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铅笔简单,但用好一支铅笔并不简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铅笔简单,但用好一支铅笔并不简单

2017-03-11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铅笔简单,但用好一支铅笔并不简单

  文/黄小平

  一

  “一支铅笔,如果笔芯削得过尖,在写字时,会出现怎样的结果呢?”一次,老师问我们学生。

  “最终会出现两种结果,一种是笔芯划破纸张,另一种是将笔芯折断。”我们说。

  “所以,一个人如果过于尖刻,在人际交往中,也会出现两种结果,一种是伤害别人,另一种是在伤害别人的同时,也伤害到自己。”老师说。

  二

  记得有一次削铅笔,每当快要削好的时候,铅笔芯就断了。我变得越来越不耐烦起来,最终把怎么也削不好的铅笔往桌上一扔,骂道:“这烂铅笔!”这时,老师微笑着走过来,说:“让我试试。”想不到,老师竟把铅笔给削好了。

  “老师,你是怎么削好的?”我问。“沉着气削呗。”老师说,“做什么事,只要沉得住气,总能做成的。”

  此后,在工作和学习中,每当我心浮气躁或心灰意冷时,就会想起老师削铅笔的那副神态,想起老师说的那句话:只要沉得住气,总能做成的。

  三

  曾听见一个孩子这样问父亲:“爸,为什么每支铅笔,都有橡皮擦呢?”

  “如果一个人写了错字,就得靠橡皮擦来帮助订正。孩子,橡皮擦是帮人订正错字的。”父亲说。 (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写字,为什么就一定会写错字呢?如果不写错字,不就用不着橡皮擦了吗?”孩子说。

  “一个人只要动手写字,就有可能出错,就有可能写错字,但写错字不要紧,只要订正就行了。”父亲说,“孩子,如果把铅笔比作一个人,把铅笔芯比作一个人的腿,把铅笔头上的橡皮擦比作一个人的脑袋,那么,一个人只要迈开腿去行走,就有可能出错,就有可能走错路,但只要我们有一颗纠错的脑袋,有一颗纠错的心,把走错的路纠正过来再走就行了。”

  其实从这位父亲的话里,也让我这个大人深受启发。(《黄小平小品文》)

  【作者简介】黄小平,男,新余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期致力于小品文创作,被网络和报刊称为“中国小品文大王”,称其作品“取材生活,寓意深长,励志耐品”。现出版文集6部,发表、转载文章6000多篇次,30余篇作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报,作品被100多种文选文集选录,多篇作品选录中小学语文课外读本和中学语文试卷作文素材。其中《哲学家的思考》选录全国高级技工学校公共课教材《语文》课本。为《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报刊签约作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