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是柿子不好,只怪我知之甚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是柿子不好,只怪我知之甚少

2017-06-1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是柿子不好,只怪我知之甚少

  不是柿子不好,只怪我知之甚少

  文/赵元波

  去年中秋时节,邻居家院子里的那棵柿子树上挂满了金黄的柿子,老远处就能看得见,真是让人垂涎欲滴,欲罢不能。邻居好像也看出了我的心思似的,邀我到他家院子里摘上几个柿子尝尝鲜。

  这是一棵有五年树龄的柿子树了,正处于盛果期。我懒得爬到树上去一个一个地摘,干脆就用剖过口的竹竿当叉子,用叉子将枝头扭断,再取下柿子。当树上的柿子摘完了,枝丫也差不多折光了。

  这是本地最近几年才引进的日本甜柿,不需要脱涩处理,摘下来,削掉外皮就可以直接食用。吃起来脆脆的,甜甜的,没有涩味,口感不错,吃过一次,就让人念念不忘

  今年春天的时候,见到柿子树一片绿意盎然的样子,我就对邻居说:“今年,你家的柿子恐怕结的比去年还要多呢!”(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邻居无奈地摇了摇头:“柿子树有大小年之分,去年结得多,今年就结的少了。你看,树上都是些叶子,只有稀稀拉拉几个柿子。”

  我有点不大相信,柿子树怎么会有大小年之分呢,肯定是降水、气温、光照等环境因素影响了柿树开花挂果。

  “还有啊,就是去年,你摘柿子的方法不对,也影响了今年柿子树的开花挂果。”邻居笑着说,“去年你用竹竿当叉子去摘柿子,方是方便了,可是却在无意中扭断了好些枝条,今年开春时,新发出来的枝条养分供应不上,也就不会开花结果了。”

  邻居这么一说,我这才想起来了,自己去年摘柿子时确实扭断了不少老的枝条。上网一查,才明白,这叫歇枝,新发的枝条需要休养一年,养精蓄锐,贮存够了养分,等下一年才能开花结果。这样一来,当年必定挂果少,下一年自然挂果就增多。柿子树的大小年,就这样出现了。

  望着这棵柿子树,我为自己不正确的采摘方式导致柿子树歇枝感到深深的后悔。唉,不是柿子不好,只怪我知之甚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