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此心安处是吾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此心安处是吾乡

2017-05-30 作者:巴方 来源:悦读 阅读:载入中…

 此心安处是吾乡

  此心安处是吾乡

  巴方

  卷柏懂得行走与改变的品质固然可贵,但其随遇而安更令人动容。将自己缩成一个球,这样小小的、聪慧的生物在四处游走与碰壁之后,终于安下心来,扎下根去——坚守在这里。生活中的某些现象往往与人生有相似之处。我们都是在社会的土壤上行走的卷柏,却并不总有挡板为你我提醒。即使这样,也有一些智慧的人,在某一处停下,将根深深扎进土壤,并努力工作,精彩了自己的人生。

  文坛泰斗韩愈刚正忠直,因《谏迎佛骨表》获罪左迁烟瘴之地,他一路愤懑叹惋:“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失意蹉跎,徘徊游走,寄情山水,将心中苦悲投诉于自然,却终于超越了失意文人的格局,在柳州为民除弊,使穷乡僻壤清明开化,使山水为之易名,一片江山尽姓韩。韩愈懂得随遇而安,在柳州完成了自己的突围。

  蘇轼乐天达观,一生宦海浮沉,屡遭贬黜,却决不沉沦。曾有《海棠》诗云,“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苏轼秉烛,不是享乐,也不愿享乐;不是悲伤,也不屑悲伤,他是点燃一盏烛光,照给人格化的海棠,因为德不孤,必有邻。高贵的人决不在坎坷中下沉,苏轼被放逐至杭州,留下苏堤春晓一景与无数风雅佳话。(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苏轼被贬至黄州,吟咏“富者不肯食,贫者不解煮”,大快朵颐东坡肉;苏轼被罢黜至儋州,在天涯海角处“日啖荔枝三百颗”,为岭南百姓世代爱戴。每一次贬黜,每一处逆境都只是苏子人生的挡板,使他扎根、安居;滕子京谪守巴陵,政通人和,百废俱兴,修缮岳阳楼,不仅因《岳阳楼记》留名文坛青史,也因安守一隅而闪出的人格的光辉横亘古今。

  婆娑世界众生芸芸,却少有人懂得卷柏的沧桑经历。我如果是一株卷柏,绝不学漂泊的蒲公英,借风的力量浮萍浪蕊一样游走不定;我如果是一株卷柏,就要专注执着,不必用挡板阻碍才终止旅程。就在原地扎根,打定心思,将根深深扎进土壤。不仅做一株卷柏,还长出生命的花树来,也硕大,也挺秀,在风雨中也摇曳有姿态,只深爱足下的土地。将心留在这里,因为,此心安处是吾乡。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