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救自己 救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救自己 救孩子

2017-05-06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给在农村老家五十多岁的大姐打电话,建议她有空儿的时候给孙子孙女儿故事、猜谜语什么的。大姐笑着说,不是她没时间,是她上小学五年级的孙子可没时间;他每天一放学回来,就要着急慌忙地写老师留的作业;有时候很晚了都写不完•••••

  听到大姐孙子的这种情况,我再次感到难过:可怜的孩子啊!

救自己 救孩子

  以前我们像大姐的孙子这么大的时候,放了学去打猪草。说是打猪草,那也是有一半的时间在玩啊;打猪草好像是在干活儿,实际上是孩子们的游戏。在这个游戏中,孩子们亲近自然,认识自然。可是,现在的孩子们哪里还需要打猪草?多数人家连猪都没有啊。即使有猪,孩子们也没有猪草可打;现在农民们都使用灭草剂,哪里还有猪草?

  不过,像大姐的孙子这样的情况还算是比较好的;至少他还不是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的情况也不一样,一种是父母外出打工挣钱比较多,把孩子送到那些所谓的私立学校;再就是父母外出打工,挣钱并不多,孩子几乎成了没人管的“野孩子”。

  以前我觉得,孩子上私立学校就是读贵族学校,特别好;现在,有所了解后知道,并不是所有的私立学校都是贵族学校,尤其是农村的那些私立学校哪里是什么贵族学校?孩子读这种学校真还不如不读书。因为,孩子们在那里,听不到故事,看不到童话,没有谜语,没有歌谣••••••他们的心灵不是越来越舒展,而是越来越委顿。那里的老师大多也都没有受过正规点儿的教师培训。很多时候我想,他们比那些“野孩子”更加不幸。

  其实,不只是农村存在这种情况,城市里也一样糟糕。城市里的孩子们也没有更多的“闲暇”,他们放了学也是“泡”在作业的“海洋”中,而无暇它顾;家长想和他们聊聊天就根本找不到合适的时间。 (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上述情况并非我从了解到的几个孩子身上得出的结论,除了自己的亲见和侧面了解外,还看到过一则新闻,有专业机构统计:中国中小学生花费在作业上的时间越来越多。该统计结论是有具体数字支持的。

  这种情况真令人痛心;可是,我们又能有什么办法呢?

  最开始我不仅想到那四个字:救救孩子!

  可是,谁能够救孩子呢?

  家长吗?一个“好”家长无疑至少可以让自己的孩子的境况好一点儿;但是,却不能帮助其他孩子。

  老师吗?一个“好”老师也只能让一个班的孩子受到“好教育”。

  教育行政负责人?也许他只能“惠及一方”;或者他连这个也做不到;前一段时间不是有过因为教改而退位的教育局长吗?

  救救孩子的呼吁并不新鲜,鲁迅早就发出过这样的呼声,也有不少人士对中小学生的作业负担太重的状况大声疾呼;但是,现状一点儿都没有得到改善,孩子们的作业负担还在加重。

  怎么办?听之任之吗?

  以前听说过一个孩子在潮水退去后捡拾那些留在岸上的小鱼儿,让他们回到大海的故事,有人告诉孩子,他那样做没有什么意义,孩子回答说,是捡拾不完所有的鱼儿;但是,他的行为对每一条被帮助到的小鱼儿有意义

  在教育上,那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也许确实收效甚微,但并不是没有意义。一个“好”家长,一个“好”老师,一个“好”的教育行政负责人,如果能够彻底认识到教育的真正意义,虽然发挥的作用有限,但至少对当事孩子就是福音。

  表面看,教育确实存在很多不尽人意的问题,批评,或者呼吁意义都不大;不如来点儿实在的,弄明白教育的问题其实是社会问题的反映,孩子的问题是大人问题的反映,救孩子,先救自己。每个“大人”如果真能够做“好”,认识到:教育不只是识字、做题,更重要的是创造力的培养,学生的学习成绩和作业时长不成正比,等等,教育的很多问题便可迎刃而解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救自己 救孩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