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晾晒豆豉的学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晾晒豆豉的学问

2017-02-1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晾晒豆豉的学问

  晾晒豆豉的学问

  文/赵元波

  豆豉是一种经过发酵的豆制品,也是我们一家都非常喜欢的一种食品。小时候,母亲总要在过年前时候做豆豉,掼成方形的豆豉,晾干后成为易于保存的干豆豉,可以吃上一年之久呢!

  今年过年前的时候,我也准备像母亲一样,从街上买来发酵好的豆豉,自己加上作料做上几个干豆豉。

  配好作料,在杵臼里搅拌舂细之后,我也像母亲一样,把豆豉泥掼成方形,在太阳下晒了一天后就放在二楼的簸箕上晾干,一个个干豆豉不日就做成了,想着过上一段时间就可以品尝到自己做的干豆豉,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可是,一个月后,我去收干豆豉的时候,发现豆豉的表面已经干了,可打开一看,里面已经长了霉斑,根本无法食用了,我第一次做干豆豉宣告失败。我有点想不通,母亲以前做干豆豉却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现象呀!

  晚上回家,我说起做干豆豉长霉这件事,母亲说:“原因就在把豆豉放在了簸箕上晾,做干豆豉应该挂起来晾才不会长霉呢!”我感到有点奇怪,放在了簸箕上晾和挂起来晾难道还有区别吗?

  “当然有区别了,放在了簸箕上晾,如果不注意经常翻动的话,就容易长霉,特别是和簸箕接触的那一面,最容易长霉了;挂起来晾的话,没了接触面,豆豉自然就不会长霉了。”

  原来是这样,难怪小时候,看母亲做干豆豉,母亲总是用稻草结成绳索,把豆豉挂起来晾晒呢!

  把豆豉放在簸箕上晾和挂起来晾,虽是一个小小的动作,结果却是天壤之别。晾晒豆豉看来也有不小的学问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晾晒豆豉的学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