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还是不生,这是个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还是不生,这是个问题

2017-02-16 作者:蒙山小草 来源:蒙山小草原创 阅读:载入中…

生还是不生,这是个问题

  “今天我来有个重要的问题给你说,你得再要个孩子,现在我们本家就只有你自己一个孩子了。国家放开了二胎,这是多么好的机会,又不罚钱,又不用偷着生。你二哥(老师)当你为了要第二胎,担心开除公职,就偷偷摸摸的藏着,连孩子的喜酒都不敢喝,为了落上户就把户口落在了你三哥的名下,你三哥、三嫂被带到南阜小分队,差点挨了打。后来交了5万块钱才落了户。5万块钱在10年前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大年初二晚上,我正与弟弟喝酒聊天,父母、弟媳、孩子等早已经吃完离开桌子。我们两人每年都这样,其他人都吃完了,我们还得再持续几个小时,平时不吸的烟我也点上了,平时喝不了的酒也喝了。正在醉意熏熏、面红耳赤、吞云吐雾之际,本家退休教师三大爷登门了。在一阵寒暄落座之后,三大爷推心置腹地说出上面一番话。

  “嗯,是啊,是啊,按理说现在要个孩子便宜了。”我随声附和道,“可在城市里生活压力很大,前几年买了房子,刚刚生活开始好转,又要孩子,弄的生活又紧张起来。”

  “哥,你不用担心钱的事情。”弟弟按捺不住打断我的话。“我这几年有钱了,第三胎涛涛去年安户没罚一分钱,省了我不少钱,借你个20多万小意思,担心啥呀,弟弟拍拍我的肩头。”身为厂长的弟弟借着酒劲炫耀着打着包票。

  “我们都上班,再说媳妇年龄大了,能不能生也是一个问题,也没人看孩子,何况孩子也不乐意。”万般无奈之下,我拿媳妇和孩子做挡箭牌。

  “要不你就抱一个,先放在家里让你娘养着,等到该上学的你在把他接到城里上学。”三大爷建议道。

  “这怎么能行,要么不养,要么就自己养。”我争辩道。

  “我看着你就光想自己舒坦,不想要孩子。”父亲发怒道,“你看看周围的人家还有谁家还只有一个孩子,原来的没有男孩的现在都抱养了孩子。村南头你大爷家你大哥有两个女儿,二女儿的孩子5岁了,现在你大哥又抱养了一个男孩,现在8个月了。村西头你二老爷家你大叔家外孙女也2岁了,去年也抱养了一个男孩。”远的不说,就是近的,你四大爷家老大2个女孩一个男孩;老二家也2个男孩1个女孩。咱家就你兄弟两个,你弟弟家也是2个女孩1个男孩。现在不只有你有个女孩了吗?!……以后别人会看不起你!”

   许多年了,我和父亲的话一直就很少,我是个很有主见的人,当年我辞去教师公职上研究生,毕业之后没有回老家继续做教师,他是有意见的。开始几年还说,回老家县城教书吧。看我不为所动,后来就不再说了。他就这样默默的看着,看着我扔掉他视为珍宝的公职,看着我离他的距离越来越远。 2002年我有了女孩,虽然想再让我生个男孩,但碍于我的教师公职、国家政策、经济原因等各种因素。他一直就没有说,国家开放二孩政策,让他的心动起来了,伴随着身边周围的男孩遍地开花,他对我的不满与失望与日俱增,今日趁着酒意,开花结果。

   “你就是硬,总有一天你会后悔的”。我母亲接过话茬,我估计她是这次逼生的始作俑者。她知道在这个家族中,我最听我三大爷的话,所以她让我三大爷提起这个话题。从去年过年,父母兄弟就在这件事上和我纠缠。看着一年没有动静,就呼朋引伴地找来同盟军,同仇敌忾。

   去年续家谱,因为多年不续了,每家都把自己即将要的孩子也续到了家谱上。你三大爷都给你未来的孩子起了名字。叫文建,多好的你名字啊。家谱就在这里。我拿给你看看。”母亲说着,就要到里间拿家谱。 (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不用拿,我知道了。”我劝阻道。

  “那你回济南的时候拿着这个家谱吧,不都是一辈一辈的人嘛,留着钱有什么用,你和钱过,文婷一个人多孤单,不管生男生女,总的给孩子留个伴吧。有个事情也有人商量。”母亲继续唠叨。

  “哥,你得好好考虑一下,我知道你在城市里的想法和我们可能不一样。但是……”

  “咱不说这个了,说点其他的。”我摆摆手,不耐烦的打断弟弟的话。

   ……

   接下来的几天,我发现除了团聚,中国式春节的另一大功能 —— 攀比。春节因为团聚的次数和人数,以及人员重要程度,都和平时不同。所以攀比心会把拔到很高的地步。在春节这样最重要的节日,我们现代人重视的是团聚的温情,而其实中国传统的节日设置,核心都是为了祭祀 —— 向创造宗族的祖先们表达各种“礼”。而自己孩子们是否在构建新的家庭,完成了宗族的延续,是头号大“礼”。所以才有那句话“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所以我能理解父母及三大爷的苦口婆心,他们是对的,也是对我的关心爱护。在那样的环境里,如果没有男孩,会被人戳脊梁骨,会被人看不起,因为你本身就是凡人,心理没有那么强大,你根本就无法抵挡身边人的目光和窃窃私语,有的甚至当面冷嘲热讽。 初四那天,亲眼看到两个都有外孙的叔叔在大街上大打出手,原因就是打牌时出现点矛盾,(没赌博)一个不想玩了,一个不愿意,一言不合一个趁着酒意就动手了。动手的叔原来有两个女儿,一直没有儿子,经济条件也不是很好。最近几年承包土地,有钱了,去年刚抱养了一个儿子,士气高涨,风头正盛。挨打的叔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儿子早已经结婚,平时说话喜欢冷嘲热讽。估计这些年没少在对方没有儿子这事上调侃。都是普通人,这种压力可想而知。所以在我们劝架的过程中。动手叔不断重复的一句话,这些年早就看你不顺眼了,早就想收拾你了,你牛啥。可以设想,在以往的多年里,动手叔心理的压力程度。所以在外人看来微不足道的事情时,他爆发了。

   我想如果我常年生活在农村,生活在那片故土下,估计我现在也应该有几个孩子了吧,那简直说是一定的!

   我常常思索,我父母及像我父母一样的老人们。他们幸福吗、快乐吗?他们为自己活着吗?他们把所有的爱和兴趣都放到带孩子上,如果没有孩子可带活着就没意思了。他们把所有的寄托、希望都放在还在身上,一辈子辛苦,从没有为自己而活过。他们的孩子也为了下一代更好的生活,竭尽所能,重复他们的生活。这就是父母一代的价值观。父母为了儿子,儿子为了孙子,孙子为了重孙……。一辈辈的殚精竭虑、辛苦劳作。到底谁享受了幸福?

   是时候换一种活法了。就是要做自己,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 “当你不能按照自己所想的去生活时,总有一天你会按照自己生活的去想。”中国人很难做自己,因为生活的价值、模式它并不是在一两天之内形成的,而是代际遗传的,是文化传承的。每当你去要斩断的时候,都有一种撕隐隐的痛,因为那曾是你的根。所以才会有生还是不生的纠结。

   幸好,我常年游离于故乡的那片土地,已经在其他地方生出了新的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