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善良,大交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善良,大交际

2017-04-06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善良 大交际

  文/王华

小善良,大交际

  我的妈妈是一位最普通不过的农村妇女,大半辈子住在乡下,老年时搬进了城里,无论在农村还是在小区,她的人缘都是特别的好,仔细想想,这与她的小善良有很大的关系。

  腊月天气,陪母亲上街,一妇女在路边发传单。见我们过来,她殷勤的递过一张,我头一扭过去,插在口袋的手懒得取出来——大冷的天。妇女伸出的手停滞了一会又伸向了母亲。妈妈微笑着很认真地接过来,并说了声谢谢。

  走了几步,妈妈把传单折叠塞进了垃圾桶。我说:“你又不看,要那些东西干啥?”妈妈说:“大冷天的,这些妇女都是农村来打工的,多不容易,他们把这些发完就能回家了。”

  一次在乡下,有天晚上,上晚自习回家的女儿发现门外的灯亮着,以为是谁刚刚出门忘记了关,就顺手关掉。可一会儿妈妈又把灯打开了,并吩咐家里人晚上不要关,家里人很奇怪,节俭惯了的妈妈从来都是人走熄灯,现在又没人出外,开灯干啥。妈妈说,巷子里有人得了病,请了大夫,大夫还没走呢,把门外的灯开着,照个亮。

  每次回农村老家,隔壁两邻经常会给妈妈送过来一些自家地里种的蔬菜。妈妈每次都很高兴的收下,拽着老姐妹们的手拉呱个没完,院子里笑声朗朗。有些是很廉价的菜,而且也吃不完。我说又吃不了,不要好了。妈妈说,人家好心送过来,咱要是不要,多让别人尴尬,吃不完可以带到小区分给隔壁两邻的老姐妹。(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在街上买菜,妈妈总是挑路边的野摊子卖菜——就是菜农直接摆摊的那种。菜铺子里的菜很齐全,而且价位也相差无几,有时在外面买不全还要进菜店去买。妈妈说,这些摆摊子的农民大都是大清早赶来的,没个遮风挡雨的地方,饿了都是啃几口干馒头,渴了喝自己带的水,多辛苦。买他们的菜也是帮他们。

  每次扔垃圾时,妈妈都会把能用的纸盒子,塑料瓶等破烂放在垃圾桶外面,把其他的垃圾用塑料袋装好放进垃圾桶里。说这样打扫卫生的老人捡破烂更方便些。

  在马路边上,妈妈拾到一只婴儿的鞋子,新新的。一看就是哪个大人抱着小孩弄丢了的。妈妈捡起来,把它挂在路边绿化带的树杈上,说,也许人家会回来找。

  搬进城里,在小区里我和妻子还没结识几个熟人,父母亲却每天电话不断,有约母亲去买菜的,去跳广场舞的,去打牌的。我问母亲是怎么认识这些阿姨的,母亲说,“很容易啊,他们大多是进城看孩子的。他们抱着孩子,我就夸他们的孩子乖巧漂亮,逗孩子玩。他们有时要忙着做饭,我就帮他们抱一下孩子。”

  这就是我的妈妈,她走到哪儿都是左右逢源,人缘好的不得了。我问为什么,她说,“这很容易啊,广结善缘,缘分是要自己去结交的。善良就好比一朵花,即使花不说话,它的美丽鲜艳,它的芳香也会引来人们的驻足。”妈妈是一个农民,听到她说的话,我却忽然感觉她像一个社会活动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善良,大交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