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顺势而为与顺风易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顺势而为与顺风易落

2017-02-2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顺势而为与顺风易落

  文/黄小平

  孔子周游列国,路过一个瀑布,见一老者顺着瀑布走了下去,不一会儿,在百米开外,老者又从旋涡里冒了出来。孔子甚感惊奇,问老者:“你是用什么力量驾驭旋涡的?”老者回答说:“我哪有那么大的力量去驾驭旋涡,我只是让旋涡驾驭着我,顺势而为,让自己顺着旋涡进去,再顺着旋涡出来。”

  这个故事,让我想到冲浪运动员,他们之所以能在波峰与浪谷之间起伏翻飞,不是因为他们勇敢地驾驭了浪潮,而是聪明地顺应了浪潮。

  不要做什么事情,都想着去驾驭它、去征服它,有时候,顺势而为,机智地去顺应它,会让事情做得更顺利、更成功。(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说到顺势而为,我记起了一群孩子放风筝的场面。孩子们都把自己的风筝放飞到了高高的天上,而有一个孩子却怎么也不能把风筝放飞起来,放着、放着,风筝就掉下来。一个大一点的孩子走过来,对这个孩子说:“风筝往往是在顺风时掉下来的,逆着风放,就不会这样了。”果然,这个孩子按照指点,很快就把风筝放飞起来。

  顺风,是一种顺势,为什么顺势中的风筝反而会掉下来呢?看来,不是每个人都能驾驭顺势的,不少人正是在人生最顺利的时候,掉以轻心,最后把持不住,吃了败仗、栽了跟头。所以,愈是顺势的时候,愈是在顺风顺水的时候,人愈要提醒自己:风筝往往是在顺风时掉下来的。(《黄小平小品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