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洋芋花儿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洋芋花儿开

2017-05-23 作者:陈中杰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洋芋花儿开

  洋芋花儿开

  榆钱春文学社社长

  武山县榆盘初中 陈中杰

  洋芋,是武山人对马铃薯的爱称。在武山,你问马铃薯,知道的人没几个,你问洋芋, 大人小孩个个如数家珍!

  洋芋,生物学名马铃薯,茄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块茎可供食用,是全球第四大粮食作物,仅次于小麦、稻谷、

  和玉米。

  洋芋的老家在南美洲安第斯山区,人工栽培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大约公元前8000年到5000年的秘鲁南部地区。如今世界上的160多个国家中,就有130个国家种植洋芋。洋芋从明末与玉米、番薯结伴来到中国,在乾隆时期才普遍种植。现在我国洋芋种植面积居世界第二位。

  洋芋开花的时节,一大片一大片绿的发亮的秧秆上,大片大片花儿恣意绚丽的盛开着。靓白的、淡紫的、粉红的花朵层层叠叠的绽放,缕缕香气在晨风中轻轻掠过,带给蜂蝶甜蜜,送给农民希望,编制出夏季一道亮丽的风景

  洋芋的块茎既是粮食,又是蔬菜,更是一种良药。它可以和中养胃、健脾利湿、宽肠通便、降糖降脂、美容养颜。医学家认为,每日吃一个洋芋,能大大减少中风的危险

  曾经常常听闻陕西人喊我们甘肃人洋芋蛋蛋,每当此时,三年困难时期成群结队的饥寒交迫的甘肃人拖家带口到陕西乞讨,送养子女,改嫁大龄单身汉以求活命的种种辛酸场景又一次浮现在眼前。而今天,当我知道了洋芋的前世今生之后,反而乐意听别人直呼自己洋芋蛋蛋了。

  榆盘的水土特别适合洋芋的生长,榆盘的洋芋自然在武山乃至陇原大地声名显赫。每年洋芋销售旺季,武山川道地区各个村庄经常有各地的贩子冒充榆盘人销售榆盘洋芋。作为榆盘人,我有义务为已经注册榆盘洋芋的本土特产维护声誉。

  榆盘人洋芋种的好,吃的也精彩。从最简单的野外地锅烧洋芋,到农家灶台的水煮洋芋,炒洋芋丝、洋芋片,烧洋芋丁,油煎洋芋,洋芋擦擦馍馍,到相对复杂的手擀洋芋粉条,洋芋粉团,再到土豆炖豆腐,大盘鸡炖洋芋疙瘩,榆盘人总能在平凡生活中吃出别样的味道。(励志名言 www.wenzhangba.com)

  记忆中最美的洋芋味道还是野外地锅烧洋芋。小时候七八月去田野放牧牛羊,几户、十几户人家的牛啊、羊啊、马呀、骡子呀、公母毛驴啊,搅和在一起。它们吃草也罢,打闹也行,谈情说爱更无人理会。一群孩子们孩子王的指挥下,去地埂上撬干土块的,满世界找干柴的,到附近的洋芋田“偷”洋芋的,忙的不亦乐乎。孩子王总会用铁锹在地上挖个坑,用干土块一块一块小心翼翼的垒成圆锥形的地锅,拿干柴把地锅内侧的土块烧红了,再把洋芋疙瘩一个一个的摆到火星上,用棍子打碎土块焖上半个多小时。等不到洋芋熟透,也没人再尊重孩子王,小伙伴们争先恐后的从地锅发烫的火星中抢几颗洋芋蛋蛋,左手右手不停地捯饬着,边吹便狼吞虎咽,好多孩子常常被洋芋烧的眼泪横流却乐此不疲,洋芋吃完后双手在衣服上擦擦,再用一只黑黑的脏手抹抹嘴,唱着山歌去看自家的牛羊。有时候大家烧洋芋太过专注,成群的牛羊集中到一户人家的农田里,把人家的庄稼糟蹋的东倒西歪,被主人暴跳如雷的从另一个山头边骂边追赶过来,这时候,大伙们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即将到口的美味四散逃窜了。

  还有一道好吃的洋芋佳肴,就是洋芋搅团。把刚煮熟的洋芋趁热剥了皮,放到石头凿成的砸窝里,用石头做的砸槌反复砸烂成泥,用大勺子挖到用葱炝熟的酸菜酱水里,拿筷子夹成小块。调上油盐和干辣椒面,一碗勾人魂魄的洋芋搅团就做好了。夹一块搅团放到嘴里,不等你用牙齿去咀嚼,它自己就滑溜溜的跑到胃里去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作为榆盘人,年岁岁种洋芋,岁岁年年吃洋芋,再轻轻地哼一曲《榆盘洋芋花儿开》:“年年夏季榆盘洋芋花儿开/一垄连着一垄铺成绿色的海/榆盘人守着田地从早忙到晚/盼着秋日洋芋堆成山。 年年秋季榆盘洋芋疙瘩儿大/一堆连着一堆垒成金黄的山/榆盘人载着洋芋从家到四海/带着真诚传遍大江与南北。”神仙的生活也不过如此而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洋芋花儿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