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喝的是醋,救的却是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喝的是醋,救的却是人

2017-02-1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喝的是醋,救的却是人

  喝的是醋,救的却是人

  文/赵元波

  唐朝时,天德军使李景略治军极严,部下稍有过失便严惩不贷,轻则棒责,重则投入牢狱或是处死。为此,在李景略手下做事,大家都极为小心谨慎,以免遭到责罚。

  一天,李景略在军中举行宴会招待下属,判官任迪简因故赴宴来迟,大家按规矩起哄要罚任迪简酒一大盅。新来的军吏不懂规矩,一时大意的缘故,手忙脚乱之际,竟然把桌上的醋壶误当作了酒壶,端起来就到任迪简面前给斟了一大盅醋。任迪简闻到了一股醋味之后,皱了皱眉头,这一大盅醋喝下去怎么得了,可是在大家高兴之际,如果说出去军吏倒错了酒,李景略肯定会重重责罚这个新来的军吏,于是干脆不说,端起那一大盅醋来,一仰脖儿喝了下去。结果,那次宴会,任迪简弄得个吐血而归,很长时间才恢复过来。(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事后,人们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问任迪简为什么不当场说破,非要委屈自己,把醋当酒喝,以致伤及身体,任迪简平静地说:“我不当场说破,把醋当做酒来喝,我喝的是醋,救的可是人啊!”那个倒酒的军吏听说了这件事,非常感激任迪简。任迪简因此被人们誉为“呷醋节帅”。

  李景略死后,大家认为任迪简是忠厚的长者,于是推举他当统帅。监军使听到这件事,就把他拘禁在一座房子中,军中士兵们听到这件事,纷纷招呼到一起,相约打开拘室的门去救他,由此任迪简日益受到官兵的拥戴,从此平步青云,官职从卫佐累迁至节度使。

  委屈自己,宽以待人,与人为善,善于站在别人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往往更容易赢得人心。“当官常喝醋,群众更拥护”,把“醋”当酒喝,是一种为人为官的美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