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答案在风中飘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答案在风中飘荡

2017-01-31 作者:飘逸的星辰 来源:飘逸的星辰原创 阅读:载入中…

答案在风中飘荡

  答案在风中飘荡

   在越南的丛林里,我抱着疲倦的步伐,身旁还有四名越南士兵。

   在我身旁的越南士兵叫Kol——他只肯告诉我他的英文名字,是个十七八岁的半大青年,他用蹩脚的中文像我询问有关中国的事,问题五花八门,千奇百怪,但当他问这些问题的时候,眼神尤为认真,想必他极为好奇于这古老的东方邻国吧。

   现在,他白净的脸上满是汗珠,更多的汗水从他的头发里凝成水滴,不停落下,像未拧紧的水龙头那样,他大约很累了,但我们的心绪并不在此。有两名士兵在半小时前失踪了,在这诡秘的战场,失踪即死亡。那个和善的班长沉默了很久,带着两名战士去找了。我们一路走,一路做下记号,一边班长届时能跟上来。

   忽然Kol停了下来,他的胸口多出一柄刀刃,刃上有干涸的血,也有新鲜的,刚留下的血——是Kol流下的,刀身旋转、消失,Kol倒下了,露出了他身后的美国士兵,他手中紧握着杀死Kol的凶器,随手一挥,又名士兵倒下了。终于,有一名士兵反应过来,举起了手中的枪……银光一闪,破空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我不由得闭上了眼,下一刻我睁眼,越南士兵已经倒在了地上,胸口插着一把军刀。掷刀,带着沛莫能御的力量,再一次又沾染上一个人的鲜血。终于,最后一名士兵坚持不住,怪叫一声,弃枪而逃。美国人拔起刀,疾步追去……

   我哆哆嗦嗦地为自己点上了烟,努力挺直腰杆,我想我得死得有尊严一点,不能丢了中国人的气节。远处,美国人抬刀而来,一步一步直到我喷出的烟圈与他的胸膛相撞。

   “中国人?”他用还算流利的汉语问,声音像金属摩擦般刺耳。

   我抬头望去,长期不洗澡的皮肤上,每一处皱纹与伤疤都被污垢所覆盖,唯有眼睛里流动着雄鹰般锐利的目光,是我不敢与他对视。我不知道我该对这种恶魔说什么,但出于礼节,我还是回了一句:“你大爷!”

   然后我的头遭受了一记重击—昏了过去。

   当我转醒时,天已经黑了。美国人坚定地看着我:“记得1954年的冬天,我在朝鲜捡回了一条命,因为你们是中国人,所以我不杀你,但你得跟我回共和国。”

   我摇头:“我要回家!”

   却不曾想他不再理我,朝山丘下望去。我顺着他的目光,看见了一顶极大的军用帐篷,以及熊熊燃烧的火堆,火堆旁坐着一名守夜的越南士兵,正百般无聊地看着手里的泛着银色金属光泽的物件。我打了个寒颤,美国人嘴角流出一丝微笑—杀人者的微笑。他蹑步而去,慢慢地接近,一直到一处草丛,猛扑而上,拳头狠狠地捶击在了越南士兵的下额上。另一只摸向腰间,他忽然愣住了—他的军刀不见了越南官兵抓住机会,拳头砸在了每个人的脸上,一面试图大叫以叫醒战友,却只发出嗬嗬的声音,他的下巴大约脱臼了,美国人被激怒,用惊人的力量把对手扳倒,然后一拳一拳地打在他的脸上。同时低吼着一个又一个的名字,每一个名字的说出都伴随着一记重击,肉体沉闷的碰撞声令人心惊,红色的火焰照出了他狰狞的脸与隐藏了很久的能点燃世界的怒火。

