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身份·话份·情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身份·话份·情分

2017-04-27 作者:肖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身份·话份·情分

  人人都有一张身份证,但是最不能表明一个人身份的也恰恰是这张省份证。往往是身份证之外的譬如军官证、人大代表证、党员证、警察证等等,更能够说明一个人在社会上的定位。

  话份这个词原来是我们村村民很常用的一个词汇。这个词往往能够说明一个人在村里的地位,话份顾名思义也就是说话的份。小孩子跟大人讨论家里的大事,大人往往说,你毛还没长全,这里没你说话的份。村里的话份体现在村集体开会的时候,自然村委书记的话份一般情况下应该很高,当然也有一些德高望重的老者,往往也有很高的发言权。像我们村,二哑巴、三拐子、说不清话的双贵等等人一点发言权也没有,他们只有参与权。除了村里的“掌权派”,村民之间的话份也并不均衡。

  村民之间的话份怎么分配呢?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看个人家种地的情况,地种得好,在平时的生活里往往有话份,有时候还会成为“导师”,指导其他农户的种植作业。当听到某人称赞某人说这个人干活真有个架势的时候,往往意味着被称赞着话份将会很快提升。

  后来,村民们话份的分配问题发生了转移。九十年代之后,跟随着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浪潮出现,这一阶段甚至影响到了村干部的话份。我们村有三个兄弟,他们是村里第一批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富裕起来的人。那时候,他们成立了第一个建筑队,发动村里的劳动力除外干活。仅仅三年时间,这三兄弟就挣了千万,一跃成为村里的首富,跟随他们干活的人也都翻盖了老房子。过年过节,他们甚至会拿出上万元为村里买烟花爆竹,让全村人在绽放的礼花和震耳欲聋的炸裂声中仰望他们的所拥有财富,久而久之,他们和他们的父母,也成了村里话份很重的人。当时,村里的书记和干部还是能说了算的,这些第一批富裕起来的人还都住在村里,也都尊重村干部的决定,可到了2000年左右,村干部的话份渐渐被财富的拥有者所取代。(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现今,在村里的话份已显得无足轻重,因为已经没几个人在村里的一亩三分地里流汗了。他们整年在大城市里做苦力,花十几年时间挣来的钱,也都花在了县城里,渐渐地都在县城里买了房,搬出了村子。

  当没人再在乎在村子里面的话份多寡的时候,人与人之间的情分也变得淡了,甚至没了。亲兄弟之间在没有了父母之后也往往不再来往,形同陌路。

  话份和情分,作为农村的两大要素,在现今已经无足轻重。人们把所有精力都集中在挣钱上面,集中在物质享受上,农村的萧条、感情的淡漠、对于贫穷者的蔑视、对于有钱人的仰视逐渐侵蚀着社会的机体。有时候,想到小时候那些朴实的乡亲们,我心中总有一片惆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身份·话份·情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