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二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二铁

2017-06-01 作者:肖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二铁

  二铁二十七岁之前,是一个令女人们着迷的男人。他身材修长,五官棱角分明,两双眼睛坚毅而富有神采,虽然一身补丁衣服,站在人群之中却如鹤立鸡群,总能脱颖而出。

  二铁在二十三岁头上娶了媳妇,媳妇是十里八村最出众的女子,不仅人长得漂亮,还知书达理、吃苦耐劳、精通女红,每每两人结伴而行,看见他们的人只觉遇到了神仙眷侣,真的是羡煞旁人。然而,命运永远是最难以捉摸的东西,一个人所拥有的惊人天赋,很有可能在某一个时间被上天收回,而变成一个最普通不过甚至还不如普通人的人。二铁在二十七岁的时候经历了这一切。

  二十七岁的二铁已经是村里最令人羡慕的拖拉机手。七八十年代的农村,谁能够摸得上拖拉机,谁就会被人高看两眼,为村里开拖拉机享受的是政府正式职工的待遇。每每看到二铁驾驶着拖拉机行驶在马路上,我都会想到一元人民币上那英姿飒爽的女拖拉机手。甚至那时候我就立志长大要开拖拉机。

  那年的麦收时节,二铁开着拖拉机在田头和学校操场之间忙碌。那一年,二铁的儿子刚刚出生,这让他无论干什么活都特别卖力。那天已经是整个村里麦收的最后一天了,拖拉机已经从早晨五点跑到了中午十二点,村主任让二铁缓一口气,也顺便让拖拉机歇一歇,但二铁高兴,说要为村西头的老刘家拉完麦子之后再休息。 www.WENZHANGba.com

  拖拉机沿着盘山公路通通通的爬上来了,通通通的声音时急时缓,好像这铁家伙遇到了难走的路也要缓两口气。每当听到这个声音,我都能想到二铁手握方向盘,眼看前方的英姿。老刘家的麦子真可谓大丰收,拖拉机像一个使尽了力气的老黄牛一样痛苦的勉强着朝操场而来。那通通通的声音似乎已经变了味道,倒像一个扯着嗓子咳嗽的病人。然而,最后一个大坡拖拉机还是没能上来。二铁及时踩了刹车,老刘赶紧从墙根儿找了几块大石头呛住了拖拉机的后轮。二铁下车检查发动机情况,发现水箱里的水已经耗干了,他从后座上拿出早准备好的一塑料桶水,向着水箱里面倒去。然而不幸发生了,二铁倒出的并不是水,而是柴油。柴油一进入炽热的邮箱便发生了爆炸,二铁脸完全暴露在烈焰之中,紧接着,二铁的身上也着了火,老刘的麦子的也烧着了。

  二铁剩余的二十七岁在医院中悲惨地度过了。第二年他回到了村里,从那以后,没人再敢直视二铁的脸,小孩子们见到他甚至还要远远的躲开,他好像被当成了一只野兽。

  当命运猝然转折的时候,没人能像庄子那样鼓盆而歌。二铁一度半年不出门,甚至不让自己的儿子看到自己。好在二铁的媳妇是好样的,他并未因此而嫌弃二铁,而是承受了更重的担子。在二铁消沉的日子里,她像男人一样在田里劳动,像心理医生一样引导和鼓励着二铁,像母亲一样细心照顾着二铁。在我眼里,他不是一般的女人,他摆脱了女人的“小”,彰显了爱心的“大”。

  二铁最终走出了阴影,虽然往后的日子很平淡,污染很多孩子见到他还是要远远躲开,但他却将自己当成了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实实在在地在农村的土地上耕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二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