   我终于不能忍受这种暴行,握住刀柄,奔跑,照着他的脑袋劈下,用尽全身力气。我手中一空,整个人狠狠地跌落在草甸里。美国人握住那失而复得的军刀,插进越南军官的心脏,旋转拔出,留下一处契形的伤口,血从那儿细细地涌出。 (伤感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收刀,拿出一枚手雷,好奇地从越南官兵攥紧的手中取出那枚金属物件。那是只小小的银质盒子,他打开盖子,里面有两封信,照着火光看去,我瞄了几眼,发现尽是越南文字,我便不再看了。也不知过了多久,他沉默地收起,盖好盖子,若无其事,忽然,将手雷狠狠掷进帐篷,提起我就跑,像提小鸡仔那般轻松

   很久很久,背后也没有传来爆炸声,倒隐约有哭声,嚎啕大哭。我默默地拭去了脸上的水,跟着那美国人走进黑暗。

   他忽然站住了,我也停下了。老实说,我的脚已经不像是我的了。他说:“休息一下吧。”我一屁股坐在地上,毫不顾忌形象,他也坐下了。我无意中对视上了他的眼睛。他锐利的杀机少了许多,露出了藏于深处的茫然、虚弱与疲倦。我终于不再畏惧他的目光了。

   “你为什么在这?”他问。

   “飞机失事。”我答。

   “我送你回国吧。”声音里带着一丝解脱

   我愣住了,我不知道是什么能改变这样一个生铁铸造的武士的主意,心想这一定是敌人的诡计,我要咬紧牙关不能示弱。但身体却如此实诚,下意识地点了点头。于是唯有长叹,心中一片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的愧疚之情。

   可翌日,他真的带我走向了归家的路。我终于要回到我那魂牵梦萦的梓里了。那里有我的家人,血沃之地上珑女旖旎,俊男文斐,我仿佛望见了他们高高挥起的手。疲倦无法阻挡我,黑夜无法遏制我,美国人惊讶于我爆发出来的力气,但也没说什么。

   终于到了一处沼泽,穿过它,便是中国境内了。他忽然问我:“会有和平吗?”

   我不知该如何作答,于是反问:“你为什么放归他们?”

   美国人沉默了。

   “那一夜,你放过了他们,他们留得性命,而不久以后,仁慈将会像烈火般蔓延,届时,崭新的世界将派信使给你,给你的祖国,给所有人答案!”我从未如此激动过,我在宣泄,宣泄这些天来压抑的情感,我能听见身旁亡灵的轻笑。

   他看着我,我看着他,眼里带着温和的风,忽然,他抱住我:“我们永远兄弟。”

   我不知该如何作答,只有大力拍着他,想装得豪迈些。

   终于,我踏上这最后的行程。泥泞的沼泽消耗着我大量的体力,索性,我有一个兄弟在旁边帮我。我耳边突然传来破空的风声,抬头看去,无数炮弹划过一条条裂痕飞来。有一枚便落在了我的身旁。

   这巨大的冲击力将我带出泥潭,然后坠回。最后一眼,我看到的是地狱—炮弹所落之处,冲天的灭亡火柱一道道升起,一个火人在泥潭里翻转、号叫。

   多年以后,我坐在天台上,看向星海灿烂的城市,歌舞升平,一片太平盛世之景。岁月悠悠,中华带去的是一代人对战争的记忆,如今我已垂垂老矣,对于几十年的前的事也记不大清。可我一遍遍读着手中的信,用越语,用英语,用汉语,用全世界的语言,读那位阮姓越南军官与他母亲的信。恍惚间,我看见了Kol,他一直想带着他的未婚妻去已经和平的中国,从而逃离这片战争沼泽,现在他看着我,带着疑问,还有阮军官、亨特·李上尉,我知道他们要问什么。可他们不知道的是答案就在这封信里,答案已经跃然纸上,带着一代人的祈求

   可是我终于还是点燃了这封信,风带着这些答案飘荡向世界,黑色的蝴蝶在风中飘荡,像少女的裙裾起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答案在风中飘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