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舍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舍得

2017-04-10 作者:爿非片 来源:爿非片投稿 阅读:载入中…

舍得

  最近一段时间給鸽子移棚,重新建鸽棚。就把已经配对的鸽子装在了配对笼里养着。并且有两对鸽子下蛋并成功孵化出来。开始几天看着小鸽子喂得还可以,所以最近十几天没注意看。昨天有时间,就把小鸽子拿出来逐个看了看。一上手就懵了,小鸽子跟个大个的麻雀似的,拿在手里轻似棉花。干瘪的龙骨惨不忍睹。真想扔了它,不要了。

  其实一直看着大鸽子在笼子里吃食吃的还可以,水比平时多两三倍,保健砂一直给着。大鸽子喂鸽子看着也很辛苦,谁知道闹了个这样的结果。凭昨天小鸽子的样子,这四只小鸽子就是废了。把小鸽子扔了吧,看着他们张着小翅膀,拼命的讨食,毕竟也是一条小生命,还真下不去手。没办法,就把每窝里面的个子稍微小点的那个小鸽子拿出来,每窝剩一个个子大点的小鸽子,让大鸽子自己喂。我把拿出来的两个放在一边,我计划自己喂喂,也就是手工填喂。能活就算是它的造化,不能活我也尽力了。只是希望大鸽子能把剩下的那只喂好。现在的小鸽子马上就20天了,估计我动手喂它几天,如果不死的话,自己也就能吃东西了。(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上午拿出小鸽子,等下午再去看剩下的那只让大鸽子自己喂的小鸽子,发现和上午截然不同了。好像突然大了一圈。拿在手里也有分量了。鸽子小的时候主要是前面的嗉囊能衬托个头。现在拿起小鸽子,嗉囊快占了三分之一的体重。看来剩下的小鸽子经过几天亲鸽几天的喂养,可能会恢复过来。

  看着逐渐恢复的小鸽子,我就在想,如果小鸽子当初刚出壳时,我就下一下狠心,淘汰一个,留下一个,结果肯定和现在不一样,应该能得到一个健康的小鸽子。这时忽然想起了古人那俩充满哲理的字眼——舍得。真是有舍才有得呀。

  “舍得”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字眼,放在我们养鸽子的事上也是真理呀。养鸽子不能贪多,尤其养赛鸽,在鸽舍一定的条件下,要舍得淘汰,舍得训放,不怕丢失。留存下来的才是好鸽子。原来养鸽子除了学习种、养、训的技巧外,这里面也存在着一些大智慧需要我们慢慢的领悟。养赛鸽如做人,养鸽子也是一项常养常新、永无止境的活动,真是养到老,学到老呀。养鸽让我领悟了“舍得”两个字的真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舍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