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浇灌”多了的文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浇灌”多了的文竹

2017-05-3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浇灌”多了的文竹

  “浇灌”多了的文竹

  文/赵元波

  几位邻居总是投来羡慕的神色,说我是养花种草的能手,要在以前,有点言过其实,过誉了。不过,要是就这几年我养花的经历来说,倒还是恰如其分,一点都不夸张,养花,确实是有门道的,是一门学问。

  就拿我养的那盆文竹来说吧,几年前刚刚从朋友那里移栽过来的一段日子里,总是病恹恹的,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大约大去之期不远矣,每次我看到它们的时候,心里总是不由得会那么想。

  我是有劲儿使不上,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养花,没经验,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还是朋友的一番话,让我有了小小的感悟。朋友说:花以瘦为美,跟人一样,胖了,肥料施多了,看上去就碍眼了。(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这也难怪,刚把文竹拿回家的时候,我可是给它们来了个大补:用农家肥做底肥,专门到山上找了腐殖质的山土来种这盆文竹的。每天必定要给它浇浇水,让它吃饱了喝足了,还要在太阳下面沐浴一番才算,天天如此,从不间断。没想到,这盆文竹一点也不给力,叶子竟然还慢慢有变黄了的意思。向朋友一请教,朋友说:“养文竹,关键的一点就是不能乱浇水,要见干见湿,不干不浇,浇则浇透。”这下我明白了:浇花其实也和育人一样,浇水浇多了,就遭根了;人娇惯多了,就成了溺,就成了纵容了。

  “浇灌”和“娇惯”这两个词,读音相同,结果也容易相似。这就启示我们:养花也好,育人也罢,得遵循一定的规律,过犹不及,物极必反,顺其自然才是王道。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