罗不知小伙子们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就云里雾里跟他们去了酒楼。

   一进“201单间”,老罗一眼就看到一个耋耄老人坐在正位的椅子上。

   此人不是别人,正是老罗照顾二十多年的抗联老战士徐良老人。

   老罗惊诧地说:“您老咋会在这里?”

   老人面带微笑,用手指了指那几个小伙子。

   原来半月前,几个小伙子在老罗那里不但“全军覆没”,还吃了顿“闭门羹”,心里老憋屈了。于是,他们没急着返程,而是随机暗访了老罗的情况,想看看他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

   经过暗访,老罗曾是这个区的民政局局长,群众口碑极好。任职时,他常到抗联老战士徐良的家问寒问暖,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退居二线后,他就成了徐良老人家里的常客,每天都按时到老人家劈柴、挑水,做饭………

   几个小伙子知道老罗的情况后,对他的敬意油然而生,也深感愧疚。于是,他们决定找时机重返小镇,再邀请老罗吃顿饭,以谢那天不恭之罪。

   那天,老罗喝得好惬意,因为他没了“后顾之忧”;几个小伙子也没少喝,因为他们结交了一个德高望重心存大美的朋友。

   两位老人离开了酒楼。那个瘦高挑的小伙子去收银台结账,收银员却说:“帐已经叫罗局长结完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罗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