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车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车站

2017-03-03 作者:墨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车站

  我也说不清活到今天我去过多少次车站,听见多少小贩的叫卖声,看到多少拉客的司机在那里叫喊。

  中国大大小小的车站其实一个样,出了站就有一大堆拉客的司机在那里叫喊:出租车坐不坐?到XXX的客车马上就要发车了!拉面盖饭、煎饼果子……不管这叫喊声使用着何种方言,那呼天抢地热火朝天的喧闹背后只有两个字——生存。

  车站是中国最能展现生存状态的一个场所。在车站,三教九流无所不有。最普通的当然是靠站吃站的小商小贩,他们日日聚集在这嘈杂之地,煎饼果子、石头饼、拉面凉皮、盖饭、炒菜的叫嚷着。他们靠着车站养活着一家人,或许还供出几个大学生,或许他们大学生的子女刚刚踏上远去的列车。

  乘客,有戴着眼镜的,有扛着麻袋的,有趿拉着凉拖的,有西装笔挺的;有参禅修道的,有各地旅行的,有上学上班的,有出差办事的、有出门看病的……但是这大大小小的车站鲜有为官者的身影,鲜有大企业家的身影,因为他们掌握了绝大多数社会资源,他们的出行可谓“天马行空”,于是将拥挤、恶臭、欺骗、险恶留给了为他们打工的人们。社会就是这样现实,无论你心中的理想多么的丰满,难以撼动这个社会里的一丁点现实。

  有个词叫拾荒,网上的定义是这样的:拾荒,指拾取柴草、麦穗、废品等。

  这是一座老火车站,靠墙的座椅后面依然是古旧的暖气片。进入腊月,行人渐渐多了起来。好不容易找了个位置坐下来,我并没有闭目休息,朝四周看了看,毕竟每次遇到的人都是不一样的,你看我一眼,我看他一眼,这就是缘。(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我正对的墙最上面是一副大型广告画,广告画的正中镶着一块电子钟,钟上显示已经六点十分,太阳已经落下去将近一个小时了,想必站外的气温已经到了零下。

  广告画的下面镶着安全须知、列车时刻表、规章制度等等。再往下就是座椅。两个座椅中间,暖气片的下面铺着一床铺盖,破烂不堪。铺盖上坐着一个瘦骨嶙峋的老人,老人的旁边竖着一个麻袋,麻袋里装满了塑料瓶,这就是一个拾荒的人,一个以火车站为家的人。

  这个火车站虽然年代久远,地板上斑斑点点尽显老态,却不乏人情味,因为它还允许这样的无家可归之人在站里暂避风寒,甚至在站里迎接春天。想想那些美轮美奂,装潢的金碧辉煌的大火车站也仅仅是一个火车站而已,就如当今中国一个个规模宏大的高校,没有一丝人文情怀

  老人从被褥下摸出一个皮包,也许是他从垃圾堆里捡来的,与他身上的衣服和身下的被褥比起来,皮包还算是新的。他从里面抽出一本书,便读起来,旁若无人、聚精会神。他的生活于我是难以想象的,也许只有活到那种份上,心理防线没有崩塌,才会像他那样“从容”。

  车站的喇叭里开始播报了:工作人员请注意,接亲友的旅客请注意K8881次列车马上就要进站了,请做好接车准备。我腾出了一个座位,背上重重的行囊,挤过人群,准备检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车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