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反的人生 九 技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相反的人生 九 技能

2017-04-28 作者:阿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相反的人生 九 技能

  老张在富S康工作了三个月,他屏幕检测技术已经练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比刚来的时候效率提升了四五倍,成了他这个生产线上效率最高的工人。有一次,下班的时候线长让老张向大家介绍一下他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将技能提升上去的,又是怎样保持那么高的一个效率。

  接到线长的命令,老张便占到了队伍前面,但他讲的却不关生产效率提升的事。

  老张说:好,我说一下。效率是企业的生命,而什么是工人的生命呢?技能。那么不妨问一下自己,我在这个厂子学到的技能在我走出这家企业之后,还能不能成为自己安身立命的本钱?很显然,答案是不能。为什么?就拿我们检测屏幕这道工序来说,我们只是知道屏幕的某些参数在某范围内就算合格,我们日夜练习的仅仅是检测数据是否在这张纸上所标的数据之内,这种最简单最原始的工作不可能提升你的生存技能,而只会消耗你的生命。当你年龄大了,手脚笨了,不适合加班了,那么这家公司就会毫不留情的把你一脚踢开。老张在说这些的时候,下面的工人却大都蔫头耷脑,好像要睡着。线长觉得老张的讲话偏离了正确轨道,便阻止老张再讲下去,宣布散会。(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老张正要收拾东西下班,线长找到了他,说下班之后要跟他谈谈,老张欣然接受。线长姓赵,叫赵欣,初中学历,三十岁的年纪,在这间工厂里工作了三年多,由于工作能力突出,被提拔到了线长的位置上。

  赵欣和老张约好,晚饭后在宿舍后面的操场见面。老张先到,在操场边上的台阶上静静地坐着。思考了一下自己进厂后是不是以一种和世俗不同的态度和方式在工作和生活,思考了一下哲学试验的成果。第一条还是符合的,他摒弃差不多思想,总是将很多问题精确化处理;其次,他讲实话,无论对着谁,从不说谎。而对于哲学试验的成果,似乎所得不多。

  赵欣来了。她换了件衣服,一袭长裙在操场的灯光里柔媚动人。老张看到工作背后的赵欣,感觉为之一振。他的脑子里涌现出两个词语——生存与生活。毋庸讳言,在这家厂子里的工人都是在生存,都在生存的基本线上挣扎。工作服尚未离身的老张,其实还是在生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相反的人生 九 技